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冷评:武器解禁 中国需警惕被欧洲忽悠
www.wforum.com | 2010-02-05 19:49: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6日,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公开宣布,该国考虑在其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期间解除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这让沉寂了数年的欧盟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又热了起来。

  西班牙的这一表态多少让人感到意外。欧盟对华武器禁运始于20多年前,当前国际形势和中欧关系已今非昔比,武器禁运早已不合时宜,成为中欧关系的一道“心结”。2003年-2005年的一段时间,欧盟曾一度考虑解除禁运,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不了了之,中欧都不愿再公开提起这一段“伤心往事”。但西班牙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突然旧事重提,不得不让人揣摩其意图何在。

  从当前形势看,西班牙的动机似乎不难理解。金融危机后,欧洲经济陷入严重衰退,2009年欧盟经济规模缩水4%。西班牙作为欧盟第四大经济体,当前失业率接近20%,尤其年轻人失业率高达42%,在全欧洲居首位,政府的沉重压力可想而知。相比之下,中国不但没有衰退,2009年GDP增幅甚至超过8%,搭上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快车对于欧洲摆脱经济困境至关重要。

  西班牙推动欧盟对华武器解禁,一来可直接带动本国军工产品出口,进而带动经济复苏;二来可拉近与中国关系,从其他方面谋求更多经济利益。近期,沉重的债务负担已经成为困扰欧盟的迫切难题,据欧洲媒体透露,希腊准备向中国融资250亿欧元以解燃眉之急。而西班牙也被公认为是欧洲国家中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不能排除未来有求于中国的可能。

  接下来的问题是,面对西班牙的这一举动,中国如何接招?如果欧盟能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当然是好事,但首先需要搞清楚的是,欧盟此次能够解禁的可能性有多大。2003年-2005年期间,中国和欧洲一些国家曾致力于武器解禁,但最终失败。主要原因:一是欧盟成员国太多,内部意见不一致,只要一个国家反对就无法通过;二是美国在背后反对,部分成员国充当着美国的棋子。

  如今我们看,欧盟成员国数量只多不少,经过2007年的东扩,欧盟又多了两个成员国。去年底欧盟虽然费力通过了《里斯本条约》,但在外交与安全政策方面,欧盟的决策仍然是“一票否决”制,在拥有27个国家的情况下,达成一致的可能性显然更小。

  而且从推动力量上来看,上次是法国、德国两大“发动机”大力主张解禁,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游说欧盟其他成员国方面可以说是下了大工夫,即便如此也没能成功。此次西班牙虽然是欧盟轮值主席,但影响力与法、德相比相差甚远,而且《里斯本条约》生效后,轮值主席国的很大一部分权力已经转移给了新上任的“总统”范龙佩,这样西班牙的影响力就更小。

  最为重要的还是美国因素,欧洲在安全问题上依赖美国,尤其是中东欧成员国更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在解禁一事上,美国实事上也握有一票否决权。而当前中美两国摩擦剧烈,在美国对台军售、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美国着名智库“欧亚集团”前不久还预测中美关系今年将跌入低谷,是“2010年十大潜在风险”之首。在这样的背景下,很难想象美国会同意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在解禁机会很小的情况下,中国应对西班牙的“善意”保持谨慎态度。当年施罗德、希拉克执政时期,曾借解禁问题对中国大展外交攻势,凭借在解禁问题上的积极立场从中国拿走了大笔合同,而中国在一阵热闹之后发现一无所获,不但解禁问题没有解决,之后随着欧洲领导人的换届,中国辛苦打造的紧密的中欧关系也付诸东流。默克尔、萨科齐等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后,不仅将解禁问题搁置一旁,而且频繁在气候变化、新疆、西藏等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中欧关系也是波澜起伏。上次在解禁问题上给中国留下了深刻教训,这一次应该引以为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