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美台军事关系变化 挑战会否增强
www.wforum.com | 2010-02-18 00:14: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争取美国对两岸关系发挥影响,是马政府必然的选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在《中国评论》月刊二月号发表专文《新形势下的美台军事关系变化及其前景》。作者强调:“祗要导致美中关系和两岸关系重大变化的大趋势不出现逆转,正在发生的美台军事关系对大陆的敌对性和进攻的减弱,就不会重新增强。”但“强化美台军事关系,无论扩大对台军售,还是加强美台军事安全合作,都是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采取的措施固然可能减少某些具体损害,但却必然削弱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而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却因为这些受到管控的具体损害的不断积累,而最终被明显削弱,从而对中美关系、对美国的利益都形成重大危害。”文章内容如下:

  新形势下美台军事关系的变化

  美台军事关系历来是美台关系最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国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集中表现。所以,美台军事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两岸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之一,曾在中美建交后多次导致中美关系严重下滑,并对两岸关系形成冲击。

  冷战结束后的近二十年,是中美建交以来,美台军事关系发展、提升最重大、最明显的时期。在这二十年中,不仅美国对台军售数额巨大、武器装备性能先进,1992年美国向台湾出售150架F-16A/B型飞机,以及2001年美国批准向台湾出售6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是两个最突出、影响最大的事例;而且美台安全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关系不断密切,台湾事实上已逐渐被纳入美国冷战后亚太地区军事安全体系之中,以至于美台都有权威人士声称,台湾实际上已成为美国的准军事盟国。

  美台军事关系发展提升的事实表明,美国在其冷战后对华政策的基础上,以维护冷战后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为旗号,通过加强美台军事关系,利用台湾和台湾问题防范、遏制中国的战略企图,与坚持“台独”立场的李登辉、陈水扁当局,通过加强美台军事关系,以在美国保护下推进“台独”的战略企图,共同构成了这一时期美台军事关系的基础,即美国保护、支持台湾,共同与大陆对抗。这实际是冷战后美国对华政策中占重要地位的防范、遏制中国,即与中国对抗的侧面,与李登辉、陈水扁当局坚持与大陆对抗政策的结合。所以,这二十年的美台军事关系,不仅必然针对大陆,而且具有对大陆突出的敌对性和进攻性。例如,陈水扁鼓吹的“决战境外”战略,就是受到美台军事关系发展鼓励形成的。同时,这一基础还决定了,这一时期美台军事关系的内涵是,美国扩大对台军售与强化美台军事安全合作共同发展,而且后一方面的发展甚至日益具有更突出的地位。 

  奥巴马执政初期,其政府主要成员都曾刻意回避台湾问题。但从2009年夏天开始,包括常务副国务卿的一些高级官员、军方高层人士、学者和智库,纷纷表示所谓的“对台湾安全的关切”,甚至提出要中国对台海和平“做出战略再保证”,而且官方和媒体都鼓吹应推进对台军售。同时,马英九当局对于对美军购,也表现出明显的积极态度,并一再有所行动,不仅编列了充足的军购预算,而且多次催促美方予以回应。最近与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约10亿美元合同,以购买爱国者-3导弹系统等,就是一个重要行动。因此,美台军事关系再度成为热点问题。

  但是,在中美关系、两岸关系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美台军事关系也开始发生变化。最重要的变化是,美台军事关系的基础改变,在美国保护、支持台湾,共同对抗大陆已不是美台军事关系基础的同时,正在形成新的美台军事关系基础。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国的对华政策已有重大变化,其防范、遏制中国的侧面虽继续存在,但明显居次要地位。这在美国对台政策中则表现为,利用台湾和台湾问题做为防范、遏制中国战略措施的意图虽始终存在,但开始隐性化。2009年夏天以来的事实显示,保持美国对台湾的影响,争取甚至扩大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正在成为美国处理台湾问题的主要意图。这一意图在深层次上,仍然是以台湾和台湾问题防范、遏制中国,但与保护支持台湾与大陆对抗的意图比较,却发生了重大改变。

  2009年夏天以来,美国相关人士既一再表示欢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又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可能将美国“排除在外”,而“损害美国利益”,公开表示疑虑和不满,并从而引发一系列促进美台军事关系的言行,就是美国这一意图的集中表现。必须看到,强化美台军事关系,正是美国加强对台湾和两岸关系影响的最重要、最有效方式。停止与大陆对抗、促进两岸关系改善,是马英九当局的既定政策;而坚持所谓的“中华民国是独立主权国家”,也是马英九当局的既定立场。同时,亲美是马英九当局的基本理念,马本人就明确宣称,“美国是台湾最大支柱”。显然,争取美国对两岸关系发挥影响,是马英九当局必然的政策选择,而加强美台军事关系,则是实现这一选择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2009年夏天以来,马英九明确宣称,“继续推动而且加强”美台“安全军事方面的合作”;台湾的一些学者、军方人士还多次表示,希望美国“参与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十分清楚地反映了马英九当局上述意图。美台相关意图共同构成了,新形势下美台军事关系的基础,即争取并尽可能加强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强化美台军事关系,与中美关系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很不合拍。

