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批美对台军售又许航母停靠折射中国安全困境
www.wforum.com | 2010-02-19 20:23:5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2月17日发表题为“中国的复杂信号折射安全困境”的文章,称过去两周来北京在中美军事关系上释放出复杂的信号:一方面,其猛烈抨击美国对台军售;另一方面又同意美国尼米兹号航母访问香港。这些复杂信号折射出中国的安全困境。

  文章称,今年1月,美国推动向台湾地区出售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合同,其中包括直升机、地对空导弹、以及扫雷船。该合同早在2008年即由布什政府批准,但继任的奥巴马政府此前一直延缓履行。

  根据1979年与台湾关系法,美国需要向台湾提供满足后者自我防卫的能力。台湾与中国大陆自1949年之后处于分裂状态,北京一直宣称将实现两岸统一,必要时不惜动用武力。

  1996年,美国海军派遣两艘航空母舰深入台湾海峡,以应对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威胁。此后,中国便斥资数十亿美元购买了专为对付美国航母的潜艇和反舰导弹。文章称,北京声称美国对台军售“严重伤害和影响了中美军事关系”,并为此取消了中美间原定的访问安排。这是中国对美台军事合作的标准反应。但北京断绝对美军事交流的举动并未阻止中美在发生地震的海地进行安全巡逻。北京还允许美国海军航母尼米兹号本周访问香港。

  文章援引安全专家的分析称,北京释放出的复杂信号显示中国对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存在混乱。专家们一致认为,台湾将是北京压倒一切地战略重点。但他们也认为,对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将使中国为将自己打造为亚洲地区安全框架内负责任一员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北京似乎想与华盛顿和其他国家,一起维护重要海上通道的安全和确保本地区的稳定,同时它继续要求与台湾实现统一。

  美国独立海军分析家埃里克•沃特海姆称,这些互为竞争的目标显示中国存在激烈的争论。“最重要的事情是记住中国不打算拥有一个统一的阵线。它既出于防御目的建设防御力量,又想要打造进攻力量。”沃特海姆称,中国百分之五十的石油需要进口——其中百分之八十需要经过狭窄的连接印度洋和中国南海的马六甲海峡,“他们有很多这样的地区需要保护。”

  出于这个原因,一些中国人士渴望与在几支致力于打击全球海盗的国际海军力量中扮演骨干角色的美国海军建立关系。2008年,北京派军舰参加了以美国为主导的索马里反海盗国际舰队巡逻。“我认为中国想要参与全球公域,”沃特海姆称,“中国愿意接待美军战舰正符合了这一合伙议程。”但是北京不会从其对台湾问题的传统立场上退缩。这一立场反应了中国主张军事强硬人士的持续的影响力。因此,北京要平衡好台湾问题优先与建立国际联盟所需要的更广泛的需求间的关系。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安全分析师安德鲁•戴维斯在称这些不同的考虑为“复杂的变数”。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能同时满足其自身的战略目标,中国更可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成员。”戴维斯说,”换言之,中国在持续深化其与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大国的合作之前,必须对台湾问题感到十分放松。”“我们必须小心翼翼确保中国认为我们正努力以同等的方式对待他们。”沃特海姆在提及中国时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