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以"南海内水化"战略 破越南"南海国际化"阴谋!
www.wforum.com | 2010-02-07 23:28: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有句俗话,想想觉得对当下的领海、领土纠纷,或许是很好的应对办法,一句是:“我就这,你咋哩?!”我想把这一句话送给越南。

    这句话来自是一个“大户大家”对“小户人家”说的,原因是他们在争一块宅基地。这话猛然一听,觉得“大户”有点“欺负人”,后来才知道,其实是“小户”以歪歪棘棘的理由,欺负人家“大户”。

    “大户”家人多,于是几个儿子往边上一站,开始施工了,“小户”看看,再看看,也就那样了。现在的南海纠纷就是这样,越南就是人小鬼大的“小户”。

    实际上,越南人心里明镜似的,南海历来如此,历史如此,不容改变!南海海疆是历史形成的,不是中国强大后,强加给他们的。要大声地告诉一些国家,也说给全世界听,一些国家独立以前,连主权都没有,何来海权?

    实际上,一些国家他们也知道,中国南海的“九段线”标,地图上是自1947才有,但事实存在已几千年!这是个事实,可越南等国就是装聋作哑,故意 “装糊涂”,给全世界看。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越南在南海岛屿争端上采取新的策略,南海问题正面临走向复杂化的趋势。据美国《纽约时报》2月5日报道,越南正在“悄悄地”但 “大力地”推动南海问题的“国际化”,即拉拢更多的东南亚国家同中国讨价还价,从而迫使中国让步。

    1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回答有关中方计划在西沙群岛发展旅游业的问题时重申,中国对包括西沙、南沙在内的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在此前一天,中方公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西沙旅游,有序发展无居民岛屿旅游。

    这一计划,立即引发了越南反对。越南外交部发言人4日当天作出强硬表态称,中国“严重侵犯越南主权”,要求中方立即停止该计划。越南媒体也趁机炒作,要求中国立即停止开发“越南的西沙群岛”。

    与此同时,越南还在暗中采取新的策略。报道说,越南正在暗中大力拉拢其他国家参与到同中国的谈判中来。换言之,随着中国的政治力量在全球日益增强,越南正在采取一种“国际化”的策略,与东南亚小国联手,获得对中国的谈判优势。

    澳大利亚国防力量研究院东南亚及海上安全学者卡莱尔·塞耶的说,越南官员“正在把这一问题国际化,而且他们是在悄悄地做,而不是采用直接的方式。他们说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但却让国际社会提出这一问题”。

    去年11月,越南在首都河内举办了由国际学者和专家参加的关于“南海领土主权争端的国际研讨会”,共有来自22个国家的54名学者参会。当时即有外媒分析称,越南正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有分析人士称,随着越南在今年成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它可能利用这一地位,说服其他成员国加入同中国的领土谈判。塞耶认为,“南海局势或者已经恶化了,或者存在恶化的可能。”

    不过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越南在采取这一新策略上会存在阻力,特别是在它担任东盟主席国期间推动这件事情。例如,在东盟国家中,柬埔寨和缅甸在南海问题上并无利益。

    《纽约时报》引述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者泰勒·弗拉维尔表示:“越南的策略面临切实的阻碍。在没有同中国军队发生严重武装冲突的情况下,东盟内部难以达成共识。”

    实际上,在越南大力推行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同时,中国实际上是反其道而行之,大力推行南海问题“内水化”。

    所谓内水,是指“沿岸领海基线向陆地一面至海岸线的水域,”称为“内水”,即内海水。内水属领水,具有与陆地领土相同地位,完全处在一国管辖,非经该国许可,他国船只不得进入。其航行法律地位,大致如下:

    A、一切外国船舶,非经沿海国许可,不得在其内水航行。

    B、外国商船如获准进入一国内水,可遵照该国法律和规章驶入该国指定港口。遇难船舶,可以进入,但必须遵照沿海国的规章制度。

    C、外国军用船舶,必须通过外交途径,办理一定手续,才得进入一国内水。

    D、沿海国对于进入其内水的外国船舶,行使属地管辖权,但通常仅在其利益受到损害时,才强制执行其法律。

    中国政府提出对海南岛进行大规模旅游开发,就是切实的步骤之一。

    此前,这个很少被人放在重点位置报道的中国南海的岛屿,成了国际媒体关注的重点。作为中国最接近南海“黄金贸易通道”的岛屿,海南发展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和投资。

    近年来,中国在海南岛建航天中心以及西方不时传出中国在此建潜艇甚至航母基地的传闻,也让一些西方学者和媒体产生了“敏感”联想。

    《时代》周刊称,就像夏威夷同时是举世闻名的度假胜地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大本营一样,海南岛也将成“中国的夏威夷”。国内的一些学者、教授认为,海南岛的建设更多是一个经济行为,西方对其军事和战略方面的担忧实际上都有意或无意地带有夸张成分。

    “美国之音”报道称,“海南是中国距离赤道最近的省份,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但其授权管辖海域面积为200万平方公里。”美国《时代》周刊 1月14日称,中国如今在海南建设最高级的度假村的同时,也将这里当成面向南海的一个重要军事战略基地,使其成了“中国的夏威夷”。夏威夷同时也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大本营。报道称,海南岛上的中国战略潜艇基地近年来也备受关注,“让北京不仅能在自己的后院发挥能量,也更进一步深入到太平洋和印度洋。”

    显然,无论中国怎么解释,国际还是要议论纷纷的。所以,不要管他们到底什么动机、到底怎么说,我们还是要做我们的才对,而且要坚定不移地把它做好。

    实际上,何止是南海问题?

    东海问题、藏南问题——甚至,包括美国对台军售等等一系列问题、一系列纠纷,都应该贯彻这一思想:该说的要说,该说的也要少说,不该说的不说。少说多做,是谓得法。

    应该把功夫下到“做”上,把事儿做扎实。像下棋一样,你只有把所有的棋子,都放到相关重要节点,并对“敌手”形成致命围困的时候,胜负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到那时,它们也就不闹腾了。

    可以说“南海大开发战略”,只要能够扎扎实实推进下去,南海问题就实实在在地“国内化”了,到一定时候告诉越南:“我就这,你咋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