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观察:“西北风”军购表明俄必须进行对外合作
www.wforum.com | 2010-03-14 22:32: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世界武器出口大国,俄罗斯决定从法国进口4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双方正加紧谈判。这一消息引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分成员国不满,同时在俄罗斯国内招致批评。

  军事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在全球军火市场的地位与苏联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近年来呈现下滑趋势。要想保住现有地位,俄罗斯必须与别国增强合作,升级武器技术,不能“只卖不买”。

  批评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本月1日和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会晤。两人证实,两国正就俄罗斯购买 “西北风”攻击舰加紧谈判。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长199米,宽32米,满载排水量2.13万吨,最多搭载16架中型或重型直升机,包括NH90运输直升机或“虎”式攻击直升机。这种攻击舰还可搭载坦克和数百名士兵,战时可快速投放作战力量。

  “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单价4亿欧元至5亿欧元(约合5.2亿美元至6.5亿美元)。如果谈判成功,这将是俄罗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一笔军火进口。

  这项军购计划引发美国不满。俄罗斯的近邻爱沙尼亚、立陶宛等北约成员国和格鲁吉亚也表示担忧。

  俄罗斯国内也出现反对声音。一些批评人士认为俄罗斯应自行建造同类型战舰。

  议员斯韦特兰娜·萨维特斯卡亚10日在俄罗斯议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质问:“难道我们忘记怎么制造武器硬件了吗?如果我们的军事机密为外国所知,军事技术情报部门在干什么?”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萨维特斯卡亚代表部分俄罗斯人的看法。大至航母,小至子弹,俄罗斯所有武器几乎全部国产。军事分析师德米特里·特列宁说,武器制造方面,俄罗斯自给自足的观念根深蒂固,被视作国土安全的根本保证。

  滑落

  一些分析师提醒,今非昔比,俄罗斯去年武器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28%,比苏联时期骤降20%。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去年9月发布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占海外军火市场的份额直线下滑。俄罗斯2008年军火出口额为35亿美元,美国同年出口额为378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8%。

  俄罗斯在第三世界军火市场所占份额从2007年的25.2%跌至2008年的7.8%。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在亚洲和中东地区的老“客户”为节省开支,转买别国武器。

  另外,部分俄制武器的质量受到质疑。阿尔及利亚近期退回购自俄罗斯的一批战斗机,理由是战机“存在缺陷”。

  《纽约时报》分析,俄罗斯在军火市场的地位大不如前,是因为苏联解体后,大部分军火商一直“吃老本”,武器升级换代没跟上。

  另外,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为俄罗斯带来大量利润。但同时,俄罗斯货币卢布大幅升值,拉高俄制武器价格,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俄罗斯军火出口。

  合作

  但俄罗斯军事分析师亚历山大·戈尔茨说,俄罗斯外购武器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俄罗斯掌握新的军事技术,推进武器升级。

  按照他的说法,军火业应效仿俄罗斯汽车业发展,借助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生产线,提高本国制造水平,实现产业现代化。

  分析师德米特里·特列宁说,为避免客户流失、保住甚至扩大现有市场份额,俄罗斯不能继续靠“吃老本”,应与别国加强合作,加快技术换代。

  特列宁说,俄罗斯别无选择,必须“既买又卖”,“如同德国等国一样,俄罗斯将与别国在全球军火市场一边竞争一边合作”。

  合作已然开始。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12日访问印度,两国签署一批军购大单和合作项目。俄罗斯飞机制造商苏霍伊飞机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哈伊尔·波戈相介绍,两国将成立合资企业,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机。

  俄印第五代战机将在俄空军第五代战机T—50基础上研发。T—50已经试飞两次,预计2015年交付俄罗斯空军。T—50装备先进雷达系统和武器系统,假想敌是美国空军最先进的F—22战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