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媒:中国崛起将重现成东南亚宗主国格局
www.wforum.com | 2010-02-08 23:38: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2月4日文章,原题:日益扩大的势力圈  当老挝获得东南亚运动会主办权后,中国主动提出帮助这个小国修建一座崭新的场馆。不过,中国的这种慷慨举动对老挝而言可谓代价不菲。作为对修建场馆的回报,老挝政府答应让中国租赁万象郊区土地。但中方欲引进劳工的消息引起老挝民众激烈的反弹,老挝被迫将土地租赁面积缩减。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中国强大的经济和战略影响力正日益拴紧东南亚大陆国家,由此导致这些国家出现越来越强烈的抗拒。一方面要考虑经济和外交事务,另一方面又有担心沦为北京之卫星国的民族主义想法,如今这两方面开始发生冲突。

  担心的并不只是地区内人士。多年来,东南亚为跨国制造商提供了廉价、可靠的劳动力储备。当西方投资者在中国难以获利之际,却能大大受益于越南的T恤或马来西亚硬盘带来的丰厚利润。

  亚洲民众与西方企业的担心,迫使地区各国政府小心翼翼地采取平衡做法。考虑到中国对批评反应敏感,他们不得不在安抚本国民众与争取中国好感之间“走钢丝”,同时还要让投资者放心。

  对东南亚国家来说,与中国相邻在许多方面是一件幸事。长远而言,中国的崛起将使东南亚获得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空前地缘战略地位。

  现如今,美国比以往更愿意与该地区接触,不再考虑它们是否为民主国家———抗衡中国影响力成为首要事务,尤其是在缅甸。分析人士认为,缅甸军政府乐于接受美国的示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想平衡中国势力。短期而言,由于靠近经济成功的中国,东南亚国家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相对减弱;中国大规模的国内刺激计划影响波及南方边界以外,对地区经济的振兴起到助推作用。但这片繁荣景象对经济的利好并不如表面看起来那么宏大。尽管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国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它只吸收了东南亚新兴国家不到1/4的出口,对地区许多国家而言,中国是一个直接竞争者。北京在意自身对邻国的影响,在地区着力小心行事。中国还展开魅力攻势,去年向东盟提供总共250亿美元援助。

  正如曼谷国际和安全研究所主任蓬苏迪拉克所言,“一些中国人认为,中国曾是该地区的宗主国。这里是他们的后院,他们觉得,昔日的格局正在重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