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30日凌晨4时韩美军队大规模集结? 东亚脆弱的稳定!
www.wforum.com | 2010-03-31 22:01:15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注:二战日本袭击珍珠港前夕与美大唱和平赞歌,甚至日本谴特使至美国表示两国友好和平,几小时后珍珠港事件爆发了。1939年8月23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苏联与纳粹德国在莫斯科所秘密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1941年6月22日,阿道夫·希特勒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执行巴巴罗萨计划,对苏联发动猛烈进攻,苏德战争爆发。战争往往是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时候突然降临。

  正文如下:

  国际文传电讯社引述俄罗斯军方一名高层官员说,30日凌晨四时有迹象表明韩国海军第二海军舰队向西海白翎岛西南方1.8公里海域集结。

  该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总参谋部官员说,昨日迹象表明韩国海军不断向西海白翎岛西南方1.8公里海域集结战斗群。虽说韩国一再强调是出于对“天安”号,失踪人员的搜索,但是从派出救援舰队来看多为战斗舰艇,迹象表明大有发生大规模海上报复冲突可能!

  鉴于3月26日发生韩国海军“天安”号发生突然爆炸,且众多迹象表明该舰的确是在来自朝鲜的攻击致使该舰沉没,鉴于目前该地域局势突然紧张,受美国国防部指示,海军“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即将结束在加利福尼亚沿海为期八个月的训练演习,随时准备开赴朝韩海域。

  中国军事专家、《舰船知识》杂志网络版主编宋晓军表示:“天安”号事件反映出韩国海军的训练和组织管理存在着较多问题,内部爆炸导致“天安”号警戒舰沉没的可能性较大。

  舰船爆炸沉没后的救援困难重重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海军对“天安”号警戒舰展海底搜救工作3月31日因为天气恶劣暂时中断。一名潜水员在30日的搜救当中由于高强流速和强大水压不幸身亡。宋晓军介绍,舰艇爆炸沉没后的救援面临着很多困难。

  宋晓军说:“舰艇沉没以后的救援难度如果说按照通用标准来说,首先是由于当地的风浪比较大,底下的海流情况也比较复杂,救援的过程一般来说是潜水员要到水下探摸情况。如果说这个船沉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还要清理一些杂物,以免在托带的时候发生一些断裂。或者有一些浮桶绑在沉船上它能不能固定住,来把它浮起来。再有一个有可能它的结构以经通过坏损它可能以经损坏了,还要经过反复的考察,它浮起来的过程中会不会造成再一步的结构性破坏,最后还是一下给它弄散了。

  目前就说“天安”号来讲,它的船体下沉之的后分成了两半,现在韩国一直在寻找当中是不是还有生还者,这个过程就更麻烦,他们要派潜水员下去,在短时间内不管海流或是风浪有多大,先要探摸下面有没有生还者。”

  事件暴露出韩国海军存在的问题

  “天安”号警戒舰沉没事件被称为韩国海军史上最大惨案,舰上104名官兵中目前只有58人生还。宋晓军认为,“天安”号事件暴露出韩国海军在训练和组织管理方面存在着较多问题。

  宋晓军:“我觉得这次韩国对这次的应急事件分两部分,一部分这个危机公关部分我觉得做得相对来讲比较差。首先就是船发生爆炸之后出来的信息,从军方不同渠道出来的信息、包括从国防部出来的信息,都是很混乱的,象韩、朝方面处在一种非常紧张的对峙状态的情况下,这些信息出来是要非常谨慎的,因为它可能引发进一步的武装冲突,或加剧朝鲜半岛的局势,所以整个看出来他们在应急公关信息发布问题上,出现了很多的漏洞。

  第二个就说具体的这条舰的救助问题上,也是比较混乱,首先舰长出来说他听一声炸,完了他很快就弃船了,那么按照舰艇条例规定呢,只要这个船没有沉,要想尽一切办法在破损情况下防止它的下沉,采用一些损管措施,保证舰艇能够不下沉,这些措施的细节他都没有说,那么如果说是这样的话,那就是瞬间爆炸。瞬间爆炸沉没的话,那可能会跟他们前面说的原因又有区别。比如前面说可能是水雷或鱼雷,水雷和鱼雷从以往的战例上来看。

  老式的舰艇有一下击中弹药舱然后产生瞬间爆炸,但现在新式的舰艇,二战以后他这个船是70年代设计建造的,爆炸物被鱼雷或炮弹击中引爆的保险装置实际上现在都做的水平比较高了,引起弹药库爆炸的可能性就很小。

  另外从公布录像上来看,发生了火灾,那么一般来说,如果说是水雷击中这个舰船的话,直接发生火灾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小。它有可能是间接火灾,那么也就是说它船上的管理问题,比如说燃油啊、弹药问题啊,管理上发生间接火灾,这个管理上也是有一些纰漏的。

  总之这一次的整个船沉没,无论从舆论宣传上、还是从船受损、然后组织抗沉、弃船的这个过程,反映出韩国海军的训练以及组织管理这方面的问题相对来讲比较多。”

