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世界惊讶中国军费22年来首次降到两位数以下
www.wforum.com | 2010-03-04 20:06: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3月5日环球网报道 中国昨日公布了待人大审议的2010年国防预算,打破了二十年来的两位数增长速度,增幅陡然降至7.5%,外界普遍感到突然。中国军费近年一直受到西方舆论的口诛笔伐,“解放军加速现代化”是近十年来多个国家不同集团谋利的最佳借口。西方舆论昨天大多带着警惕评论中国军费增长出现的变化,最集中的两个观点一是认为这是安抚外界担忧的“政治声明”,二是猜测经济状况不佳让中国在军费上“勒紧了腰带”。国内很多人昨天同样表示“没想到”,4日在环球网投票的人81%认为“涨得太少了”。

  路透社评论说:“正值北京军事现代化破浪推进之时,这种军费减缓让观察家感到难以相信”。日本《朝日新闻》说,这是中国22年以来第一次将军费增长降到两位数以下,此举显示中国希望减少国际社会有关“中国威胁论”的影响。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周四的宣布预计会有助于北京向外界证明,担心该国的军事威胁纯属夸大。但多数西方媒体和专家仍持怀疑态度。美联社写道,“中国军队快速现代化以及新装备的先进战斗机、军舰和潜艇,已引起华盛顿、东京、新德里和其他地方对中国意图的猜疑,而北京外交上的日益自信及经济实力的日益提高加剧了这种猜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牛新春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崛起速度最快的国家,受到这样的指责看来是不可避免的。牛新春认为,中国军费开支远非世界上最多,如何打破外界的不信任才是关键所在。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专家孟祥青认为,西方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有其政治意图,即使中国军费减少,中国军事威胁论也不会销声匿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