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少将:解放军获得实战能力途径不唯一
www.wforum.com | 2010-03-08 23:20:41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力在和平时期得到迅速发展。但人们也开始担忧,这么多年人民解放军没有打过什么仗,将来也难得有仗打,这些年轻人的“实战能力”从哪里来呢?

  产生这些疑虑是正常的。人们都明白,一支军队要想有实战能力,必须经过实战的磨练与考验才行。当看到有些发达国家的军队,不但武器技术装备精良,而且动不动用各种“理由”到外国去开辟战场,感觉极不平衡。他们虽然为此付出巨大的政治、社会和经济代价,但这是任何试验场和练兵场都不可能提供的最真实的机会。

  话虽如此,但是不要忘了我们国家奉行的是“积极防御”的国防战略。因此我们不能像某些霸权主义国家那样,巧立名目,通过战争来达成政治目的的同时,也实现军队实战能力的提升。

  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我们在提高我军实战能力方面就只有消极等待,无所作为。恰恰相反,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多种渠道和方式,千方百计来养成和提高军队的实战能力。

  首先,一旦发生不可避免的军事冲突和局部战争,要科学且毫不犹豫地为军队安排好轮战的机会,尽可能扩大军队的受益面。在这方面我军是有很多实际经验和成功实例的。

  其次,要加强平时的战备执勤和准军事行动的参与率。例如海上巡逻、空中巡航、边海防守卫、电子监控、指挥通勤、后勤保障以及护渔、护航、打击犯罪和控制暴乱等等。特别是大型的救灾行动,像四川汶川大地震,这是最接近实战严苛环境的非作战场合,对参与救灾行动的军队来说,不论从人到物还是心理到生理,都受到全面而严峻的考验和锻炼。这些低强度的军事活动虽然有别于军事冲突和战争行动,但却是平时提高军队实战能力最频繁、最接近实战的有效途径。

  再次,就是正常的训练与演习。这也是一种常态的提高军队实战能力的途径。“练兵千日,用兵一时”,确实是养成、维持和提高军队实战能力的基本方法。当然,它并非自然有效,关键要看这种训练和演习是否逼近实战,是否严格科学。这种训练和演习的内容和要求都是从以往的实战中总结和提炼出来,也就是从战争中来最终用到战争中去。此外训练演习也可以有超前性。

  最后,积极主动参加国际性双边和多边联合军演以及国际性军事和准军事行动。例如国际反恐、索马里反海盗、维和行动、跨国人道主义灾害救援等。通过这些活动,我们不仅能为维护地区安全和国际和平与合作做出贡献,还能增强与其他国家的军事交往和互信,同时也为我军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提升我军在境外执行军事任务的能力。

  总之,军队的实战能力最重要的来源是实战,也就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但决不是唯一途径,因为从宏观上看和平时期总是长于战争时期,在21世纪后,我们面临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因此,如何在非战争时期,想方设法提高军队实战能力,才是我们要着力解决的现实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