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媒:印度用追求霸权的方式与中国交往根本无效
www.wforum.com | 2010-02-07 20:38: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Pakspectator网站7日发表题为“中印关系中的军事特点”的文章,称印度正在努力打造战略性军事能力,以在不远的将来挑战中国。文章称,印度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及其通过合作获得美国的战略性武器平台,使印度的军事能力得以大幅提高。美国向印度出售6艘C130-J运输机为美印开展持续性军事合作确定了基调,并将使印度成为该地区的主要军事力量。

    印度陆军总参谋长迪帕-卡普尔最近表示印度应该发展同时应对中巴两国的能力,而外交及军事界却对这一看法普遍持怀疑态度。然而,文章指出,在对中印边境印方的军事动向进行深入分析后就会发现,印度的确是正在考虑建立实质性的军事能力,平衡其与中国之间的政治军事力量。很明显,印度已决定通过在外交及军事领域的活动提高其军事力量。印度不仅在中印边界处兴建了呈现主动出击态势的军事设施,还开始以“中国威胁”为托词,为其积极的军事建设正名。

    文章指出,2009年访美期间,在与美国领导阶层及一个有影响力的美国智囊机构的对话中,“凸显中国的可怕”仍是印度总理辛格的重心。他表示,世界必须为中国的崛起做准备,中国有些“过份自信”。在著名智囊机构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面对美国政策制定者及众多学者演讲时,辛格说:“我无法理解这一点。这值得注意。”在与奥巴马对话的时候,辛格也提及了“中国的自信”——当被问及是否将其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演讲期间的评论转达给奥巴马总统的时候,辛格说:“我的确曾在美国总统面临提及中国的强大自信。”不过,辛格却并未提及印度在未划定的中印边境进行军事建设的事实。

    文章称,边境纠纷是中印战略对话的核心。上世纪80年代为解决这一问题展开的会谈并没有起到预期效果,印度在相关问题上的态度强硬,并不灵活。印度维持现状的政策——遵循该政策,印度在印巴对话进程中制造了克什米尔僵局——就是印中摩擦的一个主要来源。中国称阿鲁纳恰尔邦中34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为中所有,而印度方面则拒不承认。中国要印度放弃达旺地区——西藏的朝圣地——的建议被印度政府断然拒绝,而理由则是“有固定居民的地区不在领土问题交流之内。”

    除此类强硬姿态之外,印度还开始提高其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实力——中国方面非常关注印度在这方面的举动。印度于2009年6月8日宣布将在东北部地区增加部署两个山地师,使驻该地兵力超过10万人。印度将27山地师由IHK调派至身为咽喉要道的西里古里走廊 ——该走廊宽30公里,它将位于印度东北地区的七个邦与其他地区连接在一起,是印度对抗中国的弱点所在。此外,印度陆军还计划向阿鲁纳恰尔邦增派一支新型突击队(strikecorps)。而且,印度空军在本国东部及西部边境加大了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它已向位于东北部的阿萨姆邦的提斯普尔 (Tezpur)部署了两支苏-30MKI先进战机中队。此外,印度还向其他地方部署了三套空中预警及控制系统,并对飞机跑道和降落场进行了升级。

    而且,印度已开始在西部地区(IHK与中国边界附近)修建公路、重新开设空军基地,其中包括重开 Ladakh地区内废弃已久的道拉伯格玉尔地空军基地(DBO)。在印度境内与中国交接的地方,由公路及铁路组成运输网已经成形,从而为该地区的军事集结提供后勤支持。其中包括修建一条公路连接存有争议的达旺地区和马哈德务泊市(Mahadevpur),从而体现印度不会以协商方式放弃达旺地区。

    文章称,此外,印度也正试着构建战略性军事能力,以便在不久的未来挑战中国。印美贸易合同的签署,为印度提供了不断获取核技术和材料的机会。该合同的设想是,通过运行大量国际原子能组织监察范围之外的核反应堆,以方便印度获得制造核武器的可裂变材料。印美两国在获取战略武器平台方面所开展的合作,再加上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已在本质上提高了印度军事实力。

    美国向印度出售6架C130-J运输机的决定,为印美持续军事合作确定了基础和方向,这将会把印度打造成该地区的一个主要军事强国。当前,全球主要航空公司都在竞争印度采购126架、价值100亿美元多用途战机顶目,而印度此举必定会引起中国的密切关注。日前,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已经下水,并且还从俄罗斯租借了“Nerpa”号核潜艇,其租期为10年。“Nerpa”号将于今年下半年列装印度舰队。而且,随着自身海上实力的不断增强,印度控制马六甲海峡、对中国重要海上交通线构成威胁的意图已变得非常明显。

    最后,文章指出,中国是一个潜在的超级大国,而印度则在努力争取成为地区强国。为了维护地区及全球和平,印度应该努力克制其雄心,只有这样两国才能够以给亚太地区带来和平及繁荣的方式共存。为此,对印度而言,避免中印正面对抗是非常重要的。追求霸权仍是印度处理与其他小国的关系时的特点,而这用方式在中国之上却根本不会奏效。在制定对华政策时,印度政府最好要考量到这一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