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杜平:伊朗核问题 美伊重视中国立场
www.wforum.com | 2010-04-01 20:35: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还有中国在伊朗核问题的议题上似乎是达到了一致的看法。但是现在伊朗的核谈判首席代表贾尼来到中国了,肯定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现在让中国站在很奇特的一个位置了。

  杜平表示现在美国和伊朗都需要中国的支持,所以中国现在的立场是非常重要,一方面就是对核不扩散这个承诺要体现出大国的责任。

  另外一方面要尽量避免不用其他更强硬的措施把这个问题缓解了,这是中国所达到最好的目标,能不能做到这个,主要看双方特别是看伊朗的态度了。伊朗的代表来中国访问,可能是看见这几天奥巴马把这个声势做得很大,给人家感觉好像就是中国要支持了,支持联合国制裁它,现在他赶快过来。这是各方面外交已经要到了比较关键、重要的时期,因为奥巴马说在今后几个星期之内要做出这个决定出来,基本上达成共识,所以伊朗感到更着急。

  同时,杜平谈到,中国投赞成票、弃权票还是否决票,这个要看制裁议题文本本身,就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再加上德国,看他们拿出什么样的草案出来,如果说中国认为这个草案比较合理,能够接受有可能会支持的。但是这个草案本身中国很难支持,因为中国的立场不可能跟西方国家完全一样,它必须起到一个独特的作用,事实上联合国安理会需要中国这样,起到比较中和的作用,在两派之间、双方之间做出比较好的妥协方案,走中庸之道,不能完全靠另外一方。

  另外,杜平也提及,伊朗要给给中国一个理由,比如说伊朗愿意做出一些妥协。这样,中国在安理会就可以有理由说我们不需要这么严厉的制裁它,或者根本不需要制裁它。

  根本问题就是核设施的问题,伊朗核设施这个进程你还要不要继续下去。现在伊朗是在继续从事这样的实验,或者是跟它相关的一些活动。另外在外交上、言词上,都不愿意跟国际合作,不愿意被社会检查和监督。

  伊朗就这几个问题必须做出一个承诺出来,至少做出一个承诺出来。甚至像国际原子能机构,或者通过这样一个组织,比较体面的做出一些退让,安理会讨论决议草案的时候,中国才有机会或者有更多的理由说不应该制裁它。否则的话,中国也没办法,必须让中国有个理由来帮助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