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普京立刻返回莫斯科放出重话:美国做好了准备!
www.wforum.com | 2010-03-31 21:56: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一(3月29日)发生在莫斯科的连环爆炸案,受到了全世界领导人的同声谴责。在莫斯科地铁遭遇连环爆炸之后,美国表示要向俄罗斯提供帮助。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和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的电话中表示,美国做好了准备,准备和俄罗斯携手进行调查。国际刑警组织也表示,愿意给俄罗斯提供帮助。

  法国总统萨科齐谴责这两起攻击行动是可憎的,并向莫斯科当局承诺,法国决心和俄罗斯同心协力,对抗这种卑鄙又可恶的攻击行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达了她的“震惊与恐惧”。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发生在早晨尖峰时段的炸弹攻击,相当“骇人听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谴责攻击事件“令人发指”,并对攻击造成“可怕死伤”,向俄罗斯人民表达“最深切的慰问之意”。

  莫斯科的地铁昨天当地时间29日早上在上班高峰期,遭遇的两起连环自杀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8人死亡,64人受伤。

  目前俄罗斯政府已初步认定这次连环爆炸袭击属於恐怖事件。俄罗斯官员说,爆炸案是由“女性自杀炸弹客发动的恐怖行径”。据说攻击行动带有被称为“黑寡妇”的车臣女性自杀炸弹客的标记。

  有分析指出,莫斯科发生的地铁炸弹攻击的幕后凶手极有可能是高加索地区的民族分裂势力,是车臣分离主义份子为了争取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独立所发动的最新一波攻击。

  在莫斯科地铁发生连环爆炸之后,俄罗斯总理普京立刻从西伯利亚返回莫斯科, 普京承诺,“恐怖份子将遭剿灭”。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也召开紧急会议,誓言与恐怖份子周旋到底,毫不迟疑地对恐怖分子采取打击行动。

  莫斯科爆炸会怎样影响俄罗斯

  生在莫斯科的地铁连环爆炸案造成了近百人死伤。据悉,这两次爆炸是由两名“女人弹”引发,这也引起了人们对于车臣女性恐怖分支“黑寡妇”可能与袭击有关的猜测,而一个与车臣分裂分子有关联的网站则宣称对地铁爆炸案负责。俄罗斯方面的初步判断是,地铁爆炸案可能与北高加索的恐怖分子有关。

  发生在莫斯科地铁的恐怖袭击并非偶然,它反映出俄罗斯复杂的政治与经济形势。近期,俄强力部门对北高加索地区恐怖分子的清剿明显加强了力度,一些恐怖组织头目相继在俄警方的特别行动中被击毙,但这也很可能引起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的报复行动,人们担心的是,发生在巴基斯坦等地的报复事件会在俄罗斯频繁上演。

  俄罗斯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也不利于社会稳定。最近一段时间,普京四处奔波,可谓是在飞机上治理国家,而他的目标十分简单———要让俄罗斯夺回去年未能实现的经济增长。从俄罗斯股市的表现来看,此番恐怖袭击的影响有限,但有市场分析人士担心,未来安全形势的不确定性会冲击俄罗斯经济。

  恐怖分子其心可诛。从时间安排来看,其选择的是上班高峰时期,并且是上下车期间,从地点看,更是选择了人流量大的地铁站,其目的正是造成大规模的人员伤亡,搞乱人心,破坏社会稳定。

  应该说,在俄罗斯,针对交通工具的恐怖袭击并非只此一件,此前针对地铁和列车的恐怖袭击都曾造成过巨大人员伤亡。而今,情况有所不同的是,恐怖袭击更多是报复色彩,而不是像以往那样有极为明确的政治诉求。联想到发生在其他国家的一些恐怖袭击,就会发现有小集团化、复仇性的特点,越来越针对平民,针对交通工具等杀伤力大的爆炸对象。这也给各国反恐增添了难度,尤其是对交通设施的安全防护,更是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前,发生在美国的圣诞未遂炸机事件,就已为美国的机场等公共交通设施的安保敲响了警钟。

