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日本心急如火:中国现代驱逐舰打击范围远超出日本想象
www.wforum.com | 2010-03-04 22:59:49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137舰“福州”号

  日本《世界舰船》杂志刊登了两张名为中国海军新现代级驱逐舰海试的照片,照片拍摄于去年秋季,照片上舷号为693的现代级驱逐舰就是即将交付中国海军的新型956EM型。紧接着,今年4月,《世界舰船》杂志再次刊登一组新型现代级驱逐舰驶往中国途中停靠法国布雷斯特港的照片,照片上的现代舰已将舷号改为 138,并悬挂着五星红旗和中国人民海军军旗。一时间,中国海军最新一艘现代级驱逐舰即将服役的消息引起了外界极大的关注。海外军事刊物纷纷予以报道。日本媒体称中国海军的打击范围已经超出了美国和日本的想像,新型热垂发的问世标志着中国海军工程的进步

  综述

  日本《世界舰船》称,138舰是中国在2002年1月向俄罗斯订购的两艘现代级驱逐舰中的一艘,由俄罗斯北方造船厂建造。中国海军曾在1996 年购买了二艘当时尚未完工的前苏联海军现代级956E型导弹驱逐舰,被命名为“杭州”号(舷号136)和“福州”号(舷号137),两艘驱逐舰分别在 1999年和2000年交付。2002年中国又和俄罗斯签署了一份追加建造合同,增购2艘现代级驱逐舰最新改进型(956EM型),合同总价值14亿美元。这两艘956EM型将采用增强的武器系统和传感器。第二批的第一艘于2005年12月28日正式交付。在编入中国人民海军后被命名为“泰州”号(舷号 138)。这是中国拥有的第三艘现代级驱逐舰。

  《世界舰船》还对新138舰的总体布局和武器、电子设备等装置进行了分析。日刊认为,138舰的作战系统布局与中国海军目前装备的956E型基本一致,与956E型相比较,956EM型在外观上的变化包括:取消了956E型舰艉的AK-130双联装火炮,相应拉长了舰体舯部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在舰载直升机起降平台的左右两侧以2座“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替代了原来的AK-630近防炮;其他武器系统的位置,如舰体两侧巨大的四联装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架以及前后两端的单臂式防空导弹发射系统不变。但所使用的武器型号有所不同。例如,反舰导弹配备了最新的射程可达240公里的3M80EBR型,防空导弹采用了9M317型。因此,138舰的对海、对空打击武器经过全面升级,其反舰和防空能力均有大幅升级,其整体攻防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

  海上长臂

  《世界舰船》的报道,138舰的反舰武器仍然使用“白蛉”反舰导弹系统(北约编号SS-N-22,绰号“晒斑”)。“白蛉”系统所发射的 3M80超音速反舰导弹是前苏联在冷战时期专门针对美“宙斯盾”系统的雷达探测距离、数据处理速度并参考“标准”防空导弹的发射加速度、最大过载系数、最小攻击距离等特点设计的。作战时,只要进入有效打击范围,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音速2.5倍并掠海飞行的“白蛉”反舰导弹能够在几分钟内,即“宙斯盾”系统完成探测、跟踪、发射和导弹制导程序之前突入目标防御区。在接近目标时,导弹上的主动雷达自动开机,锁定目标并作冲刺飞行。该弹具有较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重达300公斤的半穿甲战斗部具有很高的杀伤力。

  中国海军最新服役的138舰上的“白蛉”反舰导弹系统改用了3M80EBR反舰导弹,而不是956E型上的3M80型。3M80EBR是俄罗斯彩虹设计局在3M80基础上研制的改进型,导弹性能更加先进,有效射程从3M80型的120公里大幅提高到200公里。对于现代高技术战争而言,打击距离的猛增即意味着自身作战的极大主动和有利,从而使138舰的重拳更加难以防御和令人生畏。

  舰队防空屏障

  今日中国防务网站在关于中国海军所装备的现代级驱逐舰的文章中称,138舰依然沿用了136、137舰上的“施基利”防空系统的发射及储弹装置,并未采用此前传说的垂直发射系统,但所发射的导弹换成了主动雷达+指令修正制导体制的9M317型。该型导弹最大射程由原来的25公里增至47公里,具有反掠海导弹的区域防空能力,是目前世界上最可靠的中程舰空导弹之一。138舰仍沿用了舰体前、后各一的单臂式防空导弹发射架布局,备弹24枚。其自动装弹设施灵活可靠,反应迅速。舰上共配制6部目标照射雷达,同时具备6个火力通道,因而可在极短时间内快速发射6-12枚防空导弹,拦截来自不同方向、高度的空中目标。

  138舰换装了“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取代了原来装备的AK-630近防炮。“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包括1个3R86E1指挥模块和2 个3R87E战斗模块。3R87E战斗模块由2门30毫米GSh-30k六管高速机关炮和2个SA-N-11防空导弹系统组成(8枚9M311近程防空导弹)。9M311导弹采用雷达光电复合制导,射程1.5-8公里。模块下方有自动装填弹库,备弹32枚。机关炮射程500-4000米。该系统的搜索雷达安装在机库顶上,使近程防空系统能够有效攻击从海平面到3500米高度的目标,并具备同时拦截6个目标的能力,拦截杀伤概率达到96%-99%。另外,射速高达60发/分的AK-130舰艏炮也具有打击水面、空中及沿岸目标的多重功能反舰能力。138舰拥有了完整的防空体系。

  探测能力和电子对抗能力

  今日中国防务网站在关于中国海军所装备的现代级驱逐舰的文章中称,956EM型的探测系统与之前的956E型基本相同。对空搜索任务由 MR750“顶板”三坐标E/H波段雷达承担,有效探测距离为150-300公里,有效探测高度20-30公里,对掠海导弹的有效探测距离为50公里,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为230公里,具备同时跟踪20个目标的能力。对海目标探测雷达包括“棕榈叶”和“米涅拉尔”主/被动复合雷达。前者用于不受地球曲率影响的距离,后者则可有效探测和发现超视距的远程目标。现代级还可以接收卡-27舰载直升机机载雷达所传回的数据,使探测搜索范围扩大数百公里。火控雷达则包括F波段的“前顶”雷达(共有6部,控制SA-N-7防空导弹);工作在H/I/K波段的“鸢鸣”雷达(用于130毫米主舰炮控制);“锻木捶”(H /I波段,控制30毫米近防炮);“音乐台”雷达,用于SS-N-22“日炙”反舰导弹的数据链和1套“罩钟”雷达,2套“谷灯”和2套TeePump数据链。

  在电子对抗方面,中国海军现役的136、137舰均安装有8套PK-10和2套PK-2干扰弹发射器,4部“足球”、6部“半杯”激光告警器以及电磁干扰发射天线、红外干扰和光电干扰装置等。在军舰受到敌方探测及制导武器威胁的情况下,其激光报警装置会立刻发出警报。在威胁到达一定距离时,干扰火箭会自动发射箔条干扰弹及充气漂浮式角反射器实施雷达/红外干扰,以诱使来袭导弹偏离目标。此外,136、137舰还装备有系列化的音响干扰设备,如与 MCK-335声呐相连的主动式音响干扰系统、拖曳式BAT-1充气式鱼雷诱饵等,用于迷惑和防御潜艇以及来袭鱼雷。考虑到956EM型的主要武器系统有升级情况,其传感器系统可能会有所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