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已到还债时:越南力不从心中国决心入主南海
www.wforum.com | 2010-02-08 23:45: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南海的逐渐存在,已经引起了南海瓜分国的担忧,其中获益最大的越南更是反应剧烈,而且动作很大,要把问题扩大化,国际化,参与方,除了东盟受益国之外,恐怕就是美日最为热心了。越南在南海的军事实力最强,这一点众所周知,但目前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已经快撑不住了,借助国际社会的力量其实也无助于事,中国海军大批的新式军舰下水服役,南沙西沙频繁的大型远程军事演习,远征索马里,新型核潜艇战斗力的行程,这一系列事件无一不刺激着越南脆弱的神经,是啊,到时候了已经,舒服的待在南沙的越南好日子已经快到头了,债终究还是要还的。利剑,锐眼,已经让越南魂不守舍,赶紧和中国签订陆地边境合同,欲安抚一下巨人,但殊不知,下一步就是海上了........

  问题很简单,中国收复南海诸岛,就直接断掉了日本的海上通道,美国本来就可以从台湾东侧通过,无所谓,只不过是倾心第一岛链而已,日本不同,如果中国收复台湾和南海,日本的通往中东和非洲的海上通道就会直接被掐断,反应激烈是意料之中的事。

  中国国力的强大,和远洋能力的提升,收复南海诸岛是迟早的事,越南等国是无法对抗的,现在中国控制西沙,中沙,巡航南沙的策略已经开始执行,中国的海军的军舰,一些落后的不再适宜服役的战舰相继地改为渔政船舶,已经可以编队巡航,有时候甚至可以和南海诸国的军舰相对抗,加上支援的军舰的在旁的护卫,越南显得力不从心了,在中国前几年发展经济时,没有加足马力发展海军,让越南舒服了好几年,现在该越南还债了,现在越南的急也有情可原。

  如何应对目前的南海业已形成的复杂的态势,分化瓦解东盟是容易的,如何对付日本和美国的插手,才是值得动一番脑筋的,对待日本这样的国家,只有实力,没有实力的配合是不行的,日本一个国家孤掌难鸣,况且从东海把军舰开到南海来跟中国对抗,战场环境也对日本是极其不利的,但是日本已经开足马力在生产大舰了,如果让日本得逞,不但东海问题将处于守势,南海问题也将不利于解决,所以,加强海军实力,制造大舰,保持对日的强大的威慑才是解决南海问题,不让美日搅局的关键。

    经常关注新闻的朋友可能知道,近年来越南一直在南海问题上经常蚕食中国的底线,甚至不顾中越关系发展的大局,不断彼此间的各种挑起纷争,而且相继采取了一些了的措施,比如在南海的一些岛礁上驻扎军队、修建军事建筑、开采油田甚至向国际社会投标招商等,以借此巩固越南在南海的既得利益。因此,只要条件得当,越南总会充分利用机会扩大其在南海的利益。在南海存在争端的各国中,越南也可以说是对中国的威胁最大,也是中国解决南海问题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重要障碍。

    很多人可能会发现在这次中外南海问题的纷争中,越南好似局外人一般,越南的政府领导人和官方机构没有发表任何关于这次南海争端的正式言论和立场,就算被问到,也总是含糊其辞或一笔带过。那么,在这次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甚至连美国都涉及进来的大好时机下,越南为何突然没有了声音?南海各国的集体参与、国际大国的干涉介入的局面,这不正是越南梦寐以求的事情吗?为什么越南却没有采取实际行动来争取自己的利益呢?

    这次南海争端越南之所以没有参与进来搅局,绝非是什么越南发了善心或不在乎其在南海的相关利益,而是在采取“坐山观虎斗”的策略,评估局势,以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其实,面对这次南海乱局,越南绝对是非常关心,只不过是不敢贸然掺和进去,生怕自身的利益受到损害甚至成为别人的牺牲品。

    很显然,这次南海问题比以往的历次事件都要严重的多,绝非以往的一些中越南海争端可比。在以往的一些争端中,尽管越南主动挑起,得到一些小便宜,但关键时刻只要及时收缩,表个态就可以使紧张的局面缓和下来。但这次事件则严重的多,从中国政府和军方的表态和采取的一些措施就可以看出,中国这次是强硬对待南海问题。如果越南贸然出手,跟着别的国家凑热闹,一旦惹恼中国,就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刀下鬼”。

    众所周知,在与中国有争端的南海各国中,虽然越南的军事实力相对来说是最强的,但越南其实是南海各国中最容易受到冲击的国家。菲律宾虽然实力较弱,但却有一个很强硬的靠山——美国,美菲之间关系紧密,一旦中菲起冲突势必会引起美国的干预,这是中国比较忌惮的事情。而马来西亚虽实力最弱但对中国的威胁也小,然马处在南海最南端,不利于中国海军力量的发挥,何况马来西亚社会大部分为华人组成!而越南则是最为孤立的国家,且中越一直是貌合心离。没有背景、跟中国关系也不好,有鉴于此,越南生怕把中国逼急了会拿越南下手,借此来威慑南海各国。