  从美国的圣诞疑云,到莫斯科的地铁爆炸,可以预见的是,交通工具将在今后一段时间成为恐怖分子的重点袭击目标,这也给世界各国的反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高标准、不松懈、重平民、多合作。

  美国报纸:莫斯科爆炸案挑战普京权威

  美国《华尔街日报》30日发表文章称,爆炸使俄罗斯南部叛乱的阴影再次笼罩莫斯科,暴露了俄政府常常自诩的“成功的反恐怖战略”中的缺陷。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爆炸引发了一个更大的问题:俄罗斯政府对民族分裂分子的高压手段可能助长了新的一波恐怖主义活动。

  俄罗斯科学院高加索地区专家阿鲁提乌诺夫认为,此次袭击事件可能是位于高加索地区的伊斯兰地下组织对莫斯科一系列袭击中的第一起,“这是地下组织实力增强的一个迹象,有关部门认为敌人是可以用武器消灭的,不过他们却像九头怪一样。你每砍下一颗头,都会长出一个新的来。”

  美国《纽约时报》30日刊文称,发生在莫斯科中心的爆炸事件,无疑是对俄罗斯总理普京良好反恐纪录的一个挑战。

  报道称,普京树立威信的部分原因是成功压制俄罗斯南部的叛乱及预防城市内的恐怖袭击。但是29日的爆炸,让这一传奇沾上了污点。

  普京曾发动针对车臣分裂政府的战争,为自己2000年就任俄罗斯总统奠定了基础。对于新发生的恐怖袭击,普京的反应可能仍然是加强政府控制力。据悉,普京已提前结束西伯利亚之行,于29日返回莫斯科,到医院看望爆炸中的伤者。

  欧洲:莫斯科不堪一击 普京十分愤怒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与欧亚计划局负责人詹姆斯·谢尔说:“一个问题是,叛乱分子是否能够保持连续发动袭击的势头。”

  分析家德米特里·巴多夫斯基说,以俄罗斯南部边界附近的北高加索为根据地的叛乱分子有可能已经在莫斯科附近建立了行动基地。

  市场对此次袭击反应冷静,但针对经济目标的袭击则很可能使商人们感到忐忑不安,好战分子已经威胁要攻击世界最大能源生产国俄罗斯的油气管线。分析人士说,如果立刻发生新的袭击事件,其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可能比今天爆炸事件的影响大得多,因为那将表明俄的稳定受到了长期威胁。

  此次袭击事件可能使要求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的呼声加强,普刺好战分子毫不妥协的态度在俄罗斯可谓尽人皆知。而这又将削弱梅德韦杰夫提出的在北高加索推进人权和打击腐败的施政纲领。

  俄政府曾宣布已打败高加索地区的伊斯兰激进分子,但今天的地铁爆炸事件证明,克里姆林宫的战术没有奏效。北高加索地区车臣、印古什和达吉斯坦共和国依旧极不稳定。恐怖分子传达出的信息非常明确:他们仍然有能力攻击俄罗斯首都的权力核心。

  此次袭击给莫斯科人造成的震动难以形容。普京今天在电视上露面时显然十分愤怒,他发誓要将罪犯绳之以法并消灭恐怖活动。但他在2000年正是以相同的承诺上台执政的,十年后的今天,他的话显得有点空洞。

  目前尚不清楚普京能怎样制止袭击,有可能采取的措施是扩大联邦安全局的监视权和警察拦停搜查的权力。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最令人担忧的是,假如政府始终不能给公民带来安全,那么,民众抗议将有增无减。

  莫斯科爆炸提醒其他大国防范

  莫斯科两个地铁站29日当地时间早上上班高峰时间先后发生爆炸,死伤逾百,震惊世界。

  初步信息表明,两个女性引爆身上携带的炸药,以自杀袭击的方式,制造了这起恐怖事件。俄罗斯情报部门认为,事件涉及北高加索地区的分裂主义组织。

  由于莫斯科和俄罗斯其它地方多次发生类似恐怖袭击事件,且作案者为“车臣黑寡妇”,这次事件很可能也是“车臣黑寡妇”所为。

  “车臣黑寡妇”多为车臣青年妇女,她们的亲人如父兄或丈夫参与车臣的分裂主义组织发动的“圣战”,死于俄军的枪口之下,因此她们对俄“刻骨仇恨”,经恐怖组织训练和安排并为其家人子女予以抚恤,她们便执行自杀爆炸的任务,以炸死炸伤俄罗斯平民作为报复。这种方式起源于中东地区,但在俄罗斯也开始蔓延。

