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上合要对美国"扎针" 解放军正式保护伊朗和巴铁!
www.wforum.com | 2010-02-08 20:14: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关系近来因美国坚持对台出售武器、奥巴马坚持会见达赖喇嘛、美国坚持对华贸易采取强硬政策,以及美国不断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而趋于紧张。

    中国政府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一方面持续向美国政府阐述中方原则立场,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寻求对美反制的具体措施。

    最近,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正积极考虑“扩员”问题,而一旦上合组织正式吸纳伊朗和巴基斯坦为组织成员国,这将对美国来说是个不小的“扎针”行动。

    本月3日,刚刚履新上合组织秘书长的伊马纳利耶夫表示,上合组织将新增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两个对话伙伴国。

    针对伊朗和巴基斯坦再次申请“转正”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要求,伊马纳利耶夫表示,上合组织正在积极研究正两个国家的申请。

    上合组织自2001年6月14日正式宣布成立以来,正式成员国一直保持六个国家。它们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2004年6月17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第四次峰会上,正式给予蒙古国以“上合组织观察员”地位;2005年7月 5日,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五次元首会议上,又批准给予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观察员”地位的决定。

    同年11月4日,上合组织在与阿富汗签署了《建立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议定书》后,阿富汗几乎每次都会议“特别嘉宾”身份出席上合组织各重要会议。

    但是,上合组织成立九年来,一直没有再接纳任何国家成为组织正式成员国,因而“扩员”问题也倍受国际社会关注。

    在上合组织成利于发展过程中,中亚地区不少国家、甚至连地理位置距离遥远的国家,都希望正式加入该组织或以某种方式参加组织的活动。

    但是,上合组织出于各种外交原因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的考虑,特别是由于上合组织自身的发展和成长过程依然充满各种矛盾和挑战,因此,对“扩员”问题一直采取小心谨慎的态度。上合组织“扩大影响但不急于扩员”的考量,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上合组织内部对“扩员”的准备并不足够,中、俄两个大国在是否接纳新成员国问题上,也还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例如,由于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极为丰富,俄罗斯一直希望接纳伊朗为正式成员国。如果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这显然符合由俄罗斯积极倡导、推动的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成立“中亚石油俱乐部”的策略。

    但是,中国政府则认为,尽管伊朗加入上合组织有利于加强组织成员国间的能源合作,但是,由于伊朗同西方国家关系一向紧张,伊朗或会把其原本与美国、西方之间的矛盾带进上合组织中来,这即不利于上合组织处理本地区的重大问题,上合组织也不可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迁就伊朗而违背国际社会的意愿。

    因此,伊朗是否加入组织,并非是“够不够格”的问题,而是“该不该”的问题;

    二是巴基斯坦和印度是对立国家,尽管两国都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但是吸纳哪个国家“转正”却相当敏感、棘手。

    巴基斯坦一直积极申请正式“转正”,提出的正式申请不下三、四次,这还不包括巴国首脑私下向中国表达“转正”的愿望在内。

    但印度的态度却比较审慎。印度当初提出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上合作制,多数是出自于“不能让巴基斯坦在组织内独自分杯羹”的政治考虑。

    另外,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也越走越近,印度也并不急于加入上合组织,只要凡事有份参与,了解并掌握上合的政策动向即可;而对上合组织来说,印、巴两国都是本地区中重要的国家,在打击“三股势力”、发展地区经济和稳定地区和平等方面,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和作用。

    因此,接纳两国同时成为“观察员国”,即符合上合组织施行“照顾外交”的外交原则,同时也绝对对上合组织发展有利。

    三是上合组织内部各种矛盾依然很多,自身的发展、完善仍需相当长的时间,特别是正式成员国之间还缺乏牢固的政治互信,外交、经济、自然资源和边境摩擦不断。

    所以,构建、夯实六个成员国之间的互信互利基础,是当前上合组织的当务之急。如果在“扩员”问题上操之过急,不仅会给上合组织发展造成压力,而且还将在固有问题得不到完善解决的情况下,再给该组织添加更多新的困难,分散组织内部有限资源,在决策和行动能力上更加陷于被动和低效之中。

    正是出于这些基本原因,上合组织“扩员”就一直没有进展。

    西方、特别是美国学界认为,上合组织得不到发展壮大,恰恰说明该组织是“一盘散沙”,在内部各类矛盾严重桎梏组织发展壮大的情况下,“扩员”更像是 “麻烦”而非“必然”。因此,上合组织要想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发挥真正作用,恐怕仍需十数年。

    但是,对于伊朗和巴基斯坦在上合组织内的动向,一直是美国最为关切的。美国学界认为,如果伊朗和巴基斯坦成功“转正”的话,那将改变上合组织内部的力量对比,中国的发言权和作用将会大大提升。

    这主要是因为伊朗、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全天候盟友”关系,远远要好于两国与俄罗斯的关系。特别是巴基斯坦与中国间的关系,除了政治基础稳固外,两国在经济、军事、反恐等方面的合作十分密切。因此,在重大问题上,巴国将会在组织内毫不犹豫地同中国站在一起。

    令美国更为担心的是,由于上合组织“基本上排斥”了美国在该组织的插手机会,因此,伊朗、巴基斯坦一旦“转正”,这无疑对美国掌控两国情况、尤其是上合组织与两国互动情况以及两国对外政策的制定程序,更为不利。以色列也会因伊朗的加入而平添忧虑。

    当前中美两国出现的摩擦仍未跳出两国关系的基本架构,仍是两国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必然但非预期”的摩擦。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宜采取与美国正面对决的策略,它不能取得预期的收效。

    相反,如果采用外交博弈“针刺”美国最敏感的神经,让美国为它的忧虑而忧虑、为它的担心而担心,这或许才能更好地令美国反思如何同中国打交道、如何建立稳固的信任关系。让伊朗、巴基斯坦更快地加入上合组织,或是一步好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