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www.wforum.com | 2010-02-03 19:57:3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提出对海南岛进行大规模旅游开发后,此前这个很少被人放在重点位置报道的中国南海的岛屿,成了国际媒体关注的重点。作为中国最接近南海“黄金贸易通道”的岛屿,海南发展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和投资。而近年来,中国在海南岛建航天中心以及西方不时传出中国在此建潜艇甚至航母基地的传闻,也让一些西方学者和媒体产生了“敏感”的联想。《时代》周刊称,就像夏威夷同时是举世闻名的度假胜地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大本营一样,海南岛也将成“中国的夏威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对《环球时报》称,海南岛的建设更多是一个经济行为,西方对其军事和战略方面的担忧实际上都有意或无意地带有夸张成分。在靠近南海这片世界上最复杂的海域,中国每一步发展都会引来各种猜测。

  海南旅游开发引复杂议论

  “中国决定把风光旖旎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建成国际旅游岛,并已将此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近来,有关中国海南岛的这一新闻引起了世界许多媒体的兴趣,“美国之音”文章一开头就这样写道。报道称,“海南是中国距离赤道最近的省份,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但其授权管辖海域面积为200万平方公里。”

  《亚洲时报》称,国际旅游岛这个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将使这个热带岛屿在2020年变成一个一流的国际旅游度假胜地。从更宽广的角度来看,这也表明中国在20世纪第二个10年找到了维持国民经济发展的新支点,把焦点放在了促进以国内旅游业等形式的国内消费上。该报道回顾了海南的历史,称如今的海南对开放达成了前所未有的默契。

  海南岛位于北纬18度,这是在国际上被视为最适于度假的纬度线,与美国夏威夷几乎处于同一纬度。西方一些媒体也用夏威夷来和海南作比较,但实际上所指的内涵并不是海南有“和夏威夷一样美丽的风景”。美国《时代》周刊1月14日称,中国如今在海南建设最高级的度假村的同时,也将这里当成面向南海的一个重要军事战略基地,使其成了“中国的夏威夷”。夏威夷同时也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大本营。报道称,海南岛上的中国战略潜艇基地近年来也备受关注,“让北京不仅能在自己的后院发挥能量,也更进一步深入到太平洋和印度洋。”

  对于海南的国际旅游岛计划,日本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很多日本人对到海南一游表示了强烈兴趣。不过,也有一些“敏感”的意见反映了部分日本人对此有着别样心思。《产经新闻》称,中国想将海南岛建设成可与美国夏威夷相伯仲的观光胜地,但此举也使中国在蕴藏着丰富资源的南海的存在感日渐扩大。文章称,海南岛也是“潜水艇训练的水域”,是强化对南海控制时不可忽视的战略海域。日本雅虎新闻网的文章也称,“中国以开发旅游岛为由,理直气壮地加强在南海的存在,和平地离马六甲海峡越来越近。”

  南海周边国家对海南旅游岛计划更多是戒备之意。越南一些网站刊登文章称,开发海南是“中国南海战略”的一部分,且中国在海南快速发展军事,对抗区域内其他国家和美国。越南《劳动报》还在头版刊文,要求中国停止发展西沙旅游。

  海南岛和夏威夷不是一回事

  对于国际上大多数人来说,海南岛是“充满阳光的海南岛”。韩国、俄罗斯、日本的游客是到海南旅游最多的外国人。日本自民党大将原田义昭曾在自己的博客中对海南的旅游资源大加赞叹。一些外国旅游公司也在海南开办合资公司,合作开发旅游客源。但是,西方这些年关于海南的报道,总是和军事、政治话题相关。去年9月,中国正式在海南建立航天发射场,吸引着世界媒体的眼球,韩国《朝鲜日报》称“中国开始卷起袖子在海南追求自己的空间发展计划。”2008年5月,以《简氏情报评论》为主的西方媒体开始热炒“中国在海南秘密建立巨型地下核潜艇基地”。

