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欧洲对美核反击 中国终于松了一口气
www.wforum.com | 2010-03-08 23:01:14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19日,比利时首相伊维斯·莱特姆代表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德国、挪威5个北约成员国发表声明,要求美国从欧洲撤出所有核武器。此事顿时引发西方媒体的广泛谈论,奥地利《新闻报》透露,这5个北约国家正“积极主动地对抗美国”,将在“未来几周”再次提出此事。在美国总统奥巴马高调提出“无核世界”的口号并积极筹备于4月召开世界“核安全峰会”之际,5国提出撤核要求,颇耐人寻味。

  美国在一些欧洲盟国部署核武器是美苏冷战时期的产物。冷战结束后,随着欧洲以及全球形势的变化,美国从欧洲撤走了一部分核武器,但至今仍保留一部分。据报道,美国在比利时、德国、荷兰、意大利、土耳其5个国家仍部署约有200件核武器。在一些欧洲国家政府和民间,早就凝聚着反对美国在欧洲继续保留核武器的要求。但是,美国政府根本不予理睬。美国国防部于2008年还发表报告,以所谓“防止一些欧洲盟国发展它们自己的核武器”为由,强调美国在欧洲继续保留核武器的必要性。奥巴马就任总统后,出于维护美国利益的考虑,伪善地提出“无核世界”的口号,以期收复美国在核问题上由于推行“双重标准”政策而陷入被动的地位。这给了欧洲盟国重提此事的机会。去年9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要求撤走美国在德国部署的核武器;10月德国外长更公开表示,奥巴马提出“无核世界”的主张为实现“无核欧洲”“打开了大门”;现在更采取5国发表联合声明的方式,向美施压。尽管他们明知此事绝非短期内所能办到,但这不啻是公开拆穿美国在核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使美国在世界“核安全峰会”之前面临尴尬的“反击”。

  5国此时发表这样一个公开声明,从一个侧面也折射出当前欧洲盟国对美国新政府的不满。奥巴马当选总统后,欧洲盟国曾对他寄以厚望,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改变过去我行我素,罔顾盟友利益的作风。然而,一年多的事实让他们大失所望,尽管开始时奥巴马口头上多次表示重视大西洋两岸关系,言谈上放低身段,但在行动上,从金融改革到美元汇率,从核不扩散到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美国政府的立场并无多大改变。对于原定于5月份召开的欧美峰会,奥巴马也找借口拒绝参加,甚至前些时候主办国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前往美国劝说,奥巴马也不予会面,最终导致欧盟不得不取消拟议中的峰会。当前,欧盟内部对美国新政府的失望,不满情绪高涨,北约5国公开要求美国撤走所有在欧洲的核武器,从一定角度看,也是这种不满情绪的反映。

  大西洋两岸关系对美、欧双方都是至关重要的。双方既是盟国,又是竞争对手,美欧关系从来不是平等的。美国始终坚持“美主欧从”的双边关系;在欧盟不断壮大的形势下,更把它视为也需要防范的可能对美国霸主地位形成挑战的对象之一。而欧盟又始终以实现美欧“平等”伙伴关系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这种战略目标上的分歧必然导致美欧盟友关系呈现矛盾多多,龃龉不断,这也正是大西洋两岸关系的一个常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