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连续向中国发难 网民激辩中美爆发“冷战”
www.wforum.com | 2010-02-02 21:27:39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0年伊始,美国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向中国发难,中美关系遭遇“寒流”,也让有关“中美冷战”的讨论见诸于媒体之中。在环球网发起一项调查中,也有超过5成的受访网民认为中美之间“会爆发冷战”。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中美之间并不具备爆发“冷战”的条件。中美关系中潜在的问题正逐步暴露出来,这只是中国崛起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进入2010年,中美关系并不平顺。

  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所谓“网络自由”演讲,影射中国限制互联网自由之后,1月29日,美国政府又无视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正式向美国国会通报新的对台军售计划,准备向台湾出售总额近64亿美元的先进武器装备。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1日公布的最新《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显示,针对中国持续进行军力建设以及伊朗掌握先进武器带来的“威胁”,美国军方正在起草一份新的“空海战斗计划”。

  在经济贸易领域,美国继续挥舞“贸易大棒”。美国商务部1月24日作出终裁,决定对从中国进口油井管相关产品实施10.36%至15.78%的反补贴关税制裁。该案涉及金额约27亿美元,是迄今为止美对华贸易制裁的最大一起案件。

  美国种种举动,不得不让人产生“冷战”联想。正如俄《生意人报》的评论所说,美国向台湾出售64亿美元武器让“中美陷入外交冲突的边缘”,而这“只是中美众多矛盾中的一个”。文章说,如果中美两国矛盾继续加深,那么“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家可能会发生冷战”,“这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将会带来不可知的后果”。

  与此同时,中国民间也有一股声音认为美国对中国频频发难将导致中美之间冷战的发生。在环球网1日晚间发起的题为“您认为中美之间会爆发冷战吗”调查中,截至2日13:00时,有54.9%的受访网民(2990票)表示“中美间会爆发冷战”。

  有网民说,中美对抗也许是早晚的事情,因为美国与中国的价值观不同,美国种种表现说明,他不允许别国和平崛起。还有网友说,美国如此直接的针对中国发展军事计划,并且频繁触犯中方的核心利益,颇有些想拖中国进入军备竞赛,搞当年“星球大战”计划的伎俩。一位网友留言道:“美国冷战思维从未消褪,奥巴马访华时所谓不遏制中国的说辞现在看来更像是谎言,请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公众的判断力。”

  另一方面,也有30.6%受访网民表示“中美之间不会爆发冷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中美之间爆发“冷战”的条件并不具备,中国跟当时的苏联完全不同,美国也已不是当年的美国。

  金灿荣教授说:“中国并没有搞意识形态的冲动,并以开放的态度参与世界经济。同时,未来三十年,中国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点上,解决好中国内部问题才是重中之重,相较而言,一些外部阻碍力量很小。”反观美国,其经济发展和国际影响力已不如以前,恐怖组织与其对抗持续,也都使其没有能力挑动“新冷战”。

  金灿荣教授认为,近期美国频频发难实属“正常现象”。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历来有“两面性”,一方面寻求与中国的合作,另一方面又处处防范中国。“中美关系不是‘敌对关系’。”他说,“以前中国会让步,现在中国不让步了,美国这个‘被宠坏的孩子’就受不了。这说明,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中美关系中一些潜在问题正在逐步暴露出来,中美双方都得调整好心态,正确看待问题的产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