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在摩尔多瓦有大动作:俄罗斯和欧洲惊呆了!
www.wforum.com | 2010-02-02 21:25: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矿产资源贫瘠的小国一般不太可能成为中国的投资目标,但中国对摩尔多瓦的兴趣却与日俱增。

    摩尔多瓦曾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现在比许多非洲国家更为贫穷。在这个国家,满载干草的马车与奔驰及雷克萨斯高端车型在崎岖的道路上并驾齐驱,许多村民每天要从井中取水。

    中国去年7月与摩尔多瓦签署了向摩提供10亿美元贷款的备忘录,这个数额相当于这个东欧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十分之一,也将轻而易举地成为摩尔多瓦获得的最大数额贷款。

    专家们对中国向摩尔多瓦提供这些贷款的原因并不能十分确定。

    《经济学家》信息部(EIU)驻北京的中国研究员林德康(Duncan Innes-Ker)说:“没错,中国出口商正在寻求让其出口基地多元化。”

    “他们本可以向更为传统的目的地投资,因为摩尔多瓦确实不具备那种基础设施。”

    “这个国家差不多称得上是一无所长,”他笑着说。

    经济危机

    经济危机重挫摩尔多瓦。该国海外务工人员收入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这个比例位居全球第三。根据摩尔多瓦央行的数据,该国海外务工人员去年汇回国内的款项比2008年减少了大约三分之一。

    人们深感经济危机的影响,譬如一名叫Mariana Liulceac的女性:经济情况好的时候,她的丈夫在俄罗斯当建筑工人,寄回家的钱足够供儿子上每年花费1,200美元的学习障碍儿童寄宿学校。而过去六个月,她丈夫没能拿到薪水,儿子只好退学。

    Liulceac和三个孩子住在一套没有厨房、卫生间和自来水的两居室住宅内,目前依靠英国一家慈善机构救济。

    看来,摩尔多瓦需要那些资金。

    美国中情局手册对摩尔多瓦的惨淡前景进行了概括:“2010年可能会有温和复苏,但仍易受政治不确定性、行政能力薄弱、官僚机构既得利益、燃料价格上升、农业天气糟糕、外国投资者犹疑以及德涅斯特河地区分裂势力的影响。”

    吸引力何在

    那麽,除了使2.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用途多元化,中国投资摩尔多瓦还有何种目的?

    你若在这个国家走一走,可能就会发现一些潜在的投资目标。尽管摩尔多瓦的官方语言是摩尔多瓦语,但多数人会讲俄语,许多人前往俄罗斯务工。

    农业在摩尔多瓦经济中的比重为五分之一,但得益于前苏联时期的教育体制,摩尔多瓦的识字率比美国还略高一些。

    在摩尔多瓦的首都基希讷乌(Chisinau),网吧随处可见。世界经济论坛(WEF)对134个国家的信息技术发展潜能进行了排名,摩尔多瓦稳居排行榜上半区。

    摩尔多瓦政府称,中国承诺贷款的使用细节仍在协商中,将主要用于摩尔多瓦的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部分用于打造高科技产业。

    但意义更为重大的是,中国通过向摩尔多瓦提供贷款可以获得的影响力。

    政治红利

    HIS Global Insight的分析师Lilit Gevorgyan表示,中国正在实践其外交政策新思路,并且已经看到了“一个崛起超级大国的种种优势”。

    中国对美国的态度正变得日益强硬。而在东欧,中国正悄悄把触角伸向一些贫穷地带,逐渐建立起与俄罗斯邻国的金融纽带。

    去年6月,中国同意投资逾10亿美元,在贫穷且自然资源有限的前苏联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建造电厂和公路。去年3月,中国央行与另一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白俄罗斯签订为期三年的货币互换协议,价值200亿元人民币(29.3亿美元)。

    林德康指出:“中国通过加强与俄罗斯後院国家的联系,为自己在中俄整体谈判中增加了筹码。”

    Gevorgyan也认为,中国希望赢得一些“政治红利”。

    从多种意义上讲,摩尔多瓦确实是俄罗斯的後院。俄罗斯自1992年以来一直在德涅斯特河沿岸的摩尔多瓦分裂地区驻军,有关的撤军谈判迄今未获成功。德涅斯特河地区希望获得独立,或加入俄罗斯,但摩尔多瓦只愿意让其自治。

    随着中国与俄罗斯合作领域的扩展,中国将需要更多的谈判砝码。目前中国进口原油的近8%是来自俄罗斯,俄油气巨头Gazprom正与中国深入探讨对华出口天然气事宜。

    欧洲後院

    对于中国来说,向摩尔多瓦提供贷款也并非毫无商业价值,中国还可以借此在“欧盟後院”培养一个“国家客户”。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政治顾问Franklin Steves称:“中国的出口利益与摩尔多瓦的制造业基地存在协作优势。”

    他表示,中国可能将重点关注摩尔多瓦的农业、酿酒和纺织业。经由摩尔多瓦向欧盟国家出口商品将大幅削减中国企业的运输成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