  事件说明,俄反恐形势仍相当严峻,即使官方加强反恐措施,但是对于这些视死如归的“黑寡妇”,仍然是防不胜防。由民族和宗教仇恨煽动起来的自杀式恐怖袭击,在其它国家也可能发生,这是其它大国都必须注意防范的。

  监控显示莫斯科爆炸案女人弹外貌 来自北高加索

  各种迹象表明,莫斯科地铁爆炸是一起精心策划和周密实施的恐怖主义袭击,而车臣分离组织旗下的“黑寡妇”女子自杀袭击者极有可能是行动的执行者。为进一步了解当地事件进展,本报记者昨日连线了凤凰卫视驻莫斯科记者卢宇光和留学莫斯科的博士陈志昊。

  卢宇光说,根据地铁的监控录像,制造卢比扬卡地铁站爆炸的自杀袭击者为一名北高加索40多岁妇女,她昨天清晨从莫斯科南部的地铁站上车。该列车在卢比扬卡站开门后发生爆炸,最后一节车厢遭炸毁。大约40分钟后,另一处地铁站文化公园站也发生爆炸,自杀袭击者也为一名北高加索妇女,年龄可能在20 岁~30岁之间。监控录像显示,列车被炸翻,该女子倒在车厢外。

  根据留学莫斯科的陈志昊博士介绍,另有目击者称,有一名外貌特征明显为高加索地区的外地人在地铁里穿梭,手里提着大袋子,引起了当地居民的怀疑。一名居民上前要求对袋子进行检查,当发现袋子里都是金属物时,两人发生殴打,最后警察到现场处理。当地人猜测,该人士试图发动恐怖袭击未遂。

  人弹来自北高加索

  29日,在就莫斯科地铁站爆炸案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向总统梅德韦杰夫报告说,调查人员在爆炸现场找到两名女性自杀式袭击者的尸体,初步判定她们来自北高加索地区,可能与当地非法武装组织有关。

  俄罗斯警方最近在北高加索地区打死多名非法武装组织头目。美联社认为,两起爆炸可能是非法武装组织的报复行动。

  在北高加索地区车臣共和国境内活动的非法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今年2月威胁说,武装人员将对俄各大城市发动“战争”。

  目击者讲述

  1人连遇2爆炸竟没事

  一些目击者讲述了现场的混乱场面。在第一处发生爆炸的卢比扬卡地铁站,目击者称,爆炸威力并不是很强,但是地铁站内充满烟雾。爆炸发生在上班高峰时间,约1000人争先恐后靠唯一一部电梯离开地下,很多伤员也挤在中间。

  一位名为亚历山德拉的目击者称:“我被吓坏了。爆炸声震耳欲聋,但是我第一时间没有想到这是恐怖袭击。后来我看到烟雾弥漫,意识到发生爆炸了。”

  她还说:“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尽快离开这里。”她设法换乘了一列地铁,到达了文化公园地铁站,但就在几分钟后,这里也发生了爆炸,所幸她没有受到伤害。她表示:“我太幸运了。”

  俄检察官:

  爆炸威力约为3公斤梯恩梯当量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检察官肖明29日说,当天在莫斯科卢比扬卡地铁站发生的爆炸的威力约为3公斤梯恩梯当量,发生在文化公园地铁站的另一起爆炸的威力与此相当。

  肖明说,卢比扬卡地铁站一列车在乘客上下车时发生爆炸,初步调查显示爆炸威力约为3公斤梯恩梯当量,“爆炸装置捆绑在自杀式袭击者身上”。

  又讯另据报道,俄罗斯安全总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在总统梅德韦杰夫主持的紧急会议上声明说,恐怖分子在两起地铁爆炸事件中使用了黑索金(一种军用高能炸药,又名为旋风炸药)。

