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俄罗斯成功研发“反潜卫星”技高一筹
www.wforum.com | 2010-04-21 20:28:52  凤凰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起反潜,很多人都知道不外乎那么几种方式,反潜飞机、反潜军舰、反潜潜艇以及广布各大洋的声纳网络体系。提到卫星与反潜的关系,也多认为是主要对潜艇所在的基地实施侦查以掌握潜艇动态的一种辅助方式。但近日俄罗斯意外提出,已研制出一种能够发现在“深水”活动潜艇的军用卫星,确实让人觉得十分的惊诧。

  俄罗斯太空系统公司发言人博尔德列夫在莫斯科透露,“我们公司的研究中心已经研制出一种新型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能够探测到在深海航行的潜艇。早在10年前我们就开始了研制工作,现在已经设计出样品,预计在2011年可以把卫星送入太空。”

  海洋监视卫星是上世纪70年代才发展起来的先进卫星技术。前苏联是世界上最早发展海洋监视卫星的国家。此次俄罗斯公开“反潜卫星”,再次显示了其在海洋卫星领域的技术优势。与传统的反潜手段相比,卫星可监控更大面积的海域,且不用担心对方威胁。因此“反潜卫星”如果完全研发成功并服役,会对世界军事实力的角逐以及军事格局和力量重新分配产生十分深远的重大影响。

  那么远在天边的卫星“反潜”究竟难度在哪里呢?究竟采用的是何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呢?我们知道卫星在轨运行时多采用红外遥感、合成孔径雷达以及其它可见光侦测等多种方式实时监测地球,但这些技术手段对于处于深海的深寒区域的“大洋”来说就显得力不从心,毕竟与冰冷的海水相比,潜艇不会留下什么“热源背景”可以追朔。这也就是为什么至今真正侦测潜艇痕迹主要依靠“声纳系统”的主要原因。

  如美国的第三代海洋监视卫星“白云”系统,就是典型的主副星系统,主卫星主要利用各种侦察手段来获取情报,子卫星则装有射频天线,通过射频天线测定的电子信号到达时间,来计算出精确的信号发射源距离和方位,这本身也是搜集可能的潜艇发射无线信号的侦测平台;另外,卫星本体上除携带被动射频传感器外,还携带了电光/红外成像传感器。从而使卫星能够探测到潜艇为冷却反应堆排放的热水余迹,达到跟踪水下核潜艇的目的。从这一点也不难看出,对于第三代的美国海洋监视卫星也仅仅是被动的侦测可能暴露无线电信号的潜艇,另外就是可以跟踪“冷却反应堆排放的热水余迹”的“核潜艇”,而对于其它常规潜艇或者其它不时刻排放热水的核潜艇还是无法实现探测的。

  因此,俄罗斯如果能够建立实时侦测大洋深处潜艇(无论是核潜艇还是常规潜艇),相信仅仅依靠目前的技术手段还是难以胜任的,这就需要其独辟蹊径地研发新技术、新手段,包括整合天地一体化的声纳系统或许是一条可选的路径,但技术问题和实施难度也极大,毕竟声呐系统的覆盖范围还是十分有限,铺设更大的“网络”,或者说“基于天网的声呐系统”还是一个十分崭新的课题需要深入研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