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德国前总理:西方或在重大损失后草率离开阿富汗
www.wforum.com | 2010-03-03 20:53: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尔贾是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一个小镇,最近因为驻阿北约部队和阿富汗军警向塔利班发动的“共同行动” 军事行动声名远播。联军部队虽然基本控制了马尔贾,但并不能说取得了很大的战略优势。阿富汗整体安全形势也没有太大改变。大部分塔利班武装分子早在“共同行动“的“造势阶段”就已化整为零逃往其他地区,阿富汗南部和喀布尔等地近日接连发生爆炸袭击事件。

  阿富汗战争已近9年,美国和北约依然深陷“泥潭”无法自拔。当前,欧美民众的厌战情绪日渐弥漫,对各国政府形成巨大的社会和舆论压力,而阿富汗战争久拖不决,令欧洲民众反战情绪不断高涨,欧洲各国政府也因此倍感压力。当前,多个北约成员国都有可能从阿富汗撤兵。荷兰联合政府由于在阿富汗驻军问题上分歧严重而倒台,数千名德国民众也举行示威要求从阿富汗撤军,丹麦政府因担心投入过多拒绝接管乌鲁兹甘省联军的指挥权。

  欧洲的状况令美国恼火。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批评欧洲盟国没有向阿富汗增派装备和军队,“对作战行动产生了直接影响”,欧洲的“非军事化”对安全构成了威胁。他指出,北约出现了危机,阿富汗战争暴露出北约的根本弱点,这些缺陷可能会削弱北约的生存能力。他提出北约资金短缺的问题,认为“欧洲的非军事化在20世纪还是实现切实安全和持久和平的保障,在21世纪却成了阻碍”。一些欧洲专家则反驳说,阿富汗战争的问题在于,欧洲人对战争缺乏共识。

  北约面临的转型危机也限制了其在阿富汗的行动能力。冷战结束后,北约致力于由最初的防卫型军事组织逐步转变为全球性“危机干预”组织。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北约战略构想再度面临升级换代问题。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2月初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强调,“北约要捍卫其成员国安全必须有所转变,要使北约成为一个成员国与全球伙伴国家共同磋商国际安全事务的中心”。面对现实的严峻挑战,北约试图将俄罗斯、印度和中亚国家乃至地区国际组织拉入阿富汗战争中来,发挥其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政治影响,以尽早实现战略解套。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不久前发表文章预测,西方最后可能在失去大量平民和士兵、丧失威望和政治声誉的情况下草率撤离阿富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