  解读:袭击经过精心策划

  时机

  地铁配安全系统75年纪念

  莫斯科地铁建于1935年。今年5月15日是莫斯科地铁建成75周年纪念日。

  莫斯科地铁管理部门定于今年1月至5月间每月在各地铁站售票处发售一批不同主题的纪念票,纪念莫斯科地铁筹建过程中的重要事件。本月发行的纪念票以莫斯科地铁配备安全系统75周年为主题。

  自2004年遭遇两起致死数十人的恐怖袭击以来,莫斯科地铁系统加强安保措施,包括在每座地铁站部署警察昼夜巡逻和配备警犬嗅探爆炸物等。

  莫斯科地铁进站口一般不设安全检查仪器,对进站乘客采取“抽检”的安检方式。安检人员如果发现形迹可疑或携带可疑物品者,会要求对方接受仪器检查。

  美联社援引俄罗斯安全调查机构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的话报道,29日爆炸缘于两名女性乘客在列车上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物,不知她们如何逃过安检。

  地点

  一爆炸点上面为联邦安全局

  遭遇爆炸的卢比扬卡站和文化公园站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均为地铁1号线上主要车站,属于莫斯科最具代表性的地铁站。

  卢比扬卡站位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建筑地下。联邦安全局前身为苏联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距离这个车站西南方向数百米处,即俄罗斯政府所在地克里姆林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卢比扬卡站地处莫斯科重要位置,安保措施严格,配有巡警和便衣警察。

  文化公园站位于卢比扬卡站西南,两者相距大约4个地铁站。这个车站位于高尔基公园附近。高尔基公园以俄国著名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的名字命名,为莫斯科知名景点和市民主要文化活动场所之一。

  梅普誓言反恐到底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9日在特别会议上说,爆炸案表明恐怖分子的活动相当活跃。梅德韦杰夫要求护法机关直接向他汇报对恐怖活动的调查进展情况。

  梅德韦杰夫说,国家打击恐怖分子的方针和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将继续下去,反恐行动将继续下去。各级护法部门和情报部门要遵循这个原则。这个原则将 “坚持到底,毫不动摇”。

  爆炸发生时,俄罗斯总理普京正在西伯利亚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视察工作。他发表电视讲话说,护法机关将采取一切措施,找到并惩治犯罪分子,“恐怖分子将被消灭”。他还要求加强全国各城市公共交通的反恐安全保障措施,承诺由俄联邦中央政府承担所有安保费用。

  普京当天还召集西伯利亚联邦区各州长会议,要求各地区领导人协助联邦护法机关打击恐怖主义。

  俄罗斯总理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说,普京当天中断了对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的视察,提前返回莫斯科。

  链接:

  俄罗斯近10年重大恐怖袭击

  2002年10月23日,40多名蒙面持枪车臣武装分子闯入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大楼,劫持大约700名人质。俄特种部队26日向剧院施放催眠气体,成功解救多数人质,但仍有120多名人质丧生。

  2003年8月1日,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莫兹多克市一家军队医院遭到自杀汽车炸弹袭击,50多人死亡,80多人受伤。

  12月5日,俄罗斯南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一列旅客列车在接近皮亚季戈尔斯克市车站时发生爆炸,至少44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2004年2月6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列地铁列车在运行中遭遇自杀爆炸袭击,至少3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5月9日,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一体育场内参加庆祝活动时遭炸弹袭击身亡,另有23人丧生。

  8月31日,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在莫斯科里加地铁站引爆爆炸装置,10人死亡,51人受伤。

  9月1日,一伙恐怖分子占领俄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300多人死亡,其中近一半是儿童。

  2006年8月21日,莫斯科市郊一处市场发生爆炸袭击事件,10人死亡。

  2007年8月13日,往来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的“涅夫斯基”特快列车遭遇爆炸袭击,60人受伤。

  2009年8月17日,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最大城市纳兹兰市一警察局遭遇自杀炸弹袭击,至少2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11月27日,从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166次“涅夫斯基”特快列车在行至博洛戈耶市附近时遭遇爆炸袭击,多节车厢脱轨,至少26人死亡,100余人受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