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印度愣了: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对印实施高压攻势
www.wforum.com | 2010-04-21 20:07: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简氏防务集团发布了“中国海军在三亚建新基地,部属094型核潜艇”的消息之后,国际社会掀起了一股点评中国海军建设的热潮。不过相比之下,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动静比印度更大。

  先是政府召开内阁级别的官员会议,商量“印度洋未来挑战的对策”;接着又让海军紧急召集高级军官开会。在会上,印度海军司令梅塔将军告诉指挥官们,印度国防部所获得的间谍卫星显示,中国在海南三亚以及周边海域不只部署了一艘094型潜艇,而是有5艘新核潜艇在活动,“可能威胁到印度洋和孟加拉湾地区的海上安全”。

  更有参加会议的印度海军军官耸人听闻地宣称:“从去年年中到今年初,印度海军曾在印度洋多次遭遇不明国籍的大型潜艇,而从俄罗斯购买的远程海上巡逻机也屡屡发现不明潜艇在印度洋活动,这或许是中国新型核潜艇已经开始在印度洋探摸航线!”

  不过,这一论点遭到了多数人的反驳:“中国新型核潜艇应该还在试航阶段,不大可能单艘跑到印度洋航行,更有可能的是美国的核潜艇加强了活动力度。”话虽这么说,但参加会议的人都认为,中国的新核潜艇让印度“感到担忧”。尽管没有透露中国新核潜艇的具体活动位置,但梅塔上将仍然希望能够就中国建造核潜艇部队所引起的“安全问题”,向内阁委员会进行简要报告。

  称“烈火”能“烧”到北京

  印度军方及民间媒体如此“热情”地关注中国的军备建设,耐人寻味。事实上,自1998年5月实施核试验以来,印度迈进“核俱乐部”大门已经整整10个年头,对于军用核技术的开发工作一刻也未曾放松。在该国不断膨胀的核武库中,本月7日刚刚试射成功的“烈火-3”型弹道导弹,更被视作最后的王牌。

  印度此前拥有的导弹大多针对邻国巴基斯坦,而耗时8年开发的“烈火-3”导弹,最大射程首次突破了3000公里,印度各界无不为此欣喜若狂。《印度时报》更是以《对付中国的导弹试射成功》为题进行了报道,并声称:在经历了2006年的首次失败后,“烈火-3”在最近两次试验中都取得了圆满结果,已具备实战部署的条件。由于其打击范围足以覆盖上海甚至北京,印度的导弹部队终于拥有了“威慑潜在对手战略纵深”的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印度政府与军方矢口否认本国的核力量建设是针对特定对手,但总有好事者把中印两国放到一起比较。5月8日出版的《印度日报》就指出,新德里没必要担心来自美俄的攻击,巴基斯坦也不是值得重视的对手,与中国的核竞赛才是重中之重。该文还引用“俄罗斯核武器专家”的言论称,“虽然中国在核潜艇等运载平台方面领先,但印度在投射手段上的进步更大。”

  据了解,即便是尚未正式服役的“烈火-3”导弹,仍不是印度核计划的终点。来自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的专家此前已经表示,采用更多新技术的“烈火-4”导弹的测试工作,将从年底全面展开。到2011年,批量列装的“烈火”系列导弹将和同期研发的潜射导弹与反导系统一道,帮助印度成为“与美俄平起平坐的、攻防兼备的核武大国”。

  印媒:中国海军已在印度周围构建“珍珠链”

  环球时报6月26日报道《印度斯坦时报》6月23日文章,原题:海中巨龙 60年前,蒋介石的叛军给新中国送去第一艘军舰。今年4月在青岛举行的纪念活动展示了这个有望在21世纪中期成为最大经济体的国家不断壮大的海军实力。在过去20年里,中国海军舰船数量已扩展到860艘。美国智囊机构预测中国海军将在10年内扩展为世界规模最大的。

  中国领导人称其军队永远不会威胁他国,是在小心翼翼传达一个信息,即不必害怕“和平崛起”的中国。但并非很多人对此信服。中国宣称的和平意图与其行动之间缺乏联系,中国海军今年积极的海上调动与演练增强了这种担忧。

  对印度而言,不断壮大的中国海军预示着什么呢?尽管印中不断宣称双边友好关系,私下却暗藏着互不信任。(中国)最近阻止亚洲开发银行向印度提供援助,再次提醒印度,中国不会放过阻止印度的机会。新德里必须警惕水中的龙。印度严重依赖用于满足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的海上交通,必须创建一支更强大的海军以应对日益紧迫的自然资源竞争。不幸的是,对印度而言这或许已经为时过晚了。

  首先,中国已悄悄地在印度周围构建了被称为“珍珠链”的海军设施。这些设施将使中国海军在远离本国海岸的地方施展威力。其次,中国扩展其海军实力的速度对印度来说绝非吉兆。从1995年起,中国平均每年都有3艘以上的潜艇投入使用。而印度的潜艇水平从1999年起就开始下降,所有潜艇已破旧不堪,就像印总审计长在2008年报告中指出的,50%以上的潜艇已耗尽了其75%的使用寿命,一些已超期服役。

  第三,中国正坚持不懈地建造航母,这将标志着中国在军事投放能力上发生质的飞跃。相比之下,印度唯一的航母“维拉特”号正无限期地延长使用寿命,需要不断维修才能继续漂浮在海面上。正处于建造中的印度本国航母直到2015年也不一定能投入使用,而意欲从俄罗斯购买的航母正陷入价格战僵局。

  中国的威胁是真实的,正如印度海军前参谋长普拉卡什所说,“……是印度甩掉有色眼镜准备应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印度洋迫在眉睫的高压攻势的时候了。”因此,印度必须追加国防预算,尤其是海军领域,并将部队武装到牙齿。不能再沉溺于“印度中国亲如兄弟”的说法。已在1962年经受了惨痛教训,印度应时刻牢记,面对中国时不做好军事准备是愚蠢的。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