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军方高调公开:用1600万重赏军人军史上罕见!
www.wforum.com | 2010-02-23 21:07:17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决定昨天高调对 800名军官和参谋予以通报表彰,并颁发证章、证书,最吸引眼球的是,这800人还每个获得2万元人民币的“重赏”,新闻中称,这些受奖的军官和参谋都是优秀军人,而他们的优秀来自于2009年的多次大规模军事演习。

    此次的获奖人里没有一位普通士兵。

    其实,如此高调公开地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人发放每人2万元的现金奖励,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它的前身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的军史上亦罕见或前所未见,所以说,具有相当的划时代意义。

    刚刚还在看由董存瑞故事改编的电视连续剧《为了新中国前进》――不知道董存瑞先生舍身炸掉一个碉堡若折合成现金奖励能有多少人民币?当然,以董存瑞生前的级别,可能他还不算是一个军官,并不在这被奖之列。

    这次颁发的奖金还有一个小特征就是人人均等,即通过这800人受奖的规模可以了解200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行动的大小多少,但却不可能以此区分每个受奖者做出贡献的大小不同,我不相信这800人做出的贡献一样大,这就又让这次受奖多多少少都有平均主义色彩。

    不过,建军近1个世纪以来,一直标榜着生死许国、无私奉献和大无畏英雄主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突然高调颁发重金奖励,多少让人有些不适――在这个和平年代2万元的奖金额若放在民间是有一个基本的贡献值的,比如在私营企业,恐怕,你不为老板赚上 200万是得不到2万元奖金的,若以此折算,这800位受奖军官和参谋所立战功则至少可折合成人民币16亿元以上。

    但不知道,在2009年的军事演习里,这可以折合成16亿人民币的军功到底代表着什么?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可以称得上价值16亿元人民币的军事任务该是那几十名空降兵向震后的北川县城里做5000米高空的冒险空投,但当时是温家宝总理用 “是人民养育了你们” 一句话代替了任何奖赏,说实话,为了这句话,虽然本人不是名军人,但亦觉得听到它后能够为之许以死生。

    四总部此次公开、高调地以1600万重奖军人或者划时代地改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雄主义价值――此之前,英雄主义,是一个崇高得可以让人不惜自己生命相许的庄严词汇,是一种优秀军人了特别的人生模式,是无价的,不能用物质和货币度量的。

    但现在,我们的英雄主义有价了,即在和平年代的军事演习中涌现的优秀人才就可以得到2万元的“年终奖”,这若放在战争年代,放在百不余一的红军年代,放在十不余一的抗日战争年代,放在五不余一的抗美援朝年代,所有的战功都可以被标上价格――当然,那个时代的人民军队确实也不如现在有钱,设想那些层出不穷的英雄人物若出在当代,惟一的结局是光发奖金就能让这台坚强的国家机器和体制柱石债台高筑,甚至宣布破产。

    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真的是有钱了。

    当然,新的时代新的物质条件下的解放军仍然有一个最重要的信条相信是不可能改变的,至少在口头上是无论如何不能改变的,即革命英雄主义永远是这支军队每一位军人的最高行为标准――但这时我们也要问一问,改成以“万元人民币”结算的英雄主义,还是不是真正的英雄主义?甚至还能不能如当年在战争年代一样催生那么多生死许国的董存瑞和黄继光呢?

    2010年1月20日,哈马斯最重要的军火巨头马巴胡赫被以色列摩萨德特工暗杀于迪拜一家酒店,最终签署这一暗杀令的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他在向摩萨德领导人梅尔·达甘所指挥的暗杀小组授权时说的一句话不是“干吧,我会重赏你们的”而是“以色列人民相信你们,祝好运!”

    而在此次暗杀中送命的巴马胡赫,亦是巴勒斯坦独立运动中最杰出的军事领导人,是可以和亚辛、阿拉法特这样的巴勒斯坦民族英雄们并列的、将终生献给全民族解放的民族英雄,或者说是巴勒斯坦人的左权和张自忠,在这个全世界都在物欲横流一切都可以凭美金和人民币来结算的时代,他们仍然把脑代挂在裤腰带上追求理想。

    摩萨德的11位杀手在干掉了巴马拉赫之后,亦将面临着终生隐性埋名的命运,或者许多人最终将被阿拉伯人报复杀死;而马巴胡赫的死更是昭示着一种亘久不变的真理,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时间如何转变,世风如何日下,那些事,如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军人仍然会把不计任何代价、也无法用货币度量的英雄主义作为最高的作为准则。

    从前,在我们的价值观里总是鄙视那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时至今日,我们也要面对用重赏催生勇夫的现实。

    其实,谁都知道,军人也是人,生在和平年代的军人亦有强烈的物质需要,但1600万元对800军官和参谋的重奖,仍然让我们体会到些许的不适,甚至警觉出一种原则在潜移默化地改变。

    但愿不如是。

    解放军四总部向它的优秀军人开出1600万元的重奖,让我迷惑的是,现在还不能确定这是这支一直以生死许国的大无畏英雄主义为最高准则的伟大军队是在向日新月异被物质化污染的中国国情做现实的妥协呢?还是终于找到了另一种可以高调标榜的打造英雄的新方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