  争取并尽可能加强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成为新形势下美台军事关系的基础,正在并将持续引发美台军事关系的重要变化。虽然新形势下的美台军事关系必然继续针对大陆,因为这是美台军事关系不会改变的基本性质,但其对大陆的敌对性和进攻性都已减弱。从根本上说,这是中美关系中对抗的侧面明显居次要地位,以及两岸的对抗明显缓解的必然结果,而美台军事关系基础发生重要政变,则是直接的原因。因为与大陆对抗不再成为美台军事关系的基础,这一关系对大陆的敌对性、进攻性必然减弱。

  长期以来,对大陆的敌对性、进攻性,一直是美台军事关系的主要特点,它们的减弱直接导致了美台军事关系的混乱。当前,美国一些相关的重要智库,对新形势下的美台军事关系的重点和方向的判断,已经出现明显分歧。例如,蓝德公司建议台湾继续大幅度增加对美军购,认为到2020年共需增购1万亿元新台币武器装备;新美国安全中心则认为台湾不需扩大军购,而应在美国协助下,强化台湾对大陆的“非对称作战能力”。此外,美台之间也出现分歧,不仅涉及台对美军购的品种、节奏,而且也涉及美台军事关系的重点和方向,上述美国相关智库之间的分歧,必然反映到美台之间。美台军事关系基础的变化,将直接导致美台军事关系内涵的改变。已有迹象显示,美国对台军售将更加突出,从而成为美台军事关系的主体,而美台军事安全合作至少在一段时期内,将退居明显次要地位。

  新形势下美台军事关系的变化刚开始。美台军事关系基础的改变比较明显,其未来趋势也容易把握;而美台军事关系内涵的变化还不够明显,其未来变化也较复杂。但是,新形势下美台军事关系已经发生重要变化,并将继续变化是确定无疑的。这应是人们关注、把握的重点。

  影响新形势下美台军事关系及其变化的主要因素

  美台军事关系及其变化,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新形势下,这些因素正在并将继续发生变化,直接导致了美台军事关系的重要变化。

  美中关系和两岸关系,是对整个美台关系有决定性影响的因素,因而必然是对美台军事关系及其变化,有决定性影响的因素。针对大陆是美台军事关系最基本的性质,只要美台军事关系存在就不会改变。这是美中关系中与大陆对抗的侧面,以及两岸之间始终存在的对抗共同决定的。但必须看到,美中关系两个侧面重要程度的消长变化,以及两岸之间对抗的缓解,也必然导致美台军事关系的变化。主要是,美台军事关系在始终针对大陆的前提下,其对大陆的敌对性和进攻性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减弱。新形势下的美台军事关系发生的,正是这样的变化。由于美中关系和两岸关系当前发生的,都是重大的趋势性变化,所以,美台军事关系发生的变化也是趋势性的重要变化。可以肯定,只要导致美中关系和两岸关系重大变化的大趋势不出现逆转,正在发生的美台军事关系对大陆的敌对性和进攻的减弱,就不会重新增强。

  美、台各自内部政局,以及各自执政者的政治需要,是对美台军事关系有重要影响的因素,而且实际上往往是强化这一关系的重要因素。美国的亲台反华势力、军工利益集团,以及某些军方人士,历来是推进美台军事关系,首先是美国对台军售的主要力量。他们的影响对于2009年夏天以来,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明显突出有重要作用。未来时期,如果奥巴马执政遭遇重大挫败和困难,这些势力势将进一步加大推进美台军事关系,特别是对台军售力度,而奥巴马也完全可能予以迎合,从而形成美国对台军售更为突出的美台军事关系。马英九当局具有明显亲美倾向,强化对美军购是其基本的政策取向。但是,如果马英九执政地位不断趋弱,或者重大选举面临严峻局面,则很有可能在对美军购方面采取更重大步骤,既争取美国支持,又显示所谓的“维护中华民国独立主权国家地位”的决心,以争取岛内所谓民意的支持。

