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邀请中国海军指挥西方舰队 安的什么心?
www.wforum.com | 2010-02-05 18:20: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索马里海盗活动的日益猖獗,国际海军力量加强在亚丁湾护航合作势在必行,中国可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最近,甚至有媒体称,中国获得了“领导协调”各国护航任务的权力,未来将以“轮值主席”身份指挥包括美国和北约在内的国际海军编队打海盗。尽管中国军方随后纠正了这种说法,但中国在打击海盗领域的作用受到国际认可已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加入大受欢迎

    据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透露,联合国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1月28日在纽约召开全体会议,批准了中国与欧盟海军、多国海上力量和北约等方面就在“国际推荐通行走廊”内实现分区护航合作达成的原则共识。

    此前,中方提出了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框架下开展分区护航合作的主张,欧盟海军、多国海上力量和北约三方提出了“国际推荐通行走廊协调指南”方案。各方在多个场合进行了反复磋商后达成原则共识,既吸收了中方的主张,也融合了其他各方的建议,体现了护航各方的共同努力。

    中国加入国际分区护航行动,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英国广播公司(BBC)介绍说,有了中国的参与,国际护航力量将在西印度洋构建起一个“长廊”,有效保护各国商船安全通过海盗活跃的海域。中国在抗击海盗行动中担任更多的角色,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世界力量,并且愿意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英国路透社对中国作用予以肯定,报道援引欧盟海军索马里编队指挥官保罗·奇沃斯的话说,中国参与国际行动有助于改善“非洲之角”的海上安全。他表示,在索马里海盗猖獗之际,中国前述决定是个“极好的消息”。

    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出航仪式

    可能指挥西方舰队

    就在中国宣布各方就索马里海域维和达成原则共识前,西方媒体已经在热议中国将领导包括北约在内的国际护航编队的传闻。BBC网站1月29日报道称,中国过去只是负责保护本国的船只,但是现在已经同意加入由美国、北约和欧盟组成的联合海军编队,共同打击索马里海盗。在联合编队中,各国将共享情报、消除矛盾,相关协议还规定中国可以担任联合部队的“轮值主席”。

    法新社也在1月29日报道说,“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主席、挪威外交官卡尔·萨利卡切28日宣布中国已经同北约、欧盟以及美国领导的联合护航编队“签署了合作协议”的消息时,称赞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因为此举将大大提高护航行动的效率。他还明确表示,希望其他国家的海军愿意接受中国的指挥。

    不过,针对有媒体关于“中国领导各国在索马里护航”的报道,中国国防部官方却将其纠正为“中国与有关各方就分区护航国际合作达成原则共识”。对此,中国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解释说,“领导论”是错误的,中国不可能担任领导的职责,我们没有这个义务,也不具备这种能力。但他同时强调,各国合作是必然趋势。

    中国海军装备论证研究院原综合所所长尹卓少将也强调,“中国领导护航”是媒体误读,因为“美国、欧洲不可能把海军交给中国领导”。他还强调,所谓的 “领导”实质上是一种指挥协商机制,只不过是在一段时间内由谁来主持。

    西方希望中国多出头

    自2008年12月26日首批护航编队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中国海军已派出四批护航编队。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中国共派出9 艘导弹驱逐舰、护卫舰和2艘综合补给舰,累计执行了150批、13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中国护航编队为保障索马里海域安全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

    在此期间,中国护航编队与执行护航任务的各方进行了广泛而密切的接触和合作,其中与俄罗斯护航编队进行联合打海盗演习,并与美国和欧盟海军编队进行互访。美国151特混编队指挥官桑德斯海军少将、欧盟海军465编队指挥官宾特准将,都对中方组织了高水准、负责任的护航行动,使许多国家的商船得到了安全保护表示称赞。

    可以肯定的是,在打击索马里海盗、各国分区护航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替代的海上力量。正如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评论的,索马里护航行动印证了中国政府作为国际安全力量的承诺,也显示了中国促进国际人道主义行动的能力和意愿在不断提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