  “天安”号很可能由内部爆炸导致沉没

  “天安”号警戒舰爆炸沉没后,爆炸原因成为一个难解的谜。普遍认为存在着内部爆炸、与礁石碰撞、水雷爆炸、鱼雷攻击四种可能性。对此,宋晓军认为:内部爆炸导致“天安”号警戒舰沉没的可能性比较大。

  宋晓军说:“我分析最大可能是内部爆炸,因为天安号舰长最早出来表态,说他听到一声响,完后五分钟之后他被水兵救出来,他就发现船已开始下沉了,尾部开始下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是内部爆炸造成的这种破坏比较大,进水的体积比较大。如果说是外界爆炸的话,短期之内一般来说不会有这么快的下沉,如果说是它是被外部物体击中的时候爆炸这种概率是极低极低的。”

  韩国沉船暴露东亚秩序混乱 处于战争威胁边缘

  随着事态的发展,韩国国内的局势变得非常的戏剧性了。军方的长官成了千夫所指,失踪家属的怒气正在淹没无能的政府,而且随着韩国队此事件的声明闪烁其词,更加重了韩国国内的不满情绪。按照这种局面发展下去,韩国恐怕会陷入新一轮的动荡。那么通过韩国的这些举动,我们看到,虽然东亚及东北亚的高速经济发展,但是政治和军事还是存在很大的波动的,而波动的大小最直接的关系,往往是国际局势波动的大小,从而也看到这个整天牛皮哄哄的韩国,也不过是一个悲情的角色。

  韩国不是以色列,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以色列也是一个小国,但是以色列的铁血政策在中东地区是有名的,正是这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铁血政策,逐渐的沉淀出了有太民族的个性。韩国不同,这个收到儒学熏陶的国家,身处世界性大国的中间,还时时刻刻的受到朝鲜的威胁,虽然表面上是风风光光,但是实际上是战战兢兢的过日子。这样使得韩国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这次天安号遇险沉默,更说明了这个问题。韩国在自己遭受巨大损失的情况下,即不敢将矛头指向显而易见的北朝鲜,更不敢违背了美国的意愿,打出军事牌;甚至连猜测的话,也不敢放出来。但是,韩国将如何转移国家人民的注意力呢?韩国政府成了风箱中的老鼠——两头受气。

  验证了:“战争是手段,不是目的”的真理

  从韩国这次事件,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个真理——那就是战争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军舰沉没之后,围绕各方的政治角力已经开展。但是本来是让韩国美国惊出一身冷汗的事件,却被周边国家出奇的冷漠掩盖了。尤其是一些大国,更是没有一个字的告慰。这不得不让韩国觉得自己依旧是渺小的,渺小到,在东亚的这盘棋里,自己根本微不足道。

  在这次事件后面,除了韩国,都是赢家。中国,在这次军舰一炸下,使得美国不得不正视东北亚的安全状况,如果将中朝逼到死胡同,那么美国绝对不是最大的受益者。

  俄罗斯,本来其中没有俄罗斯什么事情,但是联系到此前俄罗斯在日本海军事演习的警示,我们不难看到,抵制美国战术突进中俄朝,存在着巨大的意义,而俄罗斯军力的展示,也使得韩国真真切切的认识到,如果再在朝鲜核问题上纠缠不清的话,只能自掘坟墓。

  朝鲜,可以说是最大的赢家,一方面此事件发生在朝鲜访问中国之前,也是六方会谈重启的前夕,不但强硬的表明朝鲜有可能打击美国,更有可能摧毁韩国;另一方面,朝鲜也是在为自己政权的交接做准备,是在为第三代领导人立威。

  尤其是朝鲜领导人的交替问题上,作为第三代领导人,如果不能服众,是不能进行造神运动的。现在有了巨大的资本,可以说,朝鲜第三代领导人,已经呼之欲出。在未来的朝鲜访华时,我们将可以看到,第三代领导人的身影。

  从这一团乱麻中,我们看到朝鲜争得意洋洋的看着韩国惊慌失措,暗自数着到手的利益。

  谈判桌,是打出来的,不是请出来的

  有时候,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谈判,还没有谈什么,别人就已经知道你的底牌了,用不着谈,透露底牌的一方,就已经失去了谈判的机会。而且在别人强硬的时候,不但不能展示强硬反而还要请对方再来,在谈判;如此循环往复,最终失败的只是某些国家而已。

  但是通过这次韩国沉船事件,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的谈判,是打出来的。试想如果现在举行六方会谈的话,那么朝鲜是不是有很足的底气了呢?同时如果中国和俄罗斯同样的采取这种方式,那么东亚的局势将呈现一面倒的状态——美国将很难再东亚布局了。

  这也侧面的说明了,当某种势力均衡成为一团乱麻的时候,就需要利用一种手段,来快刀斩乱麻,理出头绪——战争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手段。

  纵观,中国最近一段时间许多的谈判,是为了谈判而谈判,反而失去了那种,你不想谈,咱就撕破脸的气魄。

  东亚国家的危险,不在战争,而是面对战争的勇气

  韩国的一团混乱,也印证了韩国作为一经济强国,但是是政治弱国的具体体现。这么一点的风吹草动,就让韩国全国上下,一片惊慌,那么如果真的朝鲜进攻,或者中国愤怒呢?

