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乌克兰军工巨头称中国只需一周就能复制先进武备
www.wforum.com | 2010-03-14 20:58: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是除俄罗斯之外,中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另一个较紧密的合作伙伴。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从乌克兰传出不太和谐的声音:乌议会国防安全委员会副主席、航空巨头扎波罗日公司董事长维亚切斯拉夫·博古斯拉耶夫,公开影射中国"复制"俄罗斯航空装备。

  妄称中国复制苏-27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报道,博古斯拉耶夫日前向俄新社透露,中国已经请求乌克兰出售АИ-222-25型发动机生产许可证。这条消息原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出人意料的是,他接下来却把话题转到了中国可能在"复制"他国先进技术上。

  博古斯拉耶夫拿俄制苏-27战机举例说,"他们(指中国人)购买了激光扫描设备,对所购苏-27歼击机机身进行多维复制;俄罗斯用了15年时间来研发这种飞机并投入批量生产,可中国人借助现代化设备,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复制了该机机身。"

  谈到中乌航空发动机合作问题,博氏避重就轻地说:"发动机部件需要精密生产工艺,中国暂时还没学会,这也是中国准备购买发动机生产许可证的原因。"

  想刺激俄恢复拨款

  就在俄新社记者为这番言论感到纳闷时,博古斯拉耶夫把话题转到了乌俄有关雅克-130飞机项目的合作上。实际上,他是要用乌方有可能向中国出售АИ-222-25型发动机许可证一事来提醒俄媒体:俄罗斯不应该停止对该发动机的拨款,这对双方下一步的合作至关重要。

  雅克-130是俄罗斯雅克夫列夫设计局研制的新型教练战斗机。АИ-222-25发动机则是由扎波罗日厂自己出钱研制、俄乌双方共同量产的一款新型发动机,原计划用于配备雅克-130。

  博古斯拉耶夫称,目前公司仓库里存放着22台АИ-222-25型发动机,另外在(莫斯科)"礼炮"厂还有大约10台。然而,几年来,俄国防部并没有为此投入资金。

  "实际上,俄罗斯国防部没钱,他们不会为这些发动机付钱,"他说,"但愿停止该项目拨款只是暂时的,我希望俄国防部能恢复这一对乌俄飞机联合生产企业来说很重要的项目拨款。"

  中乌军事合作需共同珍惜

  博古斯拉耶夫拿中国正在寻求购买АИ-222-25来刺激俄罗斯,并非突发奇想。众所周知,中乌在航空领域一直保持着合作。今年1月,乌防长叶哈努罗夫率团访华期间,在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领导会谈时,双方就已经开始商讨合作生产L-15教练机及由中国许可生产АИ-222-25发动机的事宜。

  叶哈努罗夫曾公开证实,双方讨论了联合生产L-15以及将其出口第三国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中俄在有关苏-27知识产权问题上时有龃龉。俄国内部分媒体及学者一直拿中国"仿制"苏-27说事,一些政界和军方官员也以担心中国"侵犯"其知识产权为借口,反对向中国出口部分军品及转让关键技术。

  特别是在航空发动机问题上,更是有人跳出来说,这是"卡中国脖子"的最后绝招。

  在这种情况下,身为乌克兰议会国防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的博古斯拉耶夫,借向俄方表达不满之机,影射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其不当言论不仅有损中国形象,也会影响中俄乃至中乌军事技术合作。

  实际上,中俄双方去年就已签署了保护军事技术合作知识产权协议,中方已经以实际行动向俄方表明了尊重俄制武器与军事装备知识产权的决心。

  至于中乌军事技术合作,近几年在两国军政高层的推动下,也呈现出良好势头。这种得来不易的平等合作关系,完全是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进行的,需要两国共同珍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