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奥巴马打错算盘:中国须以明确无误政策行为警告美国
www.wforum.com | 2010-02-05 19:33: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打错算盘,中国是不会吞下美国售台武器的“苦果”。

  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人大等部门先后对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表示强烈愤慨,并提出严正抗议。考虑到美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及对中美两军关系带来的恶劣影响,中方决定暂停两军计划内的有关互访安排并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推迟两国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并宣布制裁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明确表示,中美国际与地区合作也将受到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在中国日报网发表文章指出,这是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安全的严正立场,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重要体现和明确无误的政策行为,也是对美国的一次重要警告。文章内容如下:

  将近30年前,美国领导人打错了算盘,认为中国无法不吞下美国售台武器的“苦果”。但邓小平同志掷地有声地告诉美国:要中国吞下这颗苦果,没门!后来(1982年)美国不得不同中国签订8﹒17公报,承诺“逐年减少”售台武器,“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但美国背信弃义,又在国内搞了一个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所谓“对台湾关系法”,实际上继续售台武器,不断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核心利益。

  现在奥巴马表面上承诺尊重中国核心利益,但在售台武器问题上并没有改弦更张。可是,奥巴马也打错了算盘,认定中国对美关系是“斗而不破”,最后还是不得不吞下美国拿出的“苦果”。
 
诚然,中国十分重视中美关系,不愿看到中美关系的大局被破坏。但中国有自己的核心利益要维护,不可能任人摆布。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特别是在牵涉到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 中国是“不怕鬼”、也“不信邪”的。新中国60多年来的历史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奉劝奥巴马好好看看当今世界的潮流和形势,好好看看新中国的历史和现在地位,重新去打美国的国际关系“算盘”,不要再执迷不悟了!

  为了让读者了解当时邓小平发话的前前后后,以及“8﹒17公报”签订前的中美关系,笔者把去年写的一篇文章附后,供参考。

  附文:

  要中国吞下这颗“苦果”,没门!(60年亲历外交之一)

  中美1979年建交后,双方在美国售台武器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分歧。里根上台后,分歧进一步发展, 1982年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和斗争达到相当尖锐的程度。美国政界的各路诸侯和专家学者,纷纷发表意见和评论,献计献策。我国政府十分关注这方面的动向。当时,美国一家有影响的周刊发表一篇引人注目的文章,题目是“中国无法不吞下这颗苦果”,说中国现在主要敌人是苏联,担心苏联威胁,有求于美国;美国继续卖武器给台湾并不存在风险;中国政府可能大嚷大叫,进行抗议,但到头来还是没办法,不得不吞下这颗“苦果”。

  我当时正在新闻司工作,负责国际形势动向的分析研究。凭着职业的敏感性,一看便知这篇文章的分量及其代表性,立即组织力量,翻译编写了一期《新情况简报》,迅速报送外交部领导和中央参考,并且用了一个醒目的标题:“中国果真不得不吞下这颗苦果吗?”

  邓小平同志当天即批示: 要中国吞下这颗“苦果”,没门!并指示章文晋副部长,次日在北京机场为美国国务卿罗杰斯送行时,一定要把这一点明确告诉他。
我们听到这一指示后,都十分兴奋。一是感到极大鼓舞,觉得我们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及时向中央领导送去了他们当时最关心、最担心、做决策时需要查明的参考材料。二是感到痛快:邓小平同志真有气魄,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他毫不含糊,坚决果断,绝不吞下美国人给的“苦果”。

  邓小平同志做这样的指示,并不是随意性的,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有充分思想准备的,也就是说,中国希望建立良好的中美关系,但也不怕中美关系逆转,准备两国关系倒退,即使退到尼克松访华以前也不怕。

  邓小平主观上是很重视中美关系的,一直把中美关系放在很突出的地位,希望稳固和发展两国关系。中美建交三原则(美必须与台湾当局断交,废约和撤军)就是他指示提出的;对美关系十六字方针(增加共识,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也是他提出的。但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作为一个伟大的战略家和思想家,他深知两国关系、特别是同美国这样超级大国的关系,不能一厢情愿,更不能一味迁就。

  中美建交才一年,美国政府就换届了。里根总统在竞选期间,说了不少“亲台湾”的话,甚至扬言要恢复同台湾当局的官方关系。他上台后,两国关系中的麻烦不会少,不可避免地将有一番带有原则性的斗争。事实上,从一开始邓小平就同他进行了几个回合的“隔洋较量”。
 第一个回合就是里根就职典礼。里根当选后,美方很快便发出请帖,邀请台湾方面的国民党秘书长蒋彦士出席。根据邓小平的指示,我国政府明确告诉美国方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大使决不出席典礼。后来美国方面解释并保证不邀请台湾官方代表。我们说,那也不行,届时如发现官方席位上有台湾方面代表,中国大使将要退席;要求美方确保不出问题。里根就职典礼,从任何意义上说,或从任何角度考虑,如果没有中国大使出席,他将大失面子。里根权衡利弊,最后不得不同意中国要求。蒋彦士先生忽然“临时因病住院”,不能出席就职典礼。

  接着就是当年的坎昆会议和联合国选举新的秘书长。这时中国实际上已开始调整政策,认为反霸要看实际情况,坎昆会议是“南北对话”,主要对手不是苏联,而是美国。在选举秘书长时,中国一连九次否决了美国坚决支持的候选人,美国也九次否决了中国支持的候选人。最后双方都投票支持了秘鲁的德奎利亚尔。

  里根原以为,中国“以苏联为主要敌人”,有求于美国,在对台关系方面,无论美国怎样做,中国都无可奈何。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里根似乎开始感到,同中国打交道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简单,中国不吃他那一套。实际上,当时真正最担心和害怕苏联的,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自己。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里根政府最后才不得不同意签订有关售台武器的“8•17公报”。美国承担义务,“逐年减少”售台武器,“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当然,中国也作一点让步,暂时没有明确把美国停止售台武器的时间限定死。但邓小平当时明确告诉美国大使,“逐年减少”,不能一年只减少一个美元;“一段时间”,是有限的,不应推向遥远的未来;“最后的解决”,只能是停售。

  以上几个“小故事”充分表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特别是在牵涉到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 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既“不怕鬼”,也“不信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