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舰神秘沉没,四方沉默,唯独台湾慌什么?
www.wforum.com | 2010-03-28 21:46: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舰26日晚在西部海域白翎岛附近执行警备任务时,21时左右在船尾发生不明原因爆炸,于当晚21时 45分左右沉没。艇上共载有韩国海军104人;到现在为止,除26日晚获救的58人外,其余46名失踪人员均生死不明;估计已经凶多吉少。

  事件发生后,韩国总统李明博紧急召开跨部安全会议,作出了查明真相、救人要紧的部署。韩国警察厅26日晚向仁川、首尔、京畿及江原地方警察厅发布“乙号紧急”的命令。

  目前,韩国对“天安”号警戒舰船尾爆炸原因还没有确切性通报,青瓦台对外发布的消息也一再变化,主要有疑遭鱼雷攻击、水雷伏击、遭到炮击、自身爆炸、触礁爆炸五个说法。韩国媒体最初报道称,据附近的白翎岛居民透露,曾听到15分钟舰炮轰击声;军方证实伴随“天安”号巡航的“东草”向北方方向的不明船只进行了炮击。27日晨,韩国官方对外澄清了早先的说法,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与朝鲜有关,“东草”号护卫舰炮击,是因为雷达侦测到不明飞行物,事后发现只是一群飞鸟。

  看到朝舰爆炸沉没的新闻时,很多人自然而然地与朝鲜联系起来,密切关注半岛局势走向;但韩国的声明至少暂时缓和了紧张气氛。

  截止目前,除美国要求韩国保持冷静、克制的发声外,中、俄、日等周边国家没有任何说法,朝鲜也保持了沉默。但是,各方定然在暗中高度关注事态的发展,同时也会密切注意相关方面军事动向,并做出戒备性部署。美国表示,美方没有参与救援行动;等于间接否定了美方军事力量进入事发海域的可能。不过,即便美方有愿望挑起或介入朝韩冲突,也不能不考虑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署的各方态度,在中、俄高层刚刚作出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美国控制事态发展的做法,应是明智的选择。

  就在人们密切关注半岛动态的时候,中日之间却进行了一次“小题大作”式的外交互动。27日,日本首相和外长分别就“毒饺子事件”发表谈话,感谢中国政府追查“毒饺子”真相的努力,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的负责任行为。间接上也表达了日本在半岛可能爆发冲突时的立场。中日之间的这次互动式外交动作,美、韩也不会视而不见。

  但是,就在与朝鲜半岛势态密切相关的各方保持沉默、低调应对之机,八竿子打不着的台湾却自作多情,紧急启动了所谓的“国安机制”。据台湾网报道称,人在帕劳的马英九深夜召集“国安”及随行人员,要求“国防部长”、“参谋总长”、“国安局长”密切注意半岛动态,作出必要的因应安排。“国防部长”高华柱按照马英九指示,下令“参谋总长”林镇夷率同三位副参谋总长,连夜进驻衡山指挥所;美方军事联络人员也一同进入。

  马英九的行为,不使人不联想到当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太平洋第七舰队迅速进驻台湾海峡,蒋介石多次请战到半岛与志愿军作战的历史事件。韩舰 “无厘头”爆炸沉没,各方屏气凝神低调应对,而马英九却拿起鸡毛当令箭,像注射了鸡血一般地表示出莫名的兴奋;恍如隔世的历史借此次事件再一次预演。这无疑是告诉美国人,台湾是美国的忠实盟友,真正目标是在静待时机,以武拒统,谋求独立。

  兵者,诡道也。 “天安”舰获救人员所提供的现场信息,对事件的原委理应能够作出初步的判断;“东草”舰炮击目标究竟为何物,雷达侦测的不明飞行物如果是飞鸟,难道他们使用的是红外雷达系统?退一步说,韩舰爆炸沉没不可能永远情况不明。因此,平静的外表下面并不平静,风暴也许在不经意间骤然席卷朝鲜半岛。但我也相信,朝鲜瞄准首尔的万门火炮,也会在危险来临时同步、瞬间击发,而这也许是半岛止战的杀手锏。

  我倒愿意相信这是朝鲜打的一个伏击,韩国即便投鼠忌器、大事化小也情有可原,我们也不必嘲笑韩国的软弱,毕竟首尔居住着上千万人口,经不起一次高强度炮火的覆盖式冲击。同一个民族自相残杀,而得利的永远不会是他们自己。韩国如果尝到了进退两退的痛苦,就应当深刻反思,还有什么道理和底气跟随美国的后面,为外族压制自己的手足不遗余力?

  韩国没有利用这起事件,挑起南北仇恨与冲突,其冷静与理智的一面值得肯定。然而,让我们感到失望的是,马英九有什么顾虑?出什么风头?对外族表什么忠心?难道区区台湾地区的抗打击能力能够超过韩国吗?如此风声鹤唳、兴师动众地举动,除了暴露怯懦与动机以外,只能空贻笑柄,让历史记下轻蔑的一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