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国吃惊:中朝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朝鲜积极响应北京
www.wforum.com | 2010-03-28 23:55: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中国和北韩两国关系出现异常迹象。从过去7个月发生的一连串事件来看,不禁让人猜测两国关系可能出现了某些重大变化。变化的主导权由中国掌握。

  第一个变化是去年8月30日发布的中国“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该计划将长春-延吉-图们连接起来,旨在将豆满江下游地区打造成国际产业园区,争取10 年后将区域生产总值(GDP)扩大4倍。该项目由中国国务院批准,是国家级开发计划,将由中央政府投入资金。该地区是中国与外国接壤的9个地区中第一个开发的区域。

  去年11月16日在长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长吉图规划的)目标是利用北韩、俄罗斯的资源,开创边境开发先例,增强包括吉林、辽宁、黑龙江和内蒙古自治区在内的东北地区的力量,以求朝鲜族地区稳定发展。”该规划可以说是一项“东进”政策,不仅要发展落后地区经济,还谋求韩半岛北部与满洲地区的长期稳定与战略主导权。

  开发边境时需要邻国的协助。尤其是“长吉图规划”,拥有东海港口的北韩和俄罗斯的协助是先决条件。从这一点来看,去年10月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北韩很不一般。访问团由300多人组成,包括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和商务部长陈德铭等制定国家主要政策的人士。发改委是密切研究长吉图规划的机关。在此次访问中,中国与北韩签署了5项经济技术领域合作协定,承诺建设第二个鸭绿江大桥。当时双方是否讨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合作问题还不清楚。

  但5个月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李龙熙宣布了一项惊人的内容:北韩正在积极研究将2008年向中国提供的罗津港1号码头使用权延长10年。由此可见,两国事先深入讨论与长吉图规划相关的“东海通道”问题。中国商品经过咸镜北道在罗津港装船并运往世界,这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可能会对整个东北亚格局也产生影响。

  再加上北韩积极响应中国东部发展计划,令人猜测两国关系可能发生了根本变化。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所研究教授金炳鲁表示:“似乎两国间达成了重要协议,可以说已经超过恢复关系的水平,发生了重大转变。”也就是说,两国正常的国家关系可能会升级为“血盟关系”。也有人指出,中国和北韩关系的变化出于对美战略。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研究院拉姆(Lam)在《中国简介》3月号中表示:“中国正在寻求积极应对美国攻势的模式。中国扩大对北韩的援助,是对美国的反抗。”韩半岛北方正在刮起旋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