  美台关系是美台军事关系的基础和前提,对美台军事关系有着直接的重大影响。陈水扁执政后期,美台互信曾遭到严重损害,这直接冲击了美台军事关系,使之一度陷于停滞状态。马英九执政以来,美台互信得以恢复,这是2009年夏天以来,美国对台军售重新活跃的原因之一。但是,就在由于陈水扁坚持推进“台独”路线,而形成的美台战略层次的矛盾基本缓解的同时,美台在具体层次的矛盾却有增多、加剧之势,所谓的“美牛”风波即是突出事例,这也是美台关系的重要内涵。在美台军事关系中,美台矛盾也很突出,甚至美台均有人惊呼,已达到“相互猜忌”程度。例如,台军方人士指责美国故意拖延对台军售、不提供台湾需要的F-16C/D型飞机及其它先进的武器装备,以及大幅度提高售价等等;美国军方人士则指责台军方“泄密”等等。美台军事关系中的这些矛盾,反映了尽管美台互信到恢复,但即使在双方都有重要需求的军事关系中,美台的利益冲突仍然存在,而且超越了具体利益冲突的层次,实际上在战略层次上也存在利益冲突,美台关于美对台出售武器装备品种的矛盾,就与战略层次利益冲突密切相关。显然,这些矛盾对于美台军事关系将有不可忽视的牵制作用。

 
  新形势下美台军事关系的前景和影响

  尽管美台军事关系的基本性质、主要特点、都没有也不可能改变,但新形势下美台军事关系的基础、内涵确实正在发生并将继续发生变化。所以,新形势下美台军事关系,将有其特殊的表现形式和影响。

  美主台从是美台关系普遍的表现形式,而在美台军事关系中表现尤为明显。可以说,美台军事关系的表现形式,实际上就是美国以什么方式处理其与台湾的军事关系。从1950年美国直接军事干涉台湾问题开始,直到21世纪初的五十年中,美国处理美台军事关系的方式是,只根据美国本身的需要和判断,很少顾忌,甚至完全不顾忌中国的反应,而进行对台军售和推进美台军事安全合作。虽然在1979年中美建交之初的几年中,美国对台军售曾对中国的反应有所顾忌,1982年中美签署《八一七公报》就是这种状况的表现,但实际上美国一直没有遵守这一公报规定的原则。从冷战结束到21世纪初的十几年中,美国对台军售、强化美台军事安全合作,更加明显地不顾中国的反应。

  但是2001年的“9.11事件”后,特别是进入小布什总统第二任期后,开始出现变化。美国处理美台军事关系开始重视中国的反应,开始重视不因对台军售和强化美台军事安全合作,而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在出现变化的几年中,曾一再出现程度不同的反复,最严重的一次是,2008年11月小布什于离任前,最终批准了65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方案。但是,变化的趋势没有因出现反复中断,反而不断增强。根本的原因在于,由于中国综合国力持续、较快增强,以及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不断加强,美国已经越来越不能、也不愿冒损害中美关系的重大风险。强化美台军事关系,历来是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最敏感问题之一。美国已认识到必须对之谨慎处理,这在中美关系、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下尤为重要。实际上,就是美国必须对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中美合作,与保持对台湾和两岸关系的影响、强化美台军事关系之间进行协调,以谋求美国的最大利益。可以预料,这将是奥巴马政府,甚至其后的美国政府,处理美台军事关系的基本方式。美国最可能采取的做法将是,坚持对台军售,因为这是保持美国对台湾影响、争取对两岸关系影响的需要,但对所售武器装备的品种、性能有较严格限制,主要是不出售具有明显进攻性的武器装备,如F-16C/D型飞机、潜艇等,企图以这种方式谋求美国相关的最大利益。实际上,这是小布什政府已开始采取的处理方式,但奥巴马政府将可能做出更严格限制。此外,美国还可能采取决定和宣布对台军售,避开中美关系的敏感时间点;美台协调,由台湾方面更主动、积极地提出军购要求等等方式。

  尽管美国将采取上述方式,以减轻强化美台军事关系对中美关系的损害,但美台军事关系的基本性质和主要特点决定了,这一关系只要存在就必然损害中美关系。必须重视的是,美国采取的这些处理方式,确实可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使美国获利,但在深层次上却会给美国带来很可能是战略性的损害。主要是,强化美台军事关系,无论扩大对台军售,还是加强美台军事安全合作,都是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采取的措施固然可能减少某些具体损害,但却必然削弱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而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却因为这些受到管控的具体损害的不断积累,而最终被明显削弱,从而对中美关系、对美国的利益都形成重大危害。同样,强化美台军事关系,也必然严重损害两岸之间的互信,无论台湾当局以什么藉口、名义,这都是不可避免的。

  显然,强化美台军事关系,与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很不和谐,而且很可能引发中美之间、两岸之间的严重摩擦、冲突,所以必须受到相关各方充分重视。

(作者为《中国评论》月刊学术顾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