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主动降低对华情报搜集等级 情报界极力反对
www.wforum.com | 2010-02-02 19:47: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近日向情报界下达指令,要求降低对华情报搜集等级,由一级降为二级。对这一消息,国内媒体几乎没有关注,西方媒体也只是援引了《华盛顿时报》的报道。笔者一直关注美国情报界的发展演变,了解到在冷战正酣时期,由于对抗苏联的需要,里根总统视中国为助手而非对手,主动把对华情搜等级由一级降为二级,但在苏联解体后不久,克林顿总统又悄然恢复为一级。

    情报界极力反对对华降级

    《华盛顿时报》1月20日刊发其首席军事记者比尔·格茨的文章,披露在去年10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向各大情报机构下达了一项备忘录,要求在项目和经费暂不受影响的基础上,降低对华情报搜集的等级。当时美国主要情报机构的首脑,如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和中情局局长利昂·帕内塔等,都站出来反对。他们认为该决定将直接削弱美国获取中国军队信息的能力。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议员彼得·胡克斯特拉认为,对中国的情报优先等级应该是顶级,“绝对不能动”。《华盛顿时报》称,尽管情报界大佬们反对,但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是在日前决定降低对华情搜等级。到目前(1月31日)为止,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并未对《华盛顿时报》的该报道作出回应。

    比尔·格茨在文中说,面对情报界首脑的不满和质疑,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再表示,降低等级不会影响对华情报工作的资源分配。不过,有情报界官员称,降低对华情搜等级,是一个“举止微妙但意义重大”的改变,虽然调降等级的负面影响不会立即出现,但情报经费在接受预算审核时会受到质疑,情报单位势必缩减对中国的情报工作。此外,调降情报等级,将使中情局、国防情报局(DIA)等情报机构,转而采用风险较低的方式展开对华情报工作。

    美情报界怎样给对象分级

    美国通常将其16个相互独立的各大情报机构,如中情局、联邦调查局以及各军兵种的情报机构等,统称为“情报界”,并专门设立国家情报总监一职,用于整合和协调各机构之间的业务,以便向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等情报用户提供及时可靠的情报。为提高情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情报界要求政府决策层提供需求明细,并按照重要和紧迫程度等标准进行分级。尽管依据2004年《美国情报改革和反恐法案》规定,国家情报总监有权确定情报优先等级,但实际确定权仍控制在总统手中。

    虽然美国情搜工作并非完全受制于情报对象等级,但等级划分也是指导美情报界运作的主要准则。据《美国情报界(1950~1955年)》文献记载,1952年6月12日,中情局发布第4/2号指令,首次确定了情报工作的优先目标,即搜集苏联及其盟友可能危害美国的相关情报,以后又将搜集对象按优先次序划分为一、二等级。随着美国情报界的不断整合,这个标准陆续被其他情报机构沿用。

    一级搜集对象处于最优先地位,通常指与美国家安全利益“密切相关”,并作为“严重关注和防范”的热点地区和焦点问题。例如,目前在排除中国后,美国仍将伊朗、朝鲜和基地组织作为一级情报搜集对象;二级则是值得关注的特殊事件及目标,如印巴紧张局势、海地地震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等。

    里根曾降低对华情搜等级

    美国针对中国的情报搜集工作,主要由中情局、国防情报局,以及隶属各军兵种的情报机构开展。采取的方式包含公开信息、网络情报、图像拍摄和卫星信号截取等,重点是分析和整理“事关美国安全利益”的中国政治、经济、军事等信息。

    在美国“国防研究中心”网站上,美国智库企业基金会高级战略研究所主任盖瑞·斯密特撰文称,在上世纪80年代冷战高峰时,他是里根总统身边的工作人员。据他回忆,里根曾亲自下令调整对华情搜等级,即由原来的一级降为二级。当时被美国情报界仍列为一级目标的,主要是苏联及其“卫星国”。里根认为,美国应改变对华关系,将中国视为抗衡苏联的有力助手,而非对手,因此降低对华情搜等级也在情理之中。当时美国情报界围绕此事也进行激烈辩论,反对者不在少数。

    随着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美情报界重新调整对华情搜等级。1995年,克林顿发布第42号总统令,确定了冷战后美国情报工作优先次序,将中国和伊朗、伊拉克、朝鲜等“敌对国家”,以及核大国俄罗斯同样列为第一优先等级,针对中国的情搜工作迅速加强。据新近公布在中情局网站的《1999年年度报告》显示,中国、朝鲜、古巴和俄罗斯被列为当时的情报重点,而中国被排在首位。

    按照美国情报界工作流程,情报需求等级下降,必然导致情报经费预算被调低,也意味着情报活动的数量、质量和风险性的下降。笔者认为,由于情报工作的特殊性,很难统计出由于对华情搜等级降低就会少获取多少情报,能在多大程度上增进我们的国家安全,但作为一种政治姿态,这还是应该肯定的。华盛顿一位匿名官员在接受《华盛顿时报》采访时就表示,新的政策(降低对华情搜等级)是奥巴马政府为增加与北京合作关系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