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媒称崛起的中国正在将周边小国变成卫星附庸国
www.wforum.com | 2010-02-07 20:45: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老挝获得东南亚运动会主办权后,中国主动提出帮助这个小国修建一座崭新的场馆。不过,中国的这种慷慨举动对老挝而言可谓代价不菲。作为对修建场馆的回报,老挝政府答应让中国租赁万象郊区土地。但中方欲引进劳工的消息引起老挝民众激烈的反弹,老挝被迫将土地租赁面积缩减。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中国强大的经济和战略影响力正日益拴紧东南亚大陆国家,由此导致这些国家出现越来越强烈的抗拒。一方面要考虑经济和外交事务,另一方面又有担心沦为北京之卫星国的民族主义想法,如今这两方面开始发生冲突。

    担心的并不只是地区内人士。多年来,东南亚为跨国制造商提供了廉价、可靠的劳动力储备。当西方投资者在中国难以获利之际,却能大大受益于越南的T恤或马来西亚硬盘带来的丰厚利润。

    亚洲民众与西方企业的担心,迫使地区各国政府小心翼翼地采取平衡做法。考虑到中国对批评反应敏感,他们不得不在安抚本国民众与争取中国好感之间“走钢丝”,同时还要让投资者放心。

    对东南亚国家来说,与中国相邻在许多方面是一件幸事。长远而言,中国的崛起将使东南亚获得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空前地缘战略地位。

    现如今,美国比以往更愿意与该地区接触,不再考虑它们是否为民主国家———抗衡中国影响力成为首要事务,尤其是在缅甸。分析人士认为,缅甸军政府乐于接受美国的示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想平衡中国势力。短期而言,由于靠近经济成功的中国,东南亚国家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相对减弱;中国大规模的国内刺激计划影响波及南方边界以外,对地区经济的振兴起到助推作用。但这片繁荣景象对经济的利好并不如表面看起来那么宏大。尽管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国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它只吸收了东南亚新兴国家不到1/4的出口,对地区许多国家而言,中国是一个直接竞争者。北京在意自身对邻国的影响,在地区着力小心行事。中国还展开魅力攻势,去年向东盟提供总共250亿美元援助。

    正如曼谷国际和安全研究所主任蓬苏迪拉克所言,“一些中国人认为,中国曾是该地区的宗主国。这里是他们的后院,他们觉得,昔日的格局正在重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