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突然出手:热钱走了,回流美国,中国喘口气!
www.wforum.com | 2010-02-23 23:29: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19日,美联储开始上调贴现率0.25个百分点至0.75%,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上调贴现率。美联储此举导致美元应声而涨,创出去年6月15日以来新高。随着美元走高,停留在亚洲市场的热钱将回流美国市场的预期再起。亚洲股市已经感到“失血”之忧。

    上一次热钱大规模撤出亚洲市场曾导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这一次,刚从全球金融危机中缓过劲的亚洲会否再次受创?热钱的涌入和流出对中国乃至亚洲将造成怎样的影响?面对来去自如的热钱,中国该采取怎样的态度?

    走强美元是暂时

    “美元走强时是暂时的。”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他似乎并不看好攀上新高的美元。

    在胡俞越看来,美国经济的复苏状况决定了美元的走势。“全球金融危机还未过去,美国经济复苏并不扎实,美元走强就是暂时的。”他说。

    胡俞越认为,为了巩固美国经济的复苏成果,美国将维持强势美元和弱势美元共生的局面。所谓强势美元,是指美元仍然是全球硬通货,强势地位没有改变。与此同时,美元还要保持弱势态势,毕竟疲软的美元对美国出口和消费提升更有好处。

    如果美元走强是短暂的,那么热钱大量回流美国的状况恐怕也难以出现。因此,胡俞越判定,目前出现的热钱回流局面将不会再造一次亚洲金融危机。现在担心“类亚洲金融危机”是多余的。

    热钱只多不见少

    在美元走高、热钱回流的表面现象背后,不少专家学者和机构看到的却是相反的事实。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0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就预估,今年涌入中国的热钱较去年将大幅增加。

    该报告称,随着今年全球资本流动增速高于去年,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更高的经济增长预期,成为国际资本流入的目标。同时,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在西方国家逐渐放大,国际资本也会流入中国以期获利。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乏专家提出类似看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就表示,虽然今年资本流动会发生变化,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会出现回流,但考虑到西方投资者今年的投机性心理上升,新兴市场的态势不差,并仍将是热钱潮涌的主要方向。也就是说,虽然有部分热钱回流美国,但是流入新兴市场的热钱仍可能只多不少。

    防范手段还嫌少

    美元走强只是短期趋势,完全靠投资支撑起的1998年的“奇迹亚洲”也已今非昔比,那么,中国是否就没有热钱之忧?

    除了热钱导致的中国国内流动性过剩和资产泡沫问题,热钱流出同样值得警惕。

    陈凤英就分析,虽然外汇储备、资本流动和政府财政都不存在大问题的亚洲不可能重写亚洲金融危机史,但考虑到亚洲的确出现了资产泡沫,欧元区正深陷债务危机,流向美国的资本会增加。热钱流出导致的亚洲“失血”风险可能存在。

    其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防范人民币汇率风险,在胡俞越看来,适当减持美国国债就是措施之一。然而,光有防范意识还远远不够。中国急需拿出更多必要的防范措施。

    “目前国内外汇管理的工具太少了。也就是说,我们防范外汇风险的手段不够。”胡俞越说。

    热钱走了会更好

    热钱涌入让人忧心,热钱离开同样让中国忧心。不过,从某种程度而言,部分热钱离开中国也许是为中国提供了喘口气的良机。

    陈凤英似乎乐见部分热钱回流美国。她说:“热钱离开对我们不是坏事。”根据她分析,一方面,热钱可能使中国资产价值形成更大泡沫,这显然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走掉一部分热钱,中国经济可以适当降降温。另一方面,热钱迫切预期人民币升值,一部分热钱回流美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就减轻了。

    从以上两方面看,现在也许正是一部分热钱离开中国的好时机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