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刊:对西藏来说,中国是合适的
www.wforum.com | 2010-02-19 20:02: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新闻周刊》2月17日文章,原题:慈善实例 奥巴马总统本周与达赖喇嘛的会面充满争议,这件事已经激怒中国。中国表示,西藏是其领土的一部分,此次会晤是对其内政的不必要干涉。但大多数美国人仍视达赖喇嘛为一个受中国统治压迫的民族的代表。然而事实上,中国已经在这个多山的地区建立起了繁荣的经济。看看经济增长、生活水平、基础设施、国内生产总值,有一件事十分明显:对于西藏来说,中国是合适的。

  自2001年以来,北京已经对西藏自治区的发展投入了454亿美元。结果是,过去九年间,这里的 GDP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而且,上述开支的三分之一都进入了基础设施领域,包括建设连接北京和拉萨的火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研究所西藏问题专家本? 希尔曼说:“这列火车带来的明显好处是,藏人购买的工业品更便宜了。藏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每个人一样,喜欢家居设施,但在通常情况下,他们要支付很高的价格。”火车还为西藏产品的外销提供了机会,也令旅客数量大幅增加。2009年到西藏旅游的人数超过了550万,比没有火车时的2005年增加了许多,当年是接近200万人。中国政府西藏旅游局预计,到西藏旅行的人数会继续增加。尽管像“自由西藏”这样的藏独组织对旅游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提出担忧,但希尔曼指出,“旅游业是一个可以泽被藏人的重要产业”。

  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推动了经济增长,而且加速了青藏高原边远地区的现代化。平铺的路面让牧民们更便于去医院和首府了。哥伦比亚大学现代西藏研究助理教授格雷?塔特尔说:“西藏西部一些地区的手机服务比美国新泽西州一些地区还要好。”

  自2006年以来,中国中央政府调整了西藏发展战略,从资助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转向为藏人带来更大的实惠。尽管这里的汉移民可能与城市藏人竞争就业机会,从而把好处扩散到更多的汉人中间,但西藏农村居民2009年人均收入达到了527美元,比2008年增加了13%以上,而且是连续第四年增长率超过13%。尽管水平仍然不高,但它代表了在最低水平上的财富创造。看起来很明显的是,西藏农村地区80%到 90%人口的物质生活水平在快速提升。

  美国凯斯—西部保留地大学西藏研究中心负责人梅尔文?戈尔茨坦说:“我为这些村子花的钱感到吃惊。”戈尔茨坦发现,“医疗保险计划变得更好了,银行贷款更容易拿到了,小学和中学教育免费,水电供应也在改善”。在改善后的学校,学生们学习汉语普通话,藏人因此可以到西藏政府办公室去工作,也有机会在全中国的公司工作。

  上月,胡锦涛主席主持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未来数年的发展制定战略。他说,到 2020年,西藏农村收入可能会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