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防情报局针对中国重大计划曝光
www.wforum.com | 2010-03-09 19:28:1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国防情报局在其向国会提交的关于台湾空军力量的评估报告称:“虽然台湾拥有将近400架现役战斗机,但这些飞机中可使用的太少了。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增加了针对台湾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战斗机的数量,并提高了质量,这削弱了台湾在冲突中阻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制空权的能力。”正当由于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奥巴马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交涉,坚持会见达赖喇嘛等一系列挑衅行为而使中美关系处于紧张状态的时刻,美国国防情报局发表此份报告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政府究竟要干什么?其折射出的中美两国战略博弈将走向何方?

  评估报告暴露美军意图

  笔者认为美国国防情报局评估报告释放出的信号不外乎有以下几种可能:“真戏真作”,提升军售层级;“进二退一”,寻求体面台阶;“以攻为守”,抢占博弈先机。

  美国国防情报局的报告一出笼,许多人就已经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美国在为下一轮对台出售“高精尖”的武器装备进行舆论准备。美国向台湾出售F-16C/D飞机,是一枝“装进箭囊内的箭”,何时搭弓射出,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通过保持台湾武器的质量对大陆武器的相对优势来维持两岸军事力量的基本平衡是美国的既定方针。所以尽管中国一贯反对,美国是不会轻易停止对台军售并不断提升武器性能等级的。除了美国军方在作战方面的考虑,美国可能向台湾出售F-16C/D飞机的主要动力还来自奥巴马寻求连任所需军工企业的政治献金、美国国会“亲台势力”的推动和美国军火商的商业利益驱动等因素。美国国防情报局的评估报告是一个试探气球,如果中国反对的力度不大,美国政府可以趁机顺势而为,在不久的将来正式宣布向台湾出售F-16C/D飞机。

  第二种可能就是美国正在利用向台湾出售F-16C/D飞机之事作为一个筹码,先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让中国政府感受到压力,然后再“高姿态”地宣布暂不向台湾出售F-16C/D飞机,作为一种“友好”姿态来换取中国政府的回报,借以摆脱美国对中国一系列“连珠炮”式的“组合拳”进攻而引发的中国政府的不满。因此,奥巴马有可能不按常理出牌,运用“进二退一”的策略:既然已经得罪了中国,干脆就连续多发几招,然后再后退一步显示改善关系的“善意”和“诚意”。对于高喊“变革”口号上台的奥巴马来讲,我们不能低估他的“智商”。

  目前,中国崛起的势头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感到了压力,增强了战略危机感。分析美国对中国一系列强硬地“进攻”,不能排除其中有打乱中国发展节奏、延缓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步伐的战略企图。他们的如意算盘可能是,在美国的进攻面前,如果中国一味忍让而不还击,美国则要得寸进尺,压缩中国的利益空间。如果中国被激怒了,乱了方寸,直接与美国乃至整个西方正面冲突,会导致整个外部环境恶化。只要中国不能按照现在的势头快速发展,甚至发生内部动乱和外部环境恶化,从而错失在下一轮战略竞争中的有利地位,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便可借此继续并永远保持优势。

  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敢于碰硬,杜绝后患。我们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也尽量努力维护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的发展,但是决不能一直“惯着美国”,让它们认为我们害怕中美关系受挫而一让再让。美国一系列的举动,特别是宣布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我们必须坚决斗争,只有“不怕破”,敢于斗争,让美国尝到侵害中国人民利益就不得好报的恶果、不尊重中国的利益就必然危害自己的利益这一道理,才能保证中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毛泽东的哲学理念也是指导中美关系的真理。我们必须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坚决实施反制措施,让“肇事者”受到制裁,要让它们的利益受到“惨重”的损害,要让它们长长记性,让美国人看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不信邪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