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忽悠世界:莫过份看重美俄核裁协议的价值
www.wforum.com | 2010-03-31 21:51: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和俄罗斯双双宣布,经过艰苦谈判,将于近期签署第二阶段裁减核武器协议,双方各自允许保留的核弹头数量将削减到1500枚以下。对于两个核超级大国以有约束力的协议裁减各自的核弹头的行动,我们应该表示欢迎,因为这无疑有利于从心理上降低核战争和核恐怖的威胁。但是,这与全面消除核战争威胁的要求还相去甚远。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一协议更有利于美俄双方,而并不有利于世界。对这一协议的价值和意义无需过份解读。我宁可把这一协议看成是忽悠世界的一个表面文章。

  1500枚核弹头,仍然不是一个小数目,双方仍然保留着确保相互摧毁并摧毁世界一次半以上的能力。因此,即使这一协议落实,也并不代表世界已经没有发生核战争的风险,也不代表其他有核国家可以放松核战争警惕,放弃核威慑战略。相反,可能潜藏着更大的风险。

  对美国而言,削减核弹头是核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美国的核战略正在由弹头储备向能力储备、由重“量”向重“质”的转变。第一,美国过去储备的近万枚核弹头,主要是第一代核弹头,作战效率低下。通过削减,可以由第一代核弹头为主向第二代、第三代核弹头为主转变。数量减少,效率提高。第二,削减核弹头,不等于削减核战力。老的弹头销毁了,可以降低维护、管理成本,把资金更多的转移的研发新的核弹技术和投送技术,部署反导武器上。第三,可以给其他有核国家制造道义上的压力。它减而无损,却获得了一个主动核裁军的名声,可谓一举两得。这不,协议还未签署,就开始呼吁其他有核国家与美俄采取同步行动。要知道,即使美国、俄罗斯把核弹头数量裁减到1500枚,其核战力仍然是其他有核国家总合的一倍以上。对于美国而言,可能3倍也不止。它先进的核弹研发、制造技术、投送技术、反导技术等加在一起,仍然是世界的最大威胁。

  就俄罗斯而言,其同意与美国签署核裁协议,更多的是出于无奈。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综合国力大幅度下滑,已经由一个重工业、制造业大国退化为一个资源输出型大国。受金融危机的打击,经济更是出现10%左右的下滑,加强经济建设的任务很繁重。同时,2500枚核弹头大多破旧失修,不仅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无用,而且增加财政负担,削弱其常规军事现代化的能力。所以,尽管俄罗斯与美国相比,在常规军事上存在重大差距,也不能不响应美国的号召,参与到核裁军谈判中。只有促成谈判,才能够腾出更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加快常规武军力的现代化步伐,在未来的世界角逐中保持大国地位。何况,这一协议从表面看,还是一个平等的协议。对于俄罗斯而言,面子上是过得去的。

  因此,对于美俄而言,这个协议大体是一个互利互惠的协议,双方都没有吃亏;但是,对于世界而言,意义就没有那么大,甚至毫无意义。第一,本协议并没有写入世界所希望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承诺。美俄都保留着主动采取核打击措施的权力。对世界而言,核威胁没有丝毫降低。第二,本协议是裁减核弹头,不是裁减核战力。如果需要,美国随时可以制造出更多更先进的核弹头,加之美国的反导体系不断完善,在核战争领域保持着绝对优势。第三,并不代表世界已经出现无核化发展势头。奥巴马提出世界无核化,应该算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口号。可惜他没有能力把这一口号落到实处。

  所以,我们决不能对美俄核裁协议的价值给予过高评价。更不能响应美国的号召,跟着搞核裁减。与美俄相比,中国的核武摄仍然是有限的。除非美国和俄罗斯把核弹头裁减到500枚左右,中国就没有“资格”与他们搞核裁谈判。中国应该坚持有限和有效的核威慑战略,确保在核战争中拥有卸掉敌方“一个胳膊乃至四肢”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