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军事时评:美国发难中国的意图绝非如此简单!
www.wforum.com | 2010-02-08 23:00:3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伊始,美国连珠炮似的发难中国,从贸易摩擦到售台武器、从谷歌事件到接访达赖,一时间中美关系风起云涌,国人震怒。表面上看,美国的这些把戏没什么新鲜,中国人早就一次又一次的领教过了,中美关系似乎应证了一些专家“斗而不破”、“八个月轮回”的论断。但揭开这层面纱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反复无常和出尔反尔的对华政策其实还有两个隐藏着的意图:

    一是逼中国出牌,摸清中国战略底线。二战后美国确立了自己世界霸主的地位,为了巩固这个地位美国依托其美元经济、地缘政治、军事扩张等优势,不断打压新生力量,前苏联的解体、华约的崩溃都是美国的杰作。中国作为第三世界曾经的领头羊,一直制约着美国霸权政策的有效推行,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大大提升,其对美国霸权的制约力更加强大,因此美国有了越来越强烈的危机感,也就有了奥巴马在第一次国情咨文中“美国不当世界第二”的宣示。美国不当世界第二,当今世界看上去能跟美国争头把交椅的也就只剩中国,美国自然要将中国列为头号对手。但中国这么多年来一直奉行反对霸权和自己不称霸的政策,这让美国百思不得其解。中国一方面宣称自己永不称霸,另一方面又通过发展在不断提升和扩充自己的实力,并不断挑战美国的底线--霸主地位。这就是美国多次质疑中国军费增长和“中国发展方向”的原因。按照美国的逻辑,你中国既然不想称霸,就没有必要这么起劲地去发展 ,更没有必要扩充军备,最好也能像日本一样,将所有的一切交由美国“托管”。如果中国听凭美国的安排,说明中国是真心诚意的不想称霸,愿意与美国合作;如果中国不听这一套,则说明中国同样有“不当老二”的野心。于是,我先出牌,逼你也跟着出牌,最终摸清中国的底线。

    二是逼中国就范,搅乱中国发展节奏。美国早就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势必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所以从新中国建立起美国就执行着围堵、遏制、颠覆的对华政策,只是美国的霸权还没发展到一手遮天的程度,中国又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一些问题上美国必须借助中国的力量和影响才能得到解决,所以美国也经常玩出接触加遏制的手法,在有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上做出一些妥协,但这种妥协只是暂时的,并且在美国人看来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因为妥协就意味着给了中国喘息和发展的机会,还意味着美国霸权淫威的削弱。所以美国必须强硬才能更好的遏制中国,才能延缓甚至打乱中国的发展步伐。就目前的态势,美国一方面看到仅凭中国的力量单挑美国,显然是不可能的,但任由中国这样发展下去又显然是美国不能容忍的,最好的办法还是乘着中国羽翼未满之时搅乱中国,最终逼中国就范。所谓的台湾问题、西藏问题,潜藏着的还有新疆问题、南海问题等,就是这么出来的。

    事实上,美国数十年来的对华政策确有其连续性,这就是本质上围堵、遏制、颠覆中国的政策从未改变过,这中间有时也摆出一副示好姿态,那也是为他的霸权利益服务的。出于霸权的需要,美国不可能对中国大发善心。国内一些人总抱着“和谐世界”的幻想,给中美关系植入“斗而不破”的先入为主思想,这不仅不切实际,而且可能误国误民。此次外交风波再次警示国人,美国是随时随刻可以也敢于跟中国撕破脸皮的,如果中国继续鸵鸟政策,那正合美国的心意,兵不血刃就能逼中国就范本来就是它首选的目标。因此,中国的对美政策必须尽快转型升级,尽快丢弃“斗而不破”的幻想,制定出“以我为主、不破不立”的长远战略,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彻底粉碎美国的图谋。

    切记,美国对中国的图谋绝不是“逗你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