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急不可耐:中国要求获得北极委员会常任观察国!
www.wforum.com | 2010-03-04 00:01: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极是一个让人垂涎三尺的宝地。据指地球上大约四分之一尚未勘测清楚的燃料就隐藏在北极的地下。斯特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刚刚发表的报告指出,随着北极冰川逐渐消融这一千古良机的出现,中国正准备加入开发北极的争夺战。但是,中国的动作很谨慎,为的是避免自己的行动引起极地国家的不满。

  欧洲和亚洲之间货运最主要的通道是苏伊士运河,但是,斯特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认为,北极西北的海上通道一旦打开,将会把两个大陆之间的海运距离缩短40%。一些科学研究预告:从现在起到2060年,由于气候升温的因素,北极西北的冰川会在夏季完全融化。

  斯特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指出:中国严密注视着北冰洋冰川消融的后果,中国政府增加了用于北极研究的经费。

  1999年以来,中国已经三次派出北极考察船,今年将进行第四次北极远征。中国驻挪威大使唐国强最近对法国『世界报』的谈话清晰地显示出中国对北极的战略意图。唐国强表示,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问题是气候升温以及未来北冰洋开辟的海运。这位大使在挪威参加“北极边界”论坛时说:“对于像中国这样的非北极国家来说,气候升温与北冰洋通道这两个问题就足以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也有话要说”。出席同一会议的美国著名北极专家奥兰杨就唐国强的话评论说,毫无疑问,中国最感兴趣的是北极的资源。

  从2007年以来,中国就是北极委员会组织的非正式观察国。这个组织包括八个北极国家:其中最重要的有五个北冰洋国家:俄罗斯,加拿大,丹麦,美国和挪威。

  北极冰川逐渐消融已经造成北极国家内部的紧张,这些国家都在争夺北极地下的丰富资源。

  中国的公开表态比较谨慎。中方保证在这一地区从事的科学考察纯粹是环境性质。但是,斯特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参与上述研究的研究员雅各布森认为,中国已经在最近几年开始评估参与北极开发的商业的和政治的价值,以及在北极无冰的情况下会出现的国防问题。

  据指出,中国在北极安置的科学考察设施规模相当大。中国还拥有一艘全球最大的非核能破冰船,而且还有另外一艘较小的破冰船在2013年投入使用。

  中国如同欧盟一样,要求获得一个北极委员会常任观察国的位置,包括法国在内的六个国家目前拥有这样的位置。表面上看,北极国家大门敞开,欢迎国际合作,欢迎大家加入。事实上,大门仍然是关闭的。五个北极国试图把其他国家放在一定的距离之外。

  中国目前采取了一种更现实的态度,中国公开声明对北极的洋面以及北极的地下没有任何主权。斯特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专家认为,中国一再强调把尊重国家主权作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这阻止了它去抗议北极国家对北极拥有的权利。

  北京清楚的是,鉴于它自身的规模和正在上升的强权身份,如果它在这一地区的活动太频繁,就会向北极的“合作国”敲响警钟。

  虽然中国在克制,但显而易见的是,中国越来越希望在少数几国把持的北极圈占据自己的位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