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冲突进入最高潮 专家称中国要改变游戏规则
www.wforum.com | 2010-02-03 19:55: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员2日警告美国总统奥巴马别见达赖,并重申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不可能有任何商谈的空间”。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乱成一团的中美关系将很快进入新的冲突点———“达赖回合”。

    今年初短短一个月,中美关系大变脸。达赖这面被西方与中国差不多敲破的旧鼓,很可能奏响中美本轮冲突的最高潮。“达赖回合将会让美国对中国的一连串冒犯更加振振有词。但也会让中国社会在西方的压力之下走向新的团结。事实证明,敲响达赖这面鼓会让西方及中国各自的意识形态阵地都更加巩固。”中国学者牛新春2日对《环球时报》说。有分析认为,围绕达赖的冲突可能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两个结果,一是两国本轮的交恶走向不可收拾,两国的耐心被达赖这根“最后的稻草”压垮。另一种可能是,奥巴马在年初扔出所有炸弹,迅速完成他“不服从中国”的表演,然后再“一身轻松地”恢复中美关系。但问题是,达赖怎么就有把握受到羞辱的中国会配合他这样做?他下的赌注太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所所长李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奥巴马可能还是会见达赖,“上台一年多了,奥巴马的民意并不像当初那样理想,见达赖可能会转移注意力,在政治上为自己多挣点分”。从达赖的角度看,如果能够见奥巴马,“也是一张可以与中央政府谈判要价的牌”。他说,对于关系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我们不能给他人以不实之词,“今天的记者会显示,如今我们变得更为主动,也显示出自己更加成熟”。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发生的事可以说是美国对华政策消极惯性的集中释放。尽管中美关系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老问题并没有因此消失,我们还会经常受到冲击。在中国力量发展的背景下,处理老问题需要新的有效手段,应该在问题还没有冒出来时就有效地阻止。对付美国,经济是其中一个手段。

  袁鹏说,这次事件会对美国有所触动,但究竟如何反思还要看这个回合结束后是向积极的方向发展还是向消极的方面发展。无论如何,这次事件与过去有着质的区别———中国要改变游戏规则,过去虽然美国卖武器给台湾、也见达赖,我们也为此骂美国,但这回是真骂、真反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