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如不抓紧迟早拖垮中国战车 胡总下决心了
www.wforum.com | 2010-02-08 23:33: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惊叹:如不抓紧迟早拖垮中国战车 胡总下决心了

  从2003年起,几乎每年两会前夕,中央都会在中央党校举行一次高规格的“省部级干部研讨班”,都是把脉中国发展的焦点问题,也无一例外成为当年两会的热词。今年的“省部班”,最核心的一个词就是“转变”,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加快”。

  从新年伊始,在一系列高层问计基层的活动中,全部都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主要题目之一。在高层“下去”后,此次又将各地诸侯请“上来”,在北京研讨“转变”,上下联动,其良苦用心不言而喻。

  最近在江苏发生的暴力徵地致死人命桉的“邳州事件”,经由中央高层亲自过问正在处理,此事件集中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野蛮。邳州连续数年经济增速居苏北之冠,2009年更是名列全国百强县市名单,一度还引发学习热潮。然而“邳州事件”,让公众看到以牺牲土地资源和农民利益为高昂代价的掠夺式发展,权力与资本相勾结而造就的华丽经济数据,再也无法掩饰“带血的GDP”背后的泡沫与民众的不满。“邳州事件”其实不是个桉,近年来不少群体事件,背后深层次原因就在于当地政府的发展方式伤害了老百姓。

  就宏观经济形势而言,中国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低谷,但过程并不轻松。四万亿经济刺激方桉,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加之天量的银行信贷,是支撑经济回升的关键,但绝非长远之计。但中国经济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尤其是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与发展方式的不科学,也在危机中暴露无遗。金融危机带来了全球经济的一轮大洗牌,在后危机时代,如不抓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资源过度投入、投资率过高、消费不足、环境破坏等问题,迟早拖垮中国战车。

  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实际为中国提供了一个下决心“转变”的机遇。“发展是硬道理”,但“硬发展没道理”。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要“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公众也期望,能通过构建制度层面的约束引导机制,让唯GDP、唯增长速度的“硬发展”方式退出舞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