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香港急呼:美近来发难,中国再不亮剑就惨了
www.wforum.com | 2010-02-23 23:58:13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美国政府几个月来对中国的频频发难,中国需要把握斗争火候但也要保持斗争力度。应该让有关国家明白,中国是爱好和平的,但也是不容挑衅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有决心扞卫国家核心利益。

  中国人民不愿意中美关系破裂,中美关系大局当然要维护,中美关系大势当然要把握。但一味妥协退让、息事宁人,幻想有关超级大国会领情、会投桃报李,往往容易失算和落空。如果老是被看成是老实的吃草肥羊,不舒服时只是大叫几声,那就错了。现实说明,该出手时就出手,点面结合、收放有度,应该在对外事务中做个「鹰爪鸽派」,恩威并用、软硬兼施,借鉴前辈的斗争经验。

  一个国家,尤其是一个大国,任何时期都无法回避发展与安全两大命题,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改革开放前中国因为客观的国内外环境和条件,在推进国家发展方面有所落伍,较大地影响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但在国家安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建立了比较完善独立的国防工业体系、重工业体系,为改革开放30年来的厚积薄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30年来,国家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但发展质量并不乐观,同时出现腐败、两极分化以及信仰缺失、社会风气下滑等比较严重的问题。

  无可否认,新时期中国的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和军事打击能力都有跃升,但在适时动用战略能力维护安全方面,依然需要加强战略意志和战略气魄,需要激励以往年代里的「亮剑精神」。不能经常瞻前顾后、担心损失了「罎罎罐罐」。在一个实际坚持丛林法则的现实主义世界,「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和气为贵」等提法并不全面。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在维护国家领土、领海和主权方面,不更新战略思维、拿出战略气魄和胆识,将会导致战略被动,导致对手得寸进尺。

  中国对外向来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但不是软弱可欺、不是步步退让。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希望和平发展、和平复兴,但有人不愿意看到中国真正强大,不愿中国人民真正富裕,不愿看到中国国家真正统一。在国家核心利益、国家主权和战略安全面前,一切都应让路,这些也是国家发展的前提。中国希望维持中美关系健康顺利发展,但不会强求更不会乞求,国家主权、领土和领海不容挑衅、不容被侵占。

  几年来,美国的诸多内外困局由其所制造,中国为维护国际和平、消弭地区热点已经做出了诸多斡旋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手中的各种牌局,应该是不少的。中国还要继续购买美国的国债吗?如何使用一下美国的国债?如何处理一下美元外汇储备?应该让这笔中国人民辛苦积累的巨大财富服务于为中国人民的公平福祉,服务于转换中国发展方式、增强国防、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历史证明,中国人民不会为求稳而坐视国家主权受难,中国从不主动挑起战争,但绝不回避正义的战争。保家卫国曾经为中国赢得了多年的和平,假如局势所迫,中国因为外来的挑衅而导致战争,中国只会更加团结、稳固!

  当然中美双方具有许多共同利益,双方关联密切,中美关系一时的不快不会轻易导致彻底破裂。要看到美国政府更迭所导致的政策周期性,如果美国政府的错误政策影响中美关系到一定程度,也将引发美国的选民、利益集团的不满,毕竟美国政府和选民、利益集团都是实用主义的忠实信徒,他们的压力和利益需求会促使奥巴马政府重新思考中美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