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稀土战中国击中美国要害:美向中国发出挑战!
www.wforum.com | 2010-03-14 20:53:4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发现大型稀土矿。这可能打破中国对稀土开采、加工和销售领域的事实垄断。

  稀土是货真价实的“21世纪黄金”,在诸多高科技领域中的地位不可替代。镧、铈、钕、镨、镝、钪、钇等稀土元素在诸多行业均有广泛应用。手机、电脑硬盘、显示器等大量生活常用品的生产都离不开稀土。

  稀土被称为“未来元素”当之无傀,其在工业中的地位愈来愈重要,开采量不断攀升。1980年,全世界总共生产2.6万吨稀土; 2007- 2008年,全球稀土年产量已达12.4万吨。其中产量最犬的中国为12万吨,其次是印度2700吨和巴西650吨。

  中国的稀土资源最丰富,储量约为8900万吨。独联体国家的稀土储量为2100万吨,但开采规模远逊于其他国家。美国蕴藏着1400万吨的稀土,澳大利亚580万吨,印度130万吨,巴西8.4万吨。而俄罗斯的稀土储量和产量数据被列入国家机密。

  中国在稀土生产方面的垄断已经不止一次引起发达国家的担心。中国曾宣布,为优先满足国内需求,也许会在今后5-10年内大幅削减稀土出口量。因此欧洲国家2010年初决定建立稀土战略储备。

  如今,美国向中国的稀土霸主地位发起挑战。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载文称,利用先进技术,美国人在爱达荷州的戴蒙德河地区以及爱达荷州与蒙大拿州交界处的莱姆哈伊山口发现了兼具轻稀土和重稀土的大型稀土矿。据美国稀土矿业公司评估,这一发现能满足美国国内的稀土需求。

  爱达荷州的稀土勘探早在15年前就启动了,但后来因为该项目并不紧迫而耽搁良久,如今稀土越来越重要,相关勘探工作也活跃起来。

  不过,勘探到稀土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稀土的加工和分离技术难度很大,工艺复杂。大部分开采出的稀土最后还是要运到中国,因为中国拥有独一无二的稀土分离设备。

  美国稀土矿业公司执行总裁库尔说:“现在就能判定,戴蒙德河地区是北美储量最大、开采难度最小的稀土矿。产地不远处就有电厂和公路,很快就能投产。但开采成本较高,公司需要5亿甚或10亿美元的投资。”

  既然中国有可能减少稀土出口,那么勘探和开采稀土就成为其他拥有稀土国家的重要任务。专家认为,俄罗斯的稀土产量或许无力实现大规模出口,但足以满足国内需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