  可以说在东亚这几个国家中,韩国是最弱的。尤其是面对战争的勇气!

  反观现在一些东亚的国家,日本已经在不断的经济发展下,丧失了或者淡化了当年那种面对战争的冲动;俄罗斯虽然有对战争的能力和意愿,也不缺乏勇气,但是大国间的各种关系已经控制了俄罗斯的动向。而作为中国来讲,三十年没有战争了,我们还行吗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而一些中国的表现也确实让西方国家认为中国不缺失战争的能力,但是惟独缺少勇于面对战争的勇气。

  所以,在东亚处在这个微妙的局势的情况下,中国不但要加强战争的能力,还要有面对战争的勇气。

  总之,东亚的稳定是建立在不惧战争的相互制衡之下的稳定,东亚之间的和平也是在两个战争间歇之间的沉默的火山,因此,如何在未来的可能爆发的战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一方面要求中国有战争的能力,还要有为了正义,为了尊严,为了中国的未来勇于面对战争的勇气。这种勇气,就是要敢于藐视强大的敌人,就是要敢于亮出自己的宝剑,敢于为了最终的胜利,不惜一切。

  也只有在这种气势和局面下,东亚的力量才能保持最大的有利于我的平衡,东亚之外的各种力量才不能轻易的插手进来。否则,那个困扰了几代人的问题:长城是怎么倒掉的?就又会出现!那么长城是怎么倒掉的呢?他不是风雨,不是敌人,倒掉的,而是自己人拆的

  韩国不敢公开“天安舰“通讯日志 低调处理沉没事故

  韩国军方为何不公开天安号舰艇通讯日志

  据韩国《中央日报》4月1日报道,韩国国防部部长金泰荣昨天表示,3月26日沉没的天安舰和当时在附近执行任务的束草舰的通讯日志上因为涉及军事问题的内容很多,所以不便公开。

  金泰荣在国防部记者见面会上称:“通讯内容中几乎没有可供查明事故原因的决定性内容,我们也正努力在日志中寻找可以用于推测的内容。”

  对于事故原因,他强调:“现在在讨论内部以及外部因素有关的所有方案。因为发生在夜里,所有的证物都在水中,谁都不能迅速做出判断。因此先提出来再进行下一步讨论。”

  对于“事故发生当时朝鲜出动了战斗机”的报道,他表示:“朝鲜飞机出现的地方离北方界线(NLL)足足30多公里,应该是执行日常任务”,否认了其中的关联性。

  韩国考虑在国际法框架内解决“天安舰”沉没事故

  据韩国《朝鲜日报》中文网31日报道,韩国政府开始探讨在有关国际法框架内解决天安舰事故,以应对沉舰事故若被查明为朝鲜或第三方有意攻击和水雷管理疏忽造成的情况。

  韩国政府当局人士30日表示:“因为事故原因尚不清楚,所以考虑各种可能性,研究适用有关国际法也是其中之一。”据悉,关于探讨适用国际法的工作由韩国外交部国际法律局负责。如果事故是韩国军队的失误造成的,则无需研究国际法。由此可见,韩国政府研究适用国际法是在怀疑朝鲜或第三国用鱼雷或水雷攻击天安舰的可能性。

  该当局人士说:“根据目的和动机的不同,如,敌对性的袭击行、水雷流失之类的失误和松开水雷之类的故意失误等,韩国政府只能采取不同的方式应对。政府正在等待事故原因查明。”

  根据国际法规定,水雷流失等水雷管理失误造成的事故,向放置水雷的国家追究责任。据悉,韩国外交部还对1946年英国军舰在经过阿尔巴尼亚领海时被水雷炸毁的“科孚海峡”案的国际法判例进行了分析。当时国际法院审理后认为,阿尔巴尼亚应对触雷爆炸事件负责,因为没有事先告知在领海放置的水雷的危险性。根据国际法,受害方要证明加害方的责任所在,所以韩国必须要掌握证明事故原因的材料。

  如果是朝鲜有意袭击,韩国政府将如何的应对?韩国政府当局人士对此表示,按常识考虑就行。但是,如果实施违法行为的国家不承认责任,则不可能在国际法院能讨论该问题的。作为第二个方案,可以考虑将此案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韩“天安舰”搜救工作因沉没海域天气恶劣暂停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军舰“天安”舰沉没第6天的31日,因天气恶化,韩国海军投入潜水员等海底搜救工作暂时被中断。

  按原定计划,韩国海军当天上午9时许,要将潜水员再次投入到船头和船尾,试图进入船舱内,但因气象恶劣,搜救队无法开展搜救工作,正在海上待命。

  截至上午9时30分,白翎岛近海在降雨,海流流速2.8~2.9海里,东南东风风速每秒8.7米,浪高1米,视程300米。

  据预测,当天停潮时间为上午9时20分、下午3时20分和下午9时30分,但因为天气情况不利,搜救工作将中断一定时间。

  韩国海军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沉没海域的浪高达2米以上,因此无法进行搜救工作。搜救队正在海上待命,天气一旦好转,将立刻进行搜救工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