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学者:保卫钓鱼岛在实力上须有大陆做后盾
www.wforum.com | 2010-02-19 23:54:59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前东吴大学校长刘源俊教授在《中国评论》月刊二月号发表专文《两岸关系新阶段的方向与目标》。作者认为:“孙中山是两岸的共同源头与自然凝胶”,“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语言”。文章摘要如下:

  孙中山是两岸的共同源头与自然凝胶

  抛开台湾当局与大陆间众多复杂的历史纠葛不谈,两者的共同源头无疑是孙中山。没有孙中山当然就没有中国国民党。1949年后中国国民党在台湾的成功,基本上是由于实行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可说,海峡两岸虽各走各路,却存有保全“三民主义”的默契,孙中山是两岸凝胶。若是“中华民国”改名“台湾共和国”,则是自毁长城,乃属“自作孽,不可活。”任何人都不至于愚蠢至此。

  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语言

  2009年7月在长沙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与文化论坛”,在结论第一条标举“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孙中山先生对文化问题的看法有两项要点:一、中华民族固有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的道统(孙中山先生继承这一道统)。二、我们一方面要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固有文化,另方面要采撷西方文化的精髓。

  儒家思想是中华文化里的主流思想;而科学精神不只与儒家思想原相通,孔子所说的“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更是科学精神的上位思想。而这点,两岸的大部分提倡科学的知识分子都未能清楚认识到。

  两岸联合保钓

  保钓不能只有行动,还必须有学理的依据。三十多年来,台、港、美、中国大陆各地均出版了许多学术论着,探讨钓鱼岛列屿问题的历史、地理、国际法诸面相。东吴大学于1998年5月与2003年9月两度举办“‘钓鱼岛’列屿问题学术研讨会”,会后并将论文编印成书。有关保卫“钓鱼岛”运动的文字,也编辑出版了好几本书。新竹的清华图书馆自2007年开始进行“1970年代保钓暨海外留学生刊物文献特藏计划”;同时,北京的清华大学图书馆也开始收藏有关文献。

  “保卫钓鱼岛”是一长期的事业。我多年参与的深切感想是:这一运动一直只是民间活动,“钓鱼岛”问题在实力上必须有中国大陆做后盾;换言之,必须两岸合作才能解决。期望两岸政府认真把“保卫钓鱼岛”列屿放进合作项目,可从召开学术研讨会开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