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渲染中国空间威胁 紧盯“天宫一号”计划
www.wforum.com | 2010-03-04 23:09: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协委员3日透露将在明年发射“天宫一号”并将改建成空间实验室的消息,触动了一向紧盯中国太空动向的外媒的敏感神经,这两天感慨中国空间技术发展和渲染中国太空威胁的声音复杂交织。

  全国政协委员、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3日透露,中国将在2011年发射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并在两年时间内逐步实现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的三次交会对接试验。此后,“天宫一号”可以被改造为一个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

  印度亚洲通讯社3日援引专家的话称,太空对接是最尖端的太空技术之一,要求在对接或相遇时能同时精确地控制两个高速运转的航天器。法新社认为,“天宫一号”可以看成是中国为建造首个空间站打下了基础。美联社4日也表示,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包括神舟八号、神舟九号、探月等方面的空间计划,这让中国在包括印度、日本和韩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太空竞赛中领先。由首相鸠山由纪夫担任本部长的宇宙开发战略本部3日举行会议决定,由于开发载人探月飞船和运载火箭等耗资巨大,该机构暂时不制定自主载人探月计划,日本载人探月计划的实施将以寻求国际合作为主。

  空间问题专家庞志浩介绍,“天宫一号”的发射和改造成空间实验室对我国的太空发展有很大意义。这个空间站是一个试验性空间站,是要突破空间交会技术,这也是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之一,为未来建立大型空间站做准备的。

  在承认中国空间技术发展迅速的同时,仍有媒体借此渲染中国空间威胁。美联社称,这是中国太空雄心的一种体现,这一计划与中国军力和军事方面的机密联系非常紧密。中国官方不与美国或其他国家合作,包括最近完成的国际空间站项目。《纽约时报》4日称,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的一名空间政策分析家在一份官方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的空间站项目已经从政府方面获得了比探月更优先的地位。”报道翻出去年中国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关于太空的表态称,中国一直坚称自己的太空意图是和平的,但其空军司令的话似乎可以被解读为“中国外太空军事化”的开端。

  对此,庞志浩表示,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探索太空一直以来都秉承和平开发太空资源的理念。事实上,世界其他国际空间站也同样是用于和平开发的。虽然,苏联曾在冷战时期建立过军用空间站,但最后也是用于和平开发资源上了。中国政府在利用和发展太空资源上的和平理念是无可置疑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