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军多名高官“看扁”俄第五代战机 无丝毫不安
www.wforum.com | 2010-03-28 19:52: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的亮相,对该国积弱不振的军用航空工业而言是天大的喜讯。不过,和俄罗斯人唱了几十年对手戏的美国空军却显得很“淡定”。美国《空军时报》3月22日引述多位军方高官的观点,表示T-50并未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美国空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建军方针,不会因为该机的出现而有所改变。

  说T-50不值得大惊小怪

  近两年间,美国空军的“硬件升级”进展不顺。先是F-22“猛禽”战斗机的增产计划遭到五角大楼永久冻结,而后又传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成本飙升、服役时间推迟的坏消息。可即便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T-50在今年1月底的首次升空,仍然没有给美国空军高层带来丝毫不安。

  “我没有发现任何可能导致军方重新审视F-22与F-35项目的因素,”在美国空军协会上个月召开的冬季例会上,担任空军部长的迈克尔·唐利表示: “俄罗斯的航空工业有潜力,这种事情(指T-50的出现)不值得大惊小怪。”

  作为俄空军20年来的头号“重点工程”,T-50将接替严重老化的苏-27和米格-29战斗机,担负起对抗F-22和F-35的重任。该机具备的隐身能力、大推力发动机、相控阵雷达和先进电子设备等特色,在前二者身上都能找到。或许,这就是美国驻欧洲空军司令罗杰·布拉迪对《空军时报》说,俄罗斯的最新产品看上去“似曾相识”的原因。

  而在被问及T-50对美国空军可能产生的影响时,这位兼任北约空军司令的四星上将显得漫不经心。他只是泛泛地强调,美国空军的传统是“永远不安于现状”,在积极开发新技术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现役装备的改进。

  美空中优势仍难撼动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美俄(苏)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战斗机竞赛”。在冷战时期,苏联新型战机的每一次亮相,几乎都会让美国人神经紧绷,美国空军也有了向国会索要更多经费的借口。既然如此,T-50这次为何没能掀起波澜?美军高官的自信又从何而来呢?

  从外界对T-50作战性能的估算当中,或许可以找到这个问题的部分答案。美国《航空周刊》网站曾载文指出,基于俄罗斯今后的国防政策,T-50不同于进攻色彩强烈的F-22,在实际运用中将主要承担防御性任务。由于多数时候是在“自家门前”作战,该机在总体设计上没必要面面俱到,只须突出个别几项性能即可;反过来讲,以俄罗斯相对落后的技术水平,非要造一架全面超越美国的飞机反倒会费力不讨好。某些人将T-50称作“猛禽斯基”,认为它具备和F- 22相当甚至更强的实力,但真实情况未必如此理想。

  除了性能方面的不足,制约T-50挑战美国空中优势的另一个因素是财政。今天的俄罗斯国防工业已不复当年之勇,连核导弹这样的镇国重器都屡屡试射失败,高度复杂的T-50变成又一个烧钱黑洞亦非不可能。有人认为,印度的加盟有助于缓解这方面的压力,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若印方以出资为筹码,要求根据本国的需求调整新机的设计,则俄方必定要为此承担额外的工作量。这又关系到第三个问题,即整个项目能否如期完成。

  俄罗斯军方声称,T-50将在2015年通过全部测试,正式投入现役。但在许多人看来,这纯粹是夸夸其谈,理由很简单——主客观条件更好的F-22 从试飞到服役都花了超过10年时间,凭什么认为俄罗斯能做得更快?除去印度因素的干扰,专供T-50使用的新型发动机的研发进度也相当滞后,动力不足的老 “心脏”一日不换,T-50就一日不算是完全的第五代战机。

  比F-22晚诞生20年的T-50,不仅综合性能不及前者,真正形成战力更是遥遥无期,无怪乎美军高官对其不屑一顾。更有预测称,到2020年以后,美国第六代战机的概念或将浮出水面;届时,美国空军的优势地位非但不会受到削弱,反而可能更加巩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