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普京宣布放弃与中国站在一起 竟称俄印结盟
www.wforum.com | 2010-03-15 00:24:17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俄罗斯总理普京,自当选总理后,第一次访问印度。不但和印度签订了100多亿的军火大单,而且普京更是语出厥词:俄罗斯和印度具有共同的地缘利益。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多种解读。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一下简单的解读。俄罗斯到底是为了什么,要和印度存在地缘方面的共同利益。

  首先俄罗斯对印度说的话是真心的还是权宜之计

  此次签订了军火大单,对于印度来说虽然有些不情愿,但是也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航空母舰和许多高新尖端的武器,甚至太空卫星相关的技术,俄罗斯也转让给了印度。按照俄罗斯的提升技术量,可以说印度至少少奋斗了30年。

  所以,对于印度来讲,在与中国对抗的天平上,俄罗斯的此次支持,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支援。而作为俄罗斯来讲,虽然知道印度将始终是他的军火武器的倾销的一个国家,但是说出地缘政治利益相同这样的话,也是有着很深的意义的。那么俄罗斯是在宣泄不满,还是在提醒中国,俄罗斯在亚洲的世界的版图上,还是有选择的方向的。

  而这次,普京的声明,是一种向中国的警告,那就是中国不要再在一些问题上,疏远俄罗斯,否则,就会遭到俄罗斯的倒戈,甚至是颠覆性的措施出现。也就是说,普京说的话,可能是权宜之计,只是为了吹捧一下印度,拿出更多的钱来购买军火;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有可能将这种理念付出实施——那就是中国如果再另俄罗斯失望。

  其次俄罗斯到底对中国有多少失望

  俄罗斯(包括前苏联)对中国的认知是有一个过程的,从最初的延安的那些穷泥腿子,到朝鲜战争的血与火的升华崇敬,再到后来,经济发展的迅速。直到苏联解体,俄罗斯对中国已经是心存恐惧了,可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一种金钱至上,腐朽堕落的思想弥漫在全中国的时候,再加上,中国在一些问题上,尤其是美国在中国核心利益,主权利益等等等,问题上的予取予求,俄罗斯似乎看到了一个似曾相识的一个中国。

  而且在一些问题上,中国极力的回避俄罗斯,甚至是在一些中国可以获得高额回报,而后来却造成巨大亏损的经济问题上,比如:抛售两房债权上,中国和俄罗斯存在了巨大的分歧和利益冲突。因此,俄罗斯有些失望,这种失望带来的后果就是,中国到底会怎么样?

  也就是要重新审视中国,现在这个国家,到底怎么了?和这样的国家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到底符合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尤其是在俄罗斯现在急需一个国家来共同对抗美国的时候。中国似乎已经放弃和俄罗斯站在同一阵线,而且随着美国打压中国的力度不断的加强,中国对美国的反应反而更加的弱化,这已经不是什么好苗头了。

  所以下一步,俄罗斯可能会掉转枪口,开始向中国索要不当利益了。

  再次上合组织,会岌岌可危

  而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上合组织。如果今后,上合组织只是象征性的开开会,发表个声明,而不是加强经济和金融,还有军事政治的融合,下一步,恐怕俄罗斯会主动的拆分上合组织。而拆分上合组织,对中国的地缘政治影响将是深远的。

  这个苗头越来越大。比较直观的就是,美国在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各种军事和政治合作,美国正在用从中国借来的钱,不断的投放在吉尔吉斯坦,试图将这个国家,从中国的视野中分化出去。再加上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和力图在阿富汗永久驻军的行动,已经表明美国已经开始拆分上合组织,而俄罗斯的声明,可能也是拆分上合组织的一个伏笔。

  而上合组织的拆分,对中国来讲,不但将丧失中亚存在的可能,还将断送中国在中亚的所有经济投入和能源命脉。

  最后俄罗斯放弃和中国站在一起,是福还是祸

  当然,俄罗斯按照目前的状态,还不敢直接的和中国对抗,但是不可否认,普京的一句话,已经暴露了俄罗斯的心态,那就是宁愿要一个强大的远邻,也不愿意一个强大的近邻诞生。所以在中国从下至上,一片溜须拍马的高诵美好时光的时候,俄罗斯将逐渐的放弃和中国站在一起,因为他发现,再怎么和中国站在一起,都抵不上美国对中国的吸引和影响。

  这就是俄罗斯倒戈中国的问题所在,当一个朋友再怎么真心的对你,发现你根本就没有一丝一毫的真诚的时候,还总谈论自己的所谓的经济利益,甚至枉顾自己损失的领土利益的时候,谁还会真心的和你站在一起。

  而俄罗斯的倒戈,对中国是福还是祸呢?从美国对中国的C型包围,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官阶段,除了还在美国不断打压下的朝鲜,美国不断孤立下的缅甸之外,美国已经将中国团团的包围住了。如果此时俄罗斯放弃和中国站在一起,可以想象,中国将彻底的被O型了。

  而一旦O型成功,那么美国对中国进行军事打击,或者军事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包括地区的分离势力,拆分中国的领土,都是有可能的。而中国的分疆裂土,对中国来讲都是祸不是福。

  总之,中国目前还是有时间的,还是有能力的,还是有机会的,可是随着一些与美国内外勾结,里通外国的专家学者精英智囊的不断努力,很快,中国也将丧失现在仅存的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能量,而到了那个时候,即便清醒了,也难以亡羊补牢了。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不怕外族的入侵,但是就怕内部的利益勾结。不铲除这些寄生在中国身上的异族的生物,就难以振作起来,打出一片自己的阳光之地!

  而对于俄罗斯,要利用和防御同时作用才能做到,一方面不要忘了,100年前中国大片的土地被占领的事实;另一方面,不要忘了,中国现在的政策,不应该是向美国一边倒的。

  相关:中国预算警告 俄中军火交易规模锐降!

