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揭密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 首选直-15
www.wforum.com | 2010-03-14 20:52:3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中国海军主力大、中型水面舰艇均具有措载使用多用途或反潜直升机的能力,机型包括国内白行生产的直8、直9c和从俄罗斯引进的ka28三种。其中.直8属体积较大的太型多用途直升机,一般主要部署在拥有大型起降平台的登陆舰或万吨级军辅船上.用作空中运输、补给也有反潜能力;而卡z8型反潜直升机需由俄罗斯整机引进。虽然,有消息称该型直升机具有反舰作战能力,但毕竟技术已落伍N年且还需进口。

  那么,直八作为驱护舰用太大太重了,只合适补给舰登陆舰用。而直九做反潜、通用直升机又太小了。全新研发新一代的舰载直升机已是当务之急。应该说,我们的设计力量并不薄弱 但是由于长年的封锁使我们在设计领域方面十分孤立 没有太多可借鉴的经验和教训,也没有什么关键技术支持,由此而来,用比较成熟的机型为基础发展才是最佳捷径。

  有网友曾谈到直-10直升机上舰,直-10是中国自主开发研制的第一款专用型武装直升机,具有优异的作战性能,技术含量高,火力强大,航电系统先进,其总体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是,武直-10从研制开始就是对地攻击的,以反坦克作战为主要任务。如果要改舰载型,自身空重5.5吨加上1吨多的的反潜设备等就将近7吨了,再加上机组人员和2枚鱼雷以及声纳浮标,重量起码要1.5-2吨,总合已经超过最大起飞重量。可见,直-10做舰载反潜直升机用肯定不能满足要求的。

  直-15完全符合上舰要求。由于直15的具体性能数据目前还没有披露,我们参考重量和性能基本相当的意大利AW139型(空重3.6吨,最大起飞重量6.8吨)。推测直15反潜型舰载型空重约4吨,最大起飞重量7吨。

  直-15直升机按照CS29/CCAR-29部适航条例要求研制,它不仅填补了中国直升机谱系中6~7吨级的空白,也填补了欧直直升机系列中“海豚”(4~5 吨级)和“超美洲豹 ”(9~11 吨级)二者之间的空白。

  从直15的性能数据上看,位于米171和直9之间,但分析陆航的需要,直15就比较尴尬了。陆航的主要任务首先是给陆军提供跨地形、高速的机动能力,在世界范围内,美、俄是采取了重、中型搭配的策略,10-13吨级直升机主要运输人员,20-30吨级直升机运输物资、重装备,英法等国没有支撑大量直升机的国力,就采取了10-13吨级直升机一肩挑的方法。中国目前的空运主力是米171,但对10吨级的黑鹰念念不忘,直15载员14人,载重目前没有报导,但可以拿同级、发动机相同的AW139做参考,只有2.68吨,作用不大,不太可能作为主力通用直升机,不过个人认为直15替代过小的直9,作为杂务机还是可以的,类似于UH-1在美国陆战队中的角色。

  直15不能在陆航担大梁,但改型上舰、成为海航的舰载反潜直升机还是大有可为的。世界反潜直升机的主力主要有美国的SH60系列(10吨级)、俄国的卡27/28(11吨级)、欧洲的EH101(13吨级)、NH90(10吨级)和山猫(5吨级),而中国的直9C只有4.5吨,是目前最小的反潜直升机。受起飞重量的限制,直9商载1.8吨只能使用吊放声纳,没有磁探仪和声纳浮标,一般只能携带一枚反潜鱼雷,在中国绝大部分舰艇只能搭载一架直升机的情况下,航空反潜能力极为薄弱。而直15在时间、舰船搭载能力、自身性能这几点上都较好满足了海航的需要,而从奥古斯塔AW159(实际上是英国定制的山猫的最新改型)发展情况上看,这一档次的反潜直升机也是被老牌海军国家认可的。由此可见,直15完全满足发展反潜直升机的需要,是当前发展舰载反潜直升机的最佳选择!也许几年后我们可以看到成建制的反潜型直15出现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