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没想到抱美国大腿却招致中国如此大报复
www.wforum.com | 2010-02-08 23:37: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盛顿时报》文章,原题:美国加剧中印紧张态势

    印中关系已随中国立场显而易见的日趋强硬而进入动荡期。中国更加强硬的立场显然与美印战略伙伴关系有关。

  布什曾在其告别演说中宣称:“我们与印度开启了一个崭新和战略性的伙伴关系。”尽管奥巴马政府承诺将提升这种关系,但无论印中产生何种争端,他们都不愿站在印度一边。这已纵容中国在反印问题上加大赌注,中国官方媒体在一篇社论中要求印度考虑“与中国潜在冲突的代价”。作为还击,新德里允许达赖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并宣称终止数千名中国工人在印度工作。

  当今的边界挑衅、新的军事部署和相互指责态势与47年前颇为相似。如今,随着紧张态势进一步升级,即使不会爆发一场规模有限的战争,看似也难以避免小规模边界冲突。

  对中国而言,美印军事同盟如同一个战略梦魇,大肆渲染的印美战略伙伴关系在北京敲响了警钟。尽管这种关系并不具备正式的军事同盟性质,但美印关于新伙伴关系预示地缘政治发生重大转变的高调宣言,仍迫使中国政策制定者相信,印度正像日澳那样对美国以身相许。

  实际上,在从达赖到“阿鲁纳恰尔邦”的许多问题上,美国总是选择不与中国对抗。这实际上就是让印度自己管自己了。

  奥巴马还发出这样的信号,美印战略关系不能以损害快速发展的美中关系为代价。对布什任内的协议进行重新审定后,奥巴马政府有意公开放弃与印度关系中任何可能激怒中国的因素,包括在“阿鲁纳恰尔邦”内举行任何联合军事演习等,美国甚至正在放弃美印日三边海军对抗演习。就像其国务卿今年2月份所做的一样,奥巴马正在筹备一场始于日本结束于中国的访亚之旅———分明在绕开印度。

  面临只能自保的境地,印度已决定避免与中国发生任何冲突。但即使寻求消解与北京之间的紧张,新德里也不能排除中国使用武力的可能,因为强硬派如今似乎相信一场1962年式的快速军事胜利将帮助造就一个由中国主导的亚洲。

  已宣布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的奥巴马政府,必须警告中国不要越过已明确规定的红线,或违背自己所宣扬的有关中国“和平崛起”的信条。

    中国印度的战争潜力对比

    印度,和中国一样,同样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印度在东亚迫切的想成为一个有军事霸主地位的大国。但在东亚还有一个与之相同但略强于他的大国,那就是中国。因此印度多年来把中国作为潜在的敌人,暗暗的与中国之间在各方面尤其是军事上进行较劲。同时,印度与中国长达2100公里的争议边界问题到现在仍没有彻底的解决,这使得其与中国的敌对思想更为突出。

    在印度如此敌视中国的时候,发展中的中国也没有忽视这样的一个国家,从中印两国的边境交火以后,中国也一直在谋求一条和平而能制敌的方法。美国与前苏联二战后为了争夺世界霸主的地位,开始暗地里较劲,夸张式的进行军备竞赛,结果以前苏联的解体而告终。那今天的中国会不会就是昔日的美国,今天的印度会不会就是昔日的前苏联呢。

    一、综合国力的比较中国和印度的国力比较差距很大。2000年印度的人口普查已显示其数量为10.65亿,目前应该远远超过10.65亿。中国人口14亿。印度年度国内生产总值1.0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12个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国家,当然中国突破1万亿美元是早些年的事情了。 2006的GDP,印度为778521;中国2587999,是其的三倍。2006的人均GDP,印度为530,中国1100。经济上从汇率GDP比较印度大约是中国的40%,若中国GDP为15000亿美元,印度大约为6000亿美元。PPP比较印度是中国的50%强。中国超过60000亿美元,印度超过30000亿美元。但从另外角度观察,印度的农业占GDP的28%,中国占12%。而印度粮食产量大约是中国的40%到45%,印度粮食产量2亿吨左右,中国最高超过5亿吨。另外在经济作物和畜牧生产上中国远远超过印度,中国每年生产超过3亿吨蔬菜,5000万吨水果,5000万吨水产品,另外各种肉类、糖、禽蛋、棉花等等中国的产量都远远超过印度。印度基本上不生产蔬菜,印度很多教徒吃素,肉类生产非常少。印度的农业产值从好的方面估计也不会超过中国农业产值的30%,差的估计大约也就20%到25%。中国实际上GDP应该超过印度至少4倍。工业生产中国占GDP的56%,印度占30%左右。但实际上中国的工业超过印度大约6到8倍。中国在1978年其主要工业、农业和交通运输、能源产业都远远超过2000年印度的产量。

    二、军费的比较 目前中国公示的年度军费预算大约为350亿美元,同期印度的军费预算为150亿美元,印度为了维持对中国的军事平衡,必须在军费方面尽快赶上中国。在过去的几年中,印度每年的军费开支平均每年以18%的速度增长。有人预测如果按这个速度增长下去,到2013年,印度国防开支将从目前的150亿增加到350亿,而英国目前的军事预算不过340亿,且数年都维持在这个数上没有增长,印度到2013年军费的开支更超过英国。而这很大一部份是靠买军事装备,印度现在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军事装备进口国。中国的军费则侧重用于改进后勤设施工作,军备的自主研发上。

