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揭秘真实美军拆弹部队:多为机械电子专业大学生
www.wforum.com | 2010-04-01 20:33: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映美军在伊拉克生活的美国影片《拆弹部队》2010年成为大热门。除横扫奥斯卡金像奖之外,它还赢得了美国电影导演工会奖等多个重要奖项。有人说这部电影真实、震撼,但也有人认为,这部影片拍得不够写实,许多细节值得推敲。谁能有资格对这部奥斯卡最佳影片指手画脚?自然是电影中那一群主人公——真实生活中的美军拆弹部队。

  塞在尸体里的炸弹

  美军拆弹部队组建于上世纪40年代,目前在美国各个兵种中,拆弹专家总共有4000人左右。由于2004年以来,炸弹袭击成为伊拉克武装分子最常用的手段,因此拆弹专家在伊拉克服役最多。这才有了电影《拆弹部队》的原型。

  卡拉·菲尔普是美国空军332部队的一员,他所在的部队是由拆弹专家组成的专业部队。卡拉从2003年开始前往伊拉克服役,是一名资深拆弹专家。说起这部电影,卡拉认为,它把拆弹专家的工作“描绘得太性感了”。事实上,他们一天的生活除了惊险之外,更多的是紧张的等待和忙碌的出勤。

  在伊拉克,作为一名拆弹专家,需要做到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不管是正在熟睡的深夜,还是连续工作之后、骄阳正胜的中午,只要电话一响,拆弹专家们就得马上出动。卡拉说,通常一个星期里,他们需要出勤的次数在25到30次之间,平均每天都得有三四次。他们的时间就这样被切割成一块一块的,除了工作,很难再有别的心思。

  另一名在744部队的拆弹专家瑞安·莱尔已经是一名拆弹老手了。说起这个美军最危险、最刺激的工作时,他轻描淡写地说:“只不过就是把这些玩意儿们引爆罢了。”但事实上,莱尔和同僚们的工作并不是这么简单,他们往往以小组为单位工作,携带各种仪器,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判断出炸弹的类型,再予以拆除。

  如果遇到深埋在地下的炸弹,危险系数就更高了。莱尔说,拆除这样的炸弹往往需要有人用铲子挖掘,这时,全组人都得散开清场,以避免过多的伤亡。而这份和死亡面对面的工作,莱尔已经干了7年。

  由于情况复杂,拆弹专家时刻面临死亡。一名曾在伊拉克服役8个月的拆弹专家说,他曾经遭遇过被塞在尸体里的炸弹;曾经被炸弹炸飞过;曾经在拆除炸弹时被武装分子袭击。用九死一生来形容自己的生活一点也不夸张。

  从炸弹上寻找制造者

  除了日常的排爆工作之外,拆弹专家们要干的事情还远远不止于此。

  卡拉说,他留意到电影《拆弹部队》里有一个细节,主演杰洛米·雷纳扮演的詹姆斯喜欢把拆下来的炸弹部件放在床底下睡觉,以便让自己保持警觉。卡拉说,如果现实生活中有拆弹专家这么做,那么他很可能因为“私藏证物”罪遭到起诉。事实上,美国拆弹部队还有一项任务,便是仔细研究每一项被成功解除危险的爆炸物,从中找到武装分子制造爆炸物的新手段、新动向,甚至借此搜寻制造者。卡拉说:“每个炸弹制造者在炸弹上都留有自己鲜明的特征,只要仔细分析,就能够找到他们的蛛丝马迹。”而要找到这些,自然非拆弹专家莫属。

  另外,为伊拉克培训本土拆弹专家,也是卡拉和莱尔等人的一项重要任务。伊拉克重建百废待兴,袭击事件仍频频发生,而美军已将战略重点转移到阿富汗,从伊拉克撤出了许多部队,将维护伊拉克防务的任务移交伊拉克军方。因此,给伊拉克人当老师,成为美国拆弹专家的重要工作之一。

  尽管工作艰苦,危险性高,但拆弹专家和其他驻伊拉克部队一样,也是半年一次换防。而即使回到国内,他们也不会有多少闲暇时光,往往会被“借走”,参与到一些排爆行动中。一名回国的拆弹专家说,他所在的部队一周内接到了7次这样的任务,回国后不比在伊拉克遭遇的挑战少。