    中国如果试图通过武力解决南海问题,那么越南则必然是中国不可绕过的一个重大障碍。对此越南心里也明白,中国在很大程度上首先会拿它“开刀”。虽然越南平时叫嚣的比较厉害,但如果真要动武恐怕是越南最害怕的事情了。

    因此在这次的南海争端中,越南之所以“哑口无言”,一是想坐山观虎斗,以谋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再一个就是避免引火上身,害怕逼急了的中国会在南海问题上会拿越南“出气”。

    越南军力一览

    越南武装力量现役部队约为49.2万人。目前陆军采取区域部署和机动部署相结合方式,全国由北向南划分为8个区域,每个区域部署1个军区;担负战略机动作战任务的野战部队部署是北部、南部地区各占一半;总兵力的50%部署在北部地区、 40%部署在西南部地区、10%部署在中部地区。

    【陆军】

    总兵力约42万人。划分为8个军区、2个特区,编有14个军部、58个步兵师、4个机械化步兵师、10个装甲旅、15个独立步兵团、若干个特种作战部队(含空降旅和爆破工兵团)、约10个野战炮兵旅、8个工程兵师、10-16个经济建设师、20个独立工程兵旅。

    主要装备——

    主战坦克:T-34型45辆、T-54/-55型850辆、T-62型70辆、PT-59型350辆。

    轻型坦克T-76型300辆,PT-62/-63型320辆。

    装甲侦察车:M-1/-2型100辆。

    步兵战车:300辆。

    装甲输送车TP-40/-50/-60/-152型1100辆,YW-531、M-113型若干辆。

    牵引炮:各口径总共约2300门。

    火箭炮:107毫米360门,l22毫米350门,140毫米若干。

    高炮:各口径共12000门。

    【海军】

    总兵力约4.2万人(含海军陆战队3万人)。划分为4个沿海区。

    主要装备——

    护卫舰:共7艘,原苏制“别佳”II级3艘,原苏制“别佳”III级2艘,美制“卡特尔”级1艘,美制“萨维奇”级1艘。

    巡逻艇和小型快艇:共55艘,其中原苏制“黄蜂”II级导弹快艇7艘、“蝗虫”级2艘、原苏制“图利亚”级鱼雷艇7艘、“大胡蜂”级16艘。

    扫雷舰艇:共16艘,其中“尤尔卡”级2艘、“索尼亚”级4艘、“瓦尼亚”级1艘、“叶夫根尼亚”级2艘。

    登陆舰:共7艘,其中坦克登陆舰3艘、中型登陆舰4艘。

    小型登陆艇:共30艘(机械化登陆艇12艘、通用登陆艇18艘)。

    【空军】

    总兵力——约l.5万人,编成4个航空师,2个攻击机团,5个战斗机团,3个运输机团,3个教练机团。越南防空军越南防空军兵力1.5万人,编成14个防空师、4个高炮旅、5个雷达旅。

    主要装备——

    攻击战斗机:共71架,即苏-22型65架、苏-27型12架。

    战斗机:米格-21比斯124架。

    武装直升机:米-24型24架。

    海上侦察机:贝-12型4架。

    反潜直升机:卡-25型8架。

    运输机:共68架,包括安-2型12架,安-24型4架,安-6型30架,图-134型8架,雅克-40型14架。

    直升机:米-4、米-6、米-8型约70架。

    空空导弹:AA-2、AA-8、AA-10型若干枚。

    中国军力一览

    【海军】驱逐舰25艘。护卫舰45艘。坦克登陆舰5艘。中型登陆舰5艘。常规潜艇50艘。核潜艇5艘。导弹艇45艘。

    【空军】1525架战斗机、775架轰炸机、450架运输机。

    【陆军】兵力约125万。包括有18个集团军、19个步兵师、24个步兵旅、9个装甲师、8个装甲旅、4个机械化步兵师、5个机械化步兵旅、2个炮兵师、 17个炮兵旅、3个空降师、2个两栖师、3个两栖旅。解放军有6700辆坦克、7400门大炮。

    【二炮】解放军拥有20枚“CSS-4”弹道导弹及20部发射器,射程达8460公里以上;10至14枚“CSS-3”弹道导弹及14至18部发射器,射程在 5470公里以上;6至10枚“CSS-2”弹道导弹及14至18部发射器,射程达2790公里以上;中国大陆拥有34至38枚“CSS-5”弹道导弹及 19至50部门发射器。射程达1770公里以上;10至14枚“JL-1”潜射导弹,射程也在1770公里以上;70至80枚“CSS-6”弹道导弹及 275至315部发射器,射程为600公里;100至120枚“CSS-7”导弹及435至475部发射器,射程为三百公里。

    另外,解放军正在开发射程达8000公里以上的“JL-2”潜射导弹、射程达7250公里以上的“DF-31”洲际导弹、及射程达11270公里以上的 “DF-31A”洲际导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