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航母就是正在建:中国军方为何刻意遮掩?
www.wforum.com | 2010-02-02 19:34:5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关中国何时开始建造航母的消息一直被西方媒体所热炒,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又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培训“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飞行员”,报道称“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首次开设这类培训项目”。

  《简氏防务周刊》称,中国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接受了50名飞行学员,进行4年舰载机飞行专业培训,以便培养出首批能够在航母上驾驶固定翼飞机的中国海军飞行员。中国军方媒体称这个培训项目是解放军“为落实新时期海军战略转型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报道进一步说,20多年来,为实现长期以来的抱负--具备航母作战能力,中国军队一直在挑选和培训未来的航母操控人员。报道称,广州舰艇学院于 1987年开设“飞行员舰长班”课程,就是受到美国海军让海军飞行员指挥航母这个做法的启发。目前,已经有9名海军飞行员毕业,都担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驱逐舰的舰长。报道说,“2010年,这些舰长都将近50岁,并拥有20多年的舰艇指挥经验,这使他们成为指挥航母的理想人选”。

  报道还援引“中国造船业一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尽管中国不可能很快拥有可以使用的航母,但中国军队正计划将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改做训练航母。

  文章随后分析说,中国面临的另一主要障碍是缺乏合适的飞机。以往中国飞行员驾驶国产歼一8战斗机在模拟航母甲板上进行短程起飞和着陆,但歼一8战斗机的气动性能差,无法开展真正的舰载行动。国产歼一10战斗机和歼一11战斗机也可能成为候选机型,但这两种战斗机都要对结构进行重大修改才能在航母甲板上起飞和着陆。

  西方媒体还进一步“热烈探讨”中国何时建造航母。美国合众国际社刊发俄新社军事评论员伊拉·克拉姆尼的评论称,中国海军有望在10年内建成第一艘航母,在足够数量的驱逐舰和护卫舰的护航之下,中国海军将有能力在远洋执行任务。英国《今日中国防务》网站今年在题为“新设施提供航母建造能力”的文章中称,中国可能参考“瓦良格”的设计,在上海刚刚建成的长兴岛造船基地建造1到2艘排水量介于5万吨至6万吨的中型航母,并称首艘中国研制的航母有望在2015年进入海军服役。日本《产经新闻》3月27日报道说,日本防卫省智库防卫研究所公布了年度报告《东亚战略概览2008》。报告臆测,中国“两年后将拥有航母”。日本智库还武断地认为,“中国航母计划”意在挑战美国海上霸权。由此,“中国航母威胁论”再次抬头。

    有关中国建航母的议论,近日随着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活动又热闹起来。

    很久以来,航母在一些人的心中就是一尊神。据说,每当遇到麻烦,美国总统就会问:我们的航母在哪里?对于中国人,更加悠久的记忆,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前的“紫石英”号事件。在中国腹地的长江上,当英国炮舰同准备

    渡江作战的解放军发生武力冲突时,我们听到的是丘吉尔在伦敦发出的咆哮:“派一两艘航空母舰到远东去实行报复。”于是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航母又成了一种符号——霸权……在航母的身上,附加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以至于当传出中国海军打算发展航母的消息时,各种各样的声音立即充斥着人们的耳朵。外国媒体充满了疑问,中国为什么要造航母?中国有了航母,是否也会像昔日的列强一般,争夺海洋的霸权?

    其实,航母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神圣,也并非生来就充满了邪恶。它和所有的武器一样,不过就是一件工具。

    既然仅仅是一件工具,中国真的需要航母吗?作为一个工具,是否需要取决于你所面临的任务和工具的效率。作为对人类社会负有重大责任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有第二个国家没有航母吗?像中国这样拥有漫长海岸、拥有广阔海洋国土、拥有广泛海上利益的国家,有哪一个没有航空母舰?当然,航母能否有效保护国家的海权,能否真正发挥和平作用,还和使用的技巧有关——没有哪一个大国,能够真正延续千年不衰,不管它是否拥有航母;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因为拥有了航母,海上权益便从此高枕无忧。更何况,作为高科技、高投入的产物,建造航母的决策同样充满了风险。正如中国的古语: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搞清楚这样的道理,就不难理解中国发展航母决策的艰难和漫长;同样,那些认为中国航母会在一夜之间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想法,显然过于天真。

    航母是否代表霸权,取决于拥有者的主观意愿——还在航母诞生之前,霸权早已肆虐全球;没有航母的纳粹德国,同样给人类带来了无尽的灾难;二战中的航母,更是战胜法西斯军队的利器。与航母有些类似的,还有核武器。在中国发展核武器之初,同样有人提出疑问,同样有人表示担心。但中国政府在拥有核武器的同时,就作出了庄严的保证: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决不对无核国家威胁使用核武器。40多年的时间,证明了中国的承诺。倒是一些当年的担忧者、疑问者,每逢战事、每逢危机,便要亮出核大棒炫耀一番。如今,对中国发展航母最表“忧虑”的,恰恰就是那些拥有航母最多、最大、使用最为频繁者,也恰恰就是当年对中国发展核武器充满“担忧”者。当年的承诺,保证了中国的核武器成为一支遏制核大战的力量;今天,中国和平发展的承诺,同样也能够保证中国航母始终是和平的守护者。既然如此,“担忧”者是不是真的有些杞人忧天呢?

    从新闻角度来说,关注中国航母,关注中国发展航母的进程,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毕竟,从未拥有过航母的中国,如果发展航母,确实是一件高价值的新闻事件。不过,像航母这样已经问世百年、已经被众多国家建造、装备和使用的东西,确实也没有必要过分炒作。航母其实很平常,中国发展航母正常也平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