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杀到美国跟前:奥巴马紧急对华下“战书”
www.wforum.com | 2010-02-05 19:31: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于中美关系对两国和世界的重要性,美国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到中国不是一件新鲜事;但让笔者颇感兴趣的是,国情咨文提到中国的方式,正在发生极富意义的变化。

  第一,是态度上的转变。以前美国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到中国,更多是对中国提出要求、甚或对中国横加指责;但近几年的国情咨文,更多强调的是与中国的接触与合作。

  第二,是涵盖范围上的拓展。以前国情咨文提到中国,更多强调的是外交和安全领域,甚至不乏干涉中国内政的事情发生;那么,现在,国情咨文越来越关注经济层面,甚至不无对中国取得成就的感叹。

  以奥巴马上周的国情咨文为例,他两度直接提到中国,都是与经济议题有关,关注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对美国的影响。用一些国内朋友的话说,奥巴马言辞中,不无“学习中国好榜样”的意味。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第一次提到中国,是在讲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他说,他的政策,就是让美国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从修建历史上第一个铁路网和州际高速公路网开始,美国的建设目标就是竞争,没有理由(接受)欧洲和中国能造出最快的火车或者拥有生产清洁能源产品的新工厂”。

  确实,美国铁路系统历史悠久,但速度慢、里程短、效率低,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美国清洁能源技术虽自称领先,但在风能和太阳能利用等许多方面,欧洲和中国都走在了美国的前面。正是基于这种危机感,奥巴马宣布,在发表国情咨文的第二天,他即前往佛罗里达,宣布耗资80亿美元的高铁建设计划。

  在随后谈到迅速落实政策的必要性时,奥巴马继续感慨道,华盛顿总是习惯于拖延,“但中国修复经济不等人,德国不等人,印度不等人。这些国家不会停滞不前,也不会甘居第二的位置。这些国家更加重视数学与科学,正在重建其基础设施,正在清洁能源领域认真进行投资……”

  奥巴马总结说,美国不能接受“第二”的位置,由此可见其危机感。

  奥巴马以这种方式谈及中国和印度,并表现出极强的危机感,实际也显示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远的变化,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这确实让一些发达国家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

  而且,新兴经济体快速崛起的速度,可能更超越美国领导层此前的估算。

  在2008年的上一次国情咨文中,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也曾提及中国和印度,但言谈更多还是炫耀美国的技术。布什说:“让我们建立一个新的国际清洁技术基金,帮助像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利用清洁能源。”

  而在此前的几次国情咨文中,美国总统要么未提及中国,要么就在外交领域一带而过。比如,在2007年的国情咨文中,布什只是说,美国将和中国、日本、俄罗斯和韩国等伙伴一起,通过密集外交,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而在较早的1999年国情咨文中,克林顿虽花了一整段谈论中国,但更多是对中国的指责,是居高临下地说要“帮助中国融入世界”。


  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美国总统发表国情咨文这一个小小的角度,也可深刻地感受中美关系正在不断深化,合作范围正从外交、安全向经济、能源等许多领域拓展;过去一年,奥巴马多次和中国领导人会晤,频繁触及中美议题,他还多次引用中国哲人的话为两国关系作注解。

  对中国来说,让美国对华态度发生变化,归根到底,是最近30年持续发展的成就。奥巴马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以中国为参照物,就是以此鼓励美国各界团结合作,迎头赶上。对中国来说,奥巴马的“战书”,更是一种鞭策,经济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日益激烈的竞争面前,只有继续保持自身的发展、和谐与稳定,才能继续提升国家的实力,才能赢得其他国家的尊重,也才能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