  伦敦国王学院国际海洋法学者达德?史密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海南发展战略在西方看来之所以复杂,是因为它的战略位置是非常重要的。南海的航道是东亚能源直通中东、非洲的主动脉,海南岛则是中国目前距离这一航道最近的大岛。另外,南海油气储量丰富,号称“第二个波斯湾”。随着全球对资源的争夺加剧,南海的变数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学者余万里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西方将海南说成是“中国的夏威夷”完全是夸大了海南的作用,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海南岛和夏威夷从战略空间的角度来比较就不是一个概念。夏威夷扼守着太平洋的中心,占住夏威夷几乎就可以控制半个太平洋,而海南岛就是大陆架的一个延伸。从战略类型角度来看,借夏威夷控制制海权是海洋战略的典型代表,而海南只是附属于大陆战略,大陆主导型战略的特点主要是防御性的。

  余万里说,中国在海南建航天城也主要是出于技术上的考虑,过去中国的发射场在内陆,所以火箭都是细长细长的,是为了在运输时方便钻山洞。中国今后要发展大推力火箭,直径会越来越大,陆路运输已经无法满足,新的航天城建在海南就可以通过海运来完成运输。有熟悉航天的人士称,由于离赤道近,发射火箭过程中获得初速度就要高很多,火箭在海南的发射比西昌发射能提高10%到15%的运载能力。

  海南是开发南海的支持基地

  有分析称,美国对南海这一区域的高度敏感从来没有减弱过。2001年4月1日的中美撞机事件、 2009年3月中国渔船与美军的“无暇号”潜艇监测船在南海的对峙,认真查一查事发地点的经纬度,就能发现基本上都在同一个区域———海南岛的东南部海域和空域。美国一直盯住这里,到底为什么?

  地扼南、北太平洋航路和印度洋、太平洋航路的十字交叉路口,南海在全球霸主美国的眼里是如此重要,使得它丝毫不放松对周边威胁力量的监控。海南岛也被视为中国经略南海的最佳基地。海南省的所辖范围就完全可以反映出这一点:陆地总面积约3.5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在中国,它是陆地面积最小、海洋面积最大的省。

  记者去过南海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从航行距离上也可以体会到海南对中国管辖南海的作用有多重要。在南海跑船的人,说海上的距离习惯拿纬度做单位,一个纬度大约60海里,时速15节的船跑4个小时左右。广州港大致在北纬23度半的地方,湛江港约在北纬21度,而海南到西沙、南沙常用的三亚港大致在北纬18度,西沙群岛大部分在北纬16度到17度之间,南沙群岛基本在北纬8度到12度之间。如果乘船,从海南到西沙群岛的主岛永兴岛只需要一个晚上,比大陆上最近的湛江港也要少几乎一半的航程。要是在西沙、南沙进行建设,比如在永兴岛修建较大的港口、码头,在自然条件极好的美济礁修建大型的避风良港等,特别高的成本都是运输成本,几乎所有的建筑材料都要用船运送过去,航程减少两三个纬度就是非常大的节约。永兴岛上有机场,从海南的三亚、陵水等机场出发都是最近的。同样的原因,在南海进行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海南岛也是地理位置最优的支持基地。

  发展海南需稳定的安全环境

  海南岛的地位是如此特殊,以至于即便中国在这个地区只是推动一个致力于旅游的计划,还是会让一些人有意或无意与政治挂钩。“毕竟,中国现在太大了,打个喷嚏,都要让人担心带来流感的。”一位日本记者与《环球时报》记者半开玩笑地解释这种担心。

  越南学者陈辉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岛同越南沿海省份的自然条件较为接近,双方在很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但由于南海问题错综复杂,也将位于南海前哨的海南岛推上风口浪尖,西沙、南沙等成为海南同相关国家无法回避的问题,将使海南岛的发展成为周边国家关注的焦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南的建设更多是一个经济行为,这个战略最大的推动力来自地方政府,西方对其军事和战略方面的担忧是有夸张成分的。中国希望海南在未来稳步发展,那需要一个稳定的安全环境,绝不希望领土争端凸显,如果那样还有什么游客会来旅游呢。他说,当然,随着海南经济实力不断上升,客观上,对东南亚的辐射能力也会加强,对南沙岛屿的影响力也会加大。中国现代化获得初步成功,未来将与国际上其他国家在能源、市场等多个方面联系日益密切,因此,对自身海洋利益的关注度也正在逐渐上升,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加强海军。这是由中国自身的发展需求和国际形势决定的,和海南旅游岛的发展战略没有直接关系,就是没有这一战略也依然会稳步推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