  排爆培训从爆竹开始

  事实上,要想当一名拆弹专家并不容易,首先得在体能和知识上过关。根据美国军方的要求,申请者首先体能要好,没有色盲症。在体能测试时,申请者要穿着40多公斤重的防爆服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他们必须具有相当丰富的知识。在所有申请者中,机械、电子等专业的大学生录取率最高,因为这样可以保证新入职的拆弹人员具有良好的知识基础,更方便未来的培训工作。

  通过初步考试的士兵随后将被送到拆弹学校接受进一步训练。按照流程,这些士兵要经过至少一年的艰苦训练。培训期间,他们要学习爆炸术、拆弹方法等各种技巧。根据美军工兵的训练教程,刚刚进入拆弹小组的新兵们首先要反复研究已经失效的爆炸装置,之后再慢慢接触一些爆炸威力较小的装置,有时甚至从研究爆竹开始。

  等到技术成熟后,他们才会开始拆除雷管等爆炸物。此外,心理训练也是美军拆弹专家一个非常重要的培训环节。由于培训过程异常严格,拆弹训练的淘汰率高达85%,只有少数人能够通过最终考试。

  通过考试并最终成为正式的拆弹专家后,他们的培训之路并没有从此终结。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武装分子制造炸弹的方式“日新月异”。一些爆炸装置已经从简单的炸弹发展为能够二次引爆、专门对付拆弹专家的路边炸弹。据统计,目前已有近100名拆弹专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丧生。为了对付这样的炸弹,拆弹专家卡拉说,他们在工作之余也会随时进行培训。每一次成功排爆之后,“都会利用一切可以拿到的东西来进行训练”,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在这场生死游戏中“占到先手”。

  链接:薪水是保安公司1/5

  目前,美军拆弹专家非常短缺。为了招募新人,美军往往开出比较高的价码。如果新兵在入伍时签约当拆弹人员,就能得到2万美元的奖金。如果能长期坚持干这一行,还能得到5万美元的奖励。而一名拆弹专家的年薪,平均在4.6万美元。

  然而,这样的薪金水平和私人保安公司相比,往往是微不足道的。一般来说,保安公司给拆弹专家的报酬在年薪20万美元以上。这无疑更令人心动。

  不过,还是有不少年轻人愿意在军队里从事这一行。莱尔本来是一名普通陆军士兵,但他更喜欢“可以小组行动,可以做出决定,可以让人有成就感和冒险性的工作”。为此,他决定接受培训,做一名拆弹专家,并且一做就是7年。

  莱尔说,尽管工作很艰苦,而且随时面临死亡,但他十分满足。因为能够拯救生命、防止危险,就是给拆弹专家的最高回报。为此,他将继续“杀掉那些炸弹”。 (韩曙)

  链接:40公斤防爆服内藏有“空调”

  拆弹专家们每次出勤时都携带许多工具,这些都是他们的好帮手。在大部分情况下,拆弹工作由排爆机器人协助完成。排爆机器人有轮式的和履带式的,它们一般体积不大,转向灵活,便于在狭窄的地方工作。拆弹专家可以在几百米到几公里以外通过无线电或光缆控制其活动。

  机器人装置上一般装有多台彩色CCD摄像机用来对爆炸物进行观察。机器人有一个多自由度机械手,用它的手爪或夹钳可将爆炸物的引信或雷管拧下来,并把爆炸物运走。类似猎枪的装置利用激光指示器瞄准后,可把爆炸物的定时装置及引爆装置击毁。有的机器人身上还装有高压水枪,可以切割爆炸物。

  一旦机器人难以完成拆弹工作,拆弹专家们就得亲自上场了。这时,防爆服就是他们最有力的保障。这种衣服足有40公斤重,由高科技人造材料制成。它共有两层:外层坚硬,内层较为柔软。坚硬的外层可以使人免受弹片之伤;柔软的内层则可以保护士兵们免受冲击波的危害。

  一旦穿上防爆服,衣服里面的温度一小时内就会上升10摄氏度。这在伊拉克的高温下让人异常难熬。因此,美军拆弹专家的衣服里通常会装有一个小型“空调”。它有一个抽水系统,可以从一个特制的水瓶里抽取水分,让士兵的身体凉快下来。不过,穿上排爆服并不意味着百分之百安全。它只是能增加拆弹专家活下来的几率而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