    印度如此庞大的军事预算中,陆军将获得60%左右的军费,空中获得25%左右的军费,海军获得15%左右的军费。不管获得的军费比例是多少,大量购买他国先进的武器装备都是印度三军军费的大项,购买新装备的费用至少占一半以上。其它还有用于发展印度核威慑力量的开支,在最近几年中,这项开支大约为每年5亿美元左右,这笔费用不包括在军费预算中,被印度政府隐蔽起来成为特别费。据印度防务网站6月15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表示,印度计划将军事预算上涨50%,达到差不多400亿美元,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3%。目前印度的国防花费为GDP的2%,国防花费至少应达到GDP的3%。印度已经于2月将国防花费上涨了10%,2008—2009财年的国防预算已经达到265亿美元,但仍然低于GDP的2%。

    三、军事的比较首先说说航空技术,相对欧、美、俄一些国家来说,中国的战机有点儿落后了,并且欧、美、俄的技术封锁促使中国的航空工业得以自主研发,完全自制的J-10就是一个让欧、美、俄为之一惊的成功例子。印度的战机一直依靠外国的技术援助和生产许可生产先进战斗机,一直没有获得完整的航空技术能力;或者说就是大量的购买外国的先进战机,不管选择哪种方式,都需要大量的军事经济予以支持。海军方面,就印度这样的综合国力,居然养了两个航母战斗群,虽然奠定了其在印度洋上的海上霸权,但每年对两上航母作战群的保养和维护却不是一笔小数目。况且印度没有一个强大的造船工业,国产军舰必须依靠外国提供全部技术,如果失去外国技术援助印度的造船工业就会马上瘫痪。印度多年以来都希望拥有自己的核潜艇,可一直无法拥有自己的先进核潜艇,因为得不到相关国家给予的技术支援,而自己又没有研发的能力。既使现在印度生产过核潜艇,那还是要依靠相关的一些外国给予技术支援才行,当然这些技术支援也不是友情赠送,印度在这方面付出的代价应该不少吧。而反观中国,核潜艇在1971年就造出来了,根本就不需要花大量的金钱再去买核潜艇的技术。陆军方面,印度在陆军武器装备上仍然没有自主生产能力。比如进口大炮还得要进口炮弹,印度自己研发生产的坦克印度陆军自己都不想要。导弹方面,印度的导弹技术水平要比解放军二炮部队落后15年以上。印度的烈火I导弹的水平达不到中国巨浪1的水平。印度从俄罗斯买回来的导弹进行改装的,大都存在严重技术问题,性能远不如中国改进的导弹。印度的军事,依靠进口武器和买进技术使用权,尽管目前印度整体上保持了与中国相当的军事技术和军备,但是印度的军事发展极度不平衡。而中国庞大的军队不可能迅速全部换装新装备,中国军费使用上大致为装备采购、维护、人员、训练。而印度的军费开支主要是人头费和装备采购费,而训练和装备维护费占比例明显不合理。

    四、军备与后勤印度的军备和后勤管理很落后,以前经常在战争发动前突击在国际军火市场上采购弹药和武器零部件,这种状况下的印度很难应付突发的大规模局部军事行动。下卡吉尔冲突就是例证,印度在这样一场小规模的边境冲突中,对手还是穆斯林武装,几乎用光了库存的大口径炮弹,战后在国际市场突击采购。从这种情况来看,印军虽然装备比较先进,但后勤和管理非常落后。中国的军备,具体的我也说不上来,但总不会发生战前还要去买子弹的做法。

    五、航天领域中国的神七顺利升空了,空间站的设立也在近期将要实施。2007年“常蛾一号”绕月卫星发射成功并运行正常,月球的登陆计划制定在2015年实施,这些都是一步一步的制定计划,再一步一步走过实现的。印度为了不输于中国的航天地位,也制定了一系列升空、登月计划,其月球登陆计划也是2015年,印度航天的技术水平不敢说落后中国多少年,但这么突然一下就在短时间内进行绕月和登月计划,不管技术水平是否成熟,至少其间投入的资金一定比中国多不知道多少倍。六、结论印度,生产总值是中国的1/3,军费却一直要想和中国持平。医疗和教育全由政府支付,十多亿人口的国家,医疗和教育费用庞大。每年花巨额的军费采购大量的军事装备,两个航母作战群的常年维护,还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努力追赶着太空地位,等等。但国内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穷人的民生问题,贫富差距的问题,工业产业的提升问题等,投入的力度却没有军事的力度大。印度数十个宗教就有数十种的宗教信仰,宗教之间的理念和思想恐怕是很难统一的,这就注定了印度是个社会较为复杂的国家。中国,虽然也存在着好多如印度一样的问题,但军费的投入比例不如印度那么盲目,政府关注的民生问题、基础设施问题及投入的力度远比印度大。且同样是十多亿人口,生产总值却比印度多几倍。中国佣有56个民族,但自从清康熙皇帝的不分种族、天下一家的政策后,到现在民族之间达到了和睦相处一家亲的境界。

    比较一下,越发的觉得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暗暗的较劲,如同当初美国和苏联的冷战。中国更像当初的美国,印度更像是当初的苏联。一个国家经济收入不如别人,但费用的开支却要持平或者多于别人,这样的国家难道能常年持续的发展?结局不敢说印度会和苏联一样解体,但至少在多年后会加大差距,说不定还会倒退几十年。也许军备的竞赛这一招,也是中国针对印度而制定的一个长期战略。这样印度看似这些年经济发展快速平稳,军事力量也较为突出,但长远以后的印度会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内崩溃,前苏联着重自行研发军事科技,所以解体后到现在的俄罗斯仍然是一个强国;但印度着重于买别人先进的东西来自己用,虽然现在很省力,但有朝一日若崩溃后他会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可用之物,也没有东山再起之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