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析中国预警机体系究竟排列世界何等地位
www.wforum.com | 2010-02-22 20:03:2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当今世界空军发展中的关键,空中预警机早已成为空中作战和对地打击等精确打击行动的“指挥协调中心”。而且,空中预警机发展到现在,其作用已经从单纯的远程预警扩展到空中指挥引导、火控数据传递等多种功能,工作效率相当于10个先进的高性能大功率地面雷达站,能节省3个地面警戒雷达团的兵力。因此可以说,在信息战争条件下,没有预警机的有效指挥和引导,要想组织大规模的空战几乎是不可能的。

    近日: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发表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能力正不断增强,而解放军空军更是在ISR领域內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部署了空警-2000及空警-200空中侦察与控制系统。这些预警系统与其西方同类设备相似,充分集成有主动雷达及被动射频传感器,並配备有全数字及音频C4系统。 

    文章指出,虽然解放军C4ISR能力已得到大幅度提高,但由於中国很少曝光相关內容,所以对其进行分析也颇为不易。所有现代C4ISR系统可大致分为两部分:“后端”或C4组件,由指挥与控制系统构成,並由网络与计算机提供支持;“前端”或“ISR”组件,由轨道、机载、海上和地面固定或机动传感器系统构成,这些系统负责收集来自“后端”组件的原始数据。目前,將C4ISR系统划分为战略、作战及战术类別的传统划分方法已不再適宜,因为现代数字系统的灵活性已能够在同一组件上实现全部三种功能。 文章强调,这些机载系统的相控阵雷达技术较美国的E-3C预警及机E-2C“鹰眼”预警机领先整整一代。

    对此,连日来网络就此文章展开了大辩论,支持和反对占据各半。那么,中国空警-2000究竟在世界预警机领域所拥有份量有多重?以下来看世界各国预警机的数据,供军事爱好者们自己来分辨吧。

    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以色列的“费尔康”预警机是世界上第一种相控阵雷达预警机,於1993年首次试飞成功。“费尔康”採用了先进的电扫描技术,具有重量轻、造价低、可靠性高的特点。其监控范围超过400公里,对飞机周围进行360度覆盖,可同时跟踪100个目標。与一般预警机背著一个巨大雷达天线罩的外形明显不同,“费尔康”预警机在设计上提出了一种“环”式预警机的全新概念,它以电扫描相控阵雷达取代了以往预警机机械扫描的预警雷达,甩掉了机身的雷达天线罩,在机鼻、机尾和机身两侧,加装了自行研製的“费尔康”6面全固態电扫描相控阵雷达,是现代预警机技术的重大突破,目前居世界领先地位,代表了新一代预警机的发展方向。总体看来,“费尔康”预警机与美E-3属同一档次,某些性能指標甚至超过E-3,但价格却只有E-3的三分之一左右。 
 
    美国E-2“鹰眼”预警机:E-2“鹰眼”预警机是美国海军现役最主要的预警机,该机於1956年开始设计,1964年交付使用,在海军航母编队中担负空中预警和指挥任务,负责保护航空母舰战斗群安全。E-2“鹰眼”预警机以其优越的性能和適中的价格,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预警机。目前美国海军使用的是经过系列改装的E-2C,其抗干扰能力、探测跟踪距离和数据处理速度都得到大幅提高,可同时自动跟踪2000个目標,指挥引导100架战斗机遂行空中拦截任务。从1999年起,美国海军新的E-2C均按新制定的“鹰眼2000”標准製造,该型机在未来仍將大有用武之地。

    美国E-3“望楼”预警机:E-3“望楼”预警机是当今功能最全、性能最好的预警机,该机於1963年开始设计,1977年交付使用。它率先使用脉衝多普勒雷达,具有很好的俯视性能,且集情报、控制、指挥和通信功能於一体,能在各种气象和各种地形条件下完成预警和控制任务。它的诞生標誌著预警机技术划时代的突破。E-3预警机对低空、超低空飞机的发现距离达400多公里,对中、高空目標达600公里,可同时探测600个目標,同时识別200个目標,同时处理300~400个目標。除满足美国空军自用外,该机还分別出口北约、英国、法国和沙特等国。

    俄罗斯A-50“中坚”预警机:俄罗斯A-50“中坚”预警机与美国的E-3类似,於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服役,迄今共生產30余架。该机主要用於配合米格-29、米格-31或苏-27执行防空或战术作战任务,可以提供对陆地和海上的空中预警、指挥和控制。A-50能跟踪50个批次目標,同时引导12架战斗机作战。A-50在目標探测距离、自动引导波道上逊色於美国的E-3,但它识別低空目標的能力却略胜一筹。该机曾在1996年通过截获车臣匪首杜达耶夫的手机通信信號,从而確定其位置,引导苏-25將其炸死。另外,A-50机上的电子计算机可储存来自人造卫星的情报,而E-3目前尚无此种能力。其改进型A-50U的目標探测距离和跟踪目標数量均有所增加,抗干扰能力也有所提升。

    瑞典S-100B“百眼巨人”预警机:瑞典S-100B“百眼巨人”预警机於1992年完成样机研製,1999年交付使用。它以SAAB-340型飞机为载机,装备“爱立眼”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天线长8.6米,宽0.6米,对空中目標的最大搜索距离达600公里,能同时跟踪300个目標。“爱立眼”雷达可提供360度的侦测范围,在飞机左右方位角150度时效果最好。“爱立眼”雷达还与一部敌友识別装置和一部辅助侦察雷达相连,该辅助雷达可以在2兆赫到18兆赫即北约E至J波段工作。 此外,该系统还实现了与北约空防指挥系统的全面兼容。

    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该机的机身是采用俄制的伊尔-76 型运输机。但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显控台、软件、砷化镓微波单片集成链路、高速数据处理计算机、数据总线和接口设备等皆为中国设计和生产。其雷达天线并不像美俄预警机一样是旋转的,相反是固定不动的。这印证了“空警-2000”采用的是比美俄领先一代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它只需以电子扫描进行俯仰和方位探测,所以不需要再采用落后的机械扫描旋转天线。

    最关键的是,中国预警机绝非“单打独斗”,而是中国空军着力构建的空中作战体系的重要节点。中国正建立由陆基雷达网、空中预警机、天基卫星、电子保障飞机及其他平台联合构筑的复杂信息网络,并通过语音和数据链进行情报传递。就整体构成看,该网络与美国空军已没有什么区别。从《中国国防报》披露的实兵对抗细节来看,中国不但构建了由预警机和其他平台组成的信息网络,还融入隶属于不同单位的作战飞机、导弹和高炮等兵器,形成互相协同支持的作战体系。很显然,敌方在战时仅仅打击一个节点,根本无助于削弱中国空军的战斗力。另外,中国空军还努力和海军、陆军以及二炮部队进行联合作战,最终形成“三军联动,浑然一体”的庞大作战体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