  印扩海军实力抗衡中国

  【俄罗斯报纸网3月12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与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签署了军工和核工业领域的大合同。印度人同意俄罗斯对“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母进行改造,并向俄购买29架米格-29战斗机。此外,俄罗斯原子能署将在印度建造12至16座核反应堆。军售合同的价值约为40亿美元,核合同的价值将来可能超过300亿美元。

  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表示,向印度交付“戈尔什科夫元帅”号的期限是2012年底,但他没有透露航母的价格。之前印俄双方已经商定航母的改造费用为 23.5亿美元。

  “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母将搭载米格-29战斗机。12日签署的飞机合同价值15亿美元,俄方将于2012年开始交货。新一批的米格-29将用来补充印度于2004年购买的16架同型号飞机。

  【日本《朝日新闻》3月13日文章】题:印度加速军备扩张 进口航母对抗中国

  印度总理辛格12日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理普京签署了有关航空母舰和战斗机等相关武器进口合作的一系列协议。印度是要借此对抗正在建造航空母舰的中国,俄罗斯也同样对中国心存戒备,因此才加速推进对印度的武器出口。

  对印度来说,俄罗斯是其武器的最大提供方,印度武器的60%至70%是从俄罗斯进口。双方在主力战斗机、巡航导弹和核潜艇的研制等广泛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近年来,以色列和美国也在积极向印度靠拢。这次俄罗斯与印度签署了巨额军售合同,也是想借此巩固自己的武器出口地位。

  此次会谈的最大焦点是有关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的交货问题。2004年,俄印双方曾以9.74亿美元的价格达成初步协议,但后来由于印度要求更新设备,双方的价格谈判陷入僵局。这次据说双方以23亿美元达成最终协议,约定俄方截至2012年交货。

  印度目前拥有一艘航空母舰,是从英国购买的,建造于上世纪50年代。印度目前也在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预计2014年投入使用。

  印度积极扩张海军实力,目的是为对抗中国。中国目前正在建造2艘航空母舰,并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缅甸等印度周边国家援建港口,印度担心这些港口被中国用于军事用途。

  俄中军火交易规模锐降

  【日本《东京新闻》3月13日文章】题:印俄军事合作的背后是中国“威胁”

  俄罗斯开始将自己的最大武器出口对象国由所谓的战略性同盟国中国转为印度。俄罗斯总理普京充当“超级推销员”同印度签署了巨额军售合同,其背景是,俄罗斯认为中国扩张军备对俄罗斯构成“潜在威胁”。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最大武器出口对象是中国,对中国的武器出口曾占俄罗斯整个武器出口的一半以上。不过,近年来俄罗斯对中国的武器出口比例下降,去年中国已降为继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和印度之后的俄罗斯第四位武器出口对象国。

  有分析家认为,中国将俄罗斯的军事技术转为他用,迅速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俄罗斯已不能容忍这个邻国的“军事大国化”。中国在常规武器的军事技术方面已逼近俄罗斯,并一再要求俄罗斯出售战略轰炸机和远程导弹,同时要求俄罗斯提供相关技术指导。据说,俄罗斯对提供这些能够提高中国远程攻击能力的武器持消极态度。中国还将俄罗斯的军事技术挪用,声称是“自主研发”,并将生产的武器出口。俄罗斯国内对中国可能扩大在世界武器出口市场的影响力存在很大的抵触情绪。

  在这种大背景下,俄罗斯开始了武器出口对象的多元化,其中最为重视的就是印度。从前苏联时代起,印度就一直是其武器出口对象。一方面,印度很难改变从俄罗斯进口武器的体制,对俄罗斯的依赖程度很深,同时印度的自主研发也几乎没有什么进展,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另外,印度的军备扩张同时也能对中国形成牵制力量。俄罗斯专家认为,今后印度很有可能成为俄罗斯的第一大武器出口对象国。

  俄印媒体紧盯中国军费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3月12日一期文章】题:中国预算的警告(作者 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发布了新版中国国防预算。2010年,中国国防预算为5321.15亿元人民币(约合780亿美元)。中国军费的增幅为7.5%,在20年来首次低于10%。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的军费开支从2000年起增长了4.2倍,从150亿美元增长到780亿美元。多年来,中国的GDP增速在全球领先,但同时,国防预算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GDP。今年是第一次例外。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军费数额继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二位。不考虑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开支,美国2010年的国防预算将近7000亿美元。不过,直接比较两国的数据是不合理的。中国的实际军事开支远比官方数据大得多。在这方面中国很像前苏联,官方数据与事实严重不符。

  中国现在的官方数据中不包括武器进口支出、武器出口收入、核武器和战略核力量的开支、武警开支、军工企业补贴、科研设计开支、基本建设开支、社会项目开支(如复员军人的工资),以及一些动员活动的费用。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和美国兰德公司等分析机构认为,中国的实际军事开支比官方数据多40% -50%,而美国和日本军方则认为要把官方数据乘以3。如此看来,中国现在的军费实际上可能达到1000亿-2500亿美元。现在可以解释中国国防预算增速下降的原因了:对于中国来说,现在根本没有必要以之前的速度扩大开支。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3月12日报道】中国否认了关于其隐瞒国防开支的报道,并称中国的人均国防预算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少的。

  北京官方媒体今天援引全国政协委员贾永的话说,中国每两年发布一份国防白皮书,其中对于军费开支说明的翔卖程度,超过世界上许多国家。

  贾永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指出,外国媒体炒作所谓的“隐形军费”问题,只是为了赚取受众眼球。

  3月5日,中国政府宣布计划将2010年国防预算增长7.5%,达到5321.15亿元。去年,中国国防